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這樣運動 春季長高沒難度(圖)

發表:2011-04-16 1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春季是孩子長個子的黃金季節。大量科學研究證實,兒童生長發育受季節的影響十分顯著。一般說來,春天孩子的身高長得快,春天孩子身高的生長速度是秋天的2∼2.5倍。兒童的生長高峰在4∼5月份,低谷在10∼11月。

其中,晚上10點前是寶寶長高黃金時期的重中之重。促進孩子長高的一種激素——生長激素的分泌是在孩子入睡後1個小時才開始分泌,其分泌活動一般從晚上10點到凌晨2點最為活躍,在這個時間段睡覺,長高效果才最好。  

營養專家提醒家長,進入春天孩子身體生長發育較快,對各種營養素的需求也相對增加,而微量元素在兒童生長發育中其著重要作用,微量元素在人體內為動態表現,受飲食、疾病、生長快慢、需求量大小等因素的影響而變化。

然而,春季運動對寶寶的影響更是非比尋常。運動能直接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還能促進運動當晚睡眠中生長激素的分泌。同時適度的運動能增進食慾,帶給您健康的睡眠,對長高有幫助。有人實踐過後說:「合理運動後的睡眠如同嬰兒般的睡眠。」

運動能使人長高,但也不是任何運動都能使人長高:

1、有利於長高的運動:排球、籃球、足球、芭蕾、健美操、伸展體操、跳繩、慢跑。

2、不利於長高的運動:舉重、負重練習、過度運動、消耗過大的運動(馬拉松等)

增高體操歸納起來有12個字:

熱身、行走、跑步、伸拉、垂吊,跳躍

(1)熱身:身體保持正直,然後上體前傾,雙臂伸直用力向後上方揮動。

(2)行走:大幅度擺臂,有力地向前走。

(3)跑步:先小步跑,同時雙手放在肩上,雙臂屈肘向前轉動;然後快速跑跳25-50米。重複4-6次,每次之間稍事休息。

(4)伸拉:踮起腳後跟,雙臂伸直向上伸拉,然後向各方向伸拉。重複6-8次,中間稍事休息。

(5)垂吊:雙手緊握單槓,使身體懸空下垂,下垂時以腳尖能輕輕接觸地面為佳,然後做引體向上動作。男孩每天可做10~15次。女孩每天可做2~5次。

引體向上時呼氣,慢慢下降時吸氣。練習做完後,要走動走動,使肌肉放鬆。待手部放鬆後再用力緊握拳頭,將手放於胸前,隨後鬆開手指,接著聞眼、張口、舒展眉頭,放鬆面部肌肉,然後再躺在床上,使背部和臂部的肌肉放鬆。總之,要學會最大限度地用力和最大程度地放鬆。

在練習懸垂法一段時間後,可以在此基礎上進行展垂增量,方法是先懸垂20秒鐘,然後雙腿各繫上5千克的沙袋,再懸垂20秒鐘;這之後,用皮帶固定在單槓上,懸垂15秒鐘,之後穿上10千克重的鐵砂背心,再懸垂15秒鐘。不過,時間和重量不是絕對的,可因人而異。

(6)跳躍:雙腳跳躍用手摸樹枝、籃球架、天花板等。

10次為一組,每次向上跳躍5——7秒鐘,每組間隔4——5分鐘。要盡量使身體處於最大程度的伸展狀態。

另外,要經常參加籃球、排球和游泳運動。搶籃球和扣球時一定要奮力跳躍,積極爭奪每個高點球。因為跳躍是主要訓練內容,故每天要全力跳躍200次左右。

注意事項:

認真做好熱身運動。循序漸進,可先選擇部分練習,一段時間後再進行全套練習。從一開始就要注意按照規定數量做好動作。不可隨心所欲。每做完一節操,要稍事休息,讓呼吸平穩、肢體充分放鬆。做完全套操後,平躺在地板上,繃緊背部和臀部肌肉,腰略挺。每週做操不少於3-4次,持之以恆,必有佳效。

中醫推拿助小兒增高

中醫裡說,腎主骨,兒童的長高首先需要骨骼健康發育,而骨骼的健康發育取決於腎氣是否旺盛;骨骼的精華在骨髓,而腦為髓海,是骨髓彙集的大海,養腎就能養骨骼,滋養骨髓,最終滋養大腦。也就是說,腎主智,孩子聰不聰明取決於他的腎氣是否旺盛,推拿養腎同樣也能助長。

中醫特別介紹了幾個促進小兒長高的推拿手法,不僅能讓孩子長得高,同時又能讓孩子變得聰明:

1、頭面部:家長每天按揉孩子的百會穴(位於人體的頭部,頭頂正中心,可以通過兩耳角直上連線中點,來簡易取此穴;或以兩眉頭中間向上一橫指起,直到後髮際正中點。)20~50次。

2、上肢:家長每天按揉孩子的推三關(三關在前臂陽面靠大拇指那根直線,操作時用拇指或食、中二指自腕橫紋推向肘橫紋)100~300次;補脾經、肺經、腎經或瀉肝經、心經各100~200次。

3、腹部:家長每天為孩子順時針揉腹1分鐘,逆時針1分鐘。

4、背部:家長每天對孩子的背部從下向上搓背,以皮膚微紅髮熱為度。從上到下按揉膀胱經(肩胛部內側,挾脊柱,到達腰部,脊旁肌肉處)各穴位。向上捏脊(又稱為「螞蟻上樹」)和揉雙腳底的湧泉穴各30~50次,再重點按摩背部的命門穴、腎腧穴各4~5分鐘。

專家說,捏脊可以激活全身的生長機能,湧泉穴則是腎的井穴,按摩這個穴,就是讓生命的泉水湧出來,滋養全身,命門穴中則藏著真火,可以生發全身的陽氣。

寶寶在運動中促進了血液循環,改善了骨骼的營養,促使骨骼生長加速、身高增長,而身高是反映兒童骨骼發育的一個重要指標。運動不僅鍛練了寶寶的體質與體能,而且有利於培養寶寶良好的個性。

不過,在寶寶運動的過程中,一定要做好監護工作,要適可而止,根據寶寶的體質,去決定寶寶運動的時間和強度。

来源:金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