天價幼小班 誰造就了「孩奴」一族(圖)

發表:2011-04-15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半月談)

「12節課11000元,這不是針對高中生的出國班,而是培訓機構面向幼兒園大班孩子推出的專門應對重點小學面試的‘包過班’。這種班,有一個俗稱,叫做‘幼小銜接班’,也就是銜接幼兒園和小學教學的培訓班。」近日某媒體對於南京的天價「幼小班」進行了報導,令我們沒想到的是,儘管一萬餘元的費用,該班仍然爆滿。

家長們之所以選擇天價幼小班,無非是衝著其保證孩子能通過重點小學面試這個噱頭。有家長認為,即使不上這樣的班,光是托關係、搭人情也不止這個數,還不如讓孩子上這個班,不但能保證上重點小學,還能提前適應小學的課程,一舉兩得。越來越多的家長追捧「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這樣的說法,再加之中國國內教育大環境影響,天價幼小班受追捧並不足以為怪。這從某種角度來說,仍是教育資源不均衡所致,另外這中間不得不讓人懷疑是否培訓學校與某些學校之間存在利益鏈條,讓擇校的家長們認為有空可鑽。

12天的時間,幼小班到底能學什麼?無非是提前學習算術及漢語拼音等基本知識,這些內容但分智商沒有問題的學生,均可以通過小學正常的學習掌握。知識積累需要過程,緊靠12天就能高人一籌嗎?筆者對此存疑。在當今的培訓市場上,可謂魚龍混雜,但這並不影響培訓市場的火爆,家長們一直存在著「高價高質」的畸形的理念,所以上萬元的一對一輔導、英語培訓、學前教育不計其數,而且不斷推陳出新,現在又多了個幼小銜接班,這無非是抓住了家長們不能輸在起跑線上的心理,想盡辦法掏空家長兜裡的票子,於是形成了當今社會的「孩奴」族,在筆者看來,這個族群多數是自我戴上了枷鎖,也正是因為這些孩奴們的心理,才催生了如此火爆的高價培訓市場。

其實,我們需要解決的並非是幼兒園升小學、小學升中學的銜接,我們真正應該解決的是對家長的教育觀進行引導的問題,以及培訓市場的法規管理。要斬斷「萬元」培訓市場鏈條,必須從上到下嚴格規。首先,需對培訓機構進行嚴格的資質審批,拒絕各種噱頭的辦學模式和目的。另外,控制校外培訓機構的收費問題,進行合理監督審查,嚴格規定收費區間,整治一些高價培訓機構。

来源:北京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