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塗鴉聲援艾未未 港警竟重案稽查(圖)

發表:2011-04-16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街面出現的艾未未肖像噴漆 (圖: 美國之音)

從香港一些地方出現了有關艾未未的噴漆畫之後,警方委派重案組來調查這起案件,引起了一些立法議員和人權人士的質疑。與此同時,肇事的女學生表示,她做好了入獄的準備。

自星期一位於九龍的尖沙嘴和香港島的中環和上環等地方出現了「誰在害怕艾未未?」的噴漆畫之後,警方已經將此案件作為刑事毀壞案來調查。但是警方把這個案件交由專門調查殺人、綁架等大案的警區重案組來處理,引起了香港民主派人士的質疑和不安。

「做給中央看」

香港立法會議員、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警方的這個做法很不尋常。

他說:「因為香港通常是一個自由的城市,這個很小的事,塗鴉沒有什麼特別。以前很多塗鴉都沒有問題,為什麼獨獨是艾未未的塗鴉就引起這麼大的反應?現在香港用重案組去調查,我們覺得,很明顯是做給中央看。」

香港人權監察:非同尋常塗鴉案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也認為,警方的這次處理與以前的塗鴉案有很大的區別。他對美國之音表示:「街頭上的塗鴉,他們一般來講就是交給衛生部門去處理。他們警察一般來講也不太管。但是這件事,您看到,它是用重案組去處理,跟平常很不一樣,是很不尋常的事。」

他認為,最合理的解釋就是這次的塗鴉事件與政治有關,香港警方不管是出於上面的壓力還是自己採取主動,才會這麼重視。

民主人士:一貫打壓涉及大陸人權的問題

不過,羅沃啟和李卓人都表示,香港警方對這個案子的處理與其他涉及到大陸的政治敏感議題上的做法是一致的。羅沃啟以警方對示威抗議活動的處理為例表示:

「一般來講,沒有特別政治性的示威在香港是很自由的。但是如果它有特別的政治性的要求,特別是涉及中國大陸的政治、領導人等情況的話,尤其是在中央駐港聯絡辦事處附近(舉行示威)的話,他們警察就會採取很嚴厲的措施,很多時候用一些不同的藉口去加以打壓。」

至於噴漆畫上所問的「誰在害怕艾未未?」的問題,羅沃啟回答說:「我覺得,在中國大陸上可能是中共。在香港,可能就是香港警察了。」

「選擇性執法」

香港油尖旺區議會民主黨議員、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塗謹申表示,他會致信警方尋問為什麼一個跨區的重案組會參與這個案件的調查。他在接受南華早報的採訪時表示,「區重案組本來是調查像謀殺或是強姦等重罪的,我看不出來艾未未畫像的案子有任何暴力的成分。」他說,「這是一個選擇性執法的案例。下次,警方可能需要部署重案組的人去調查人們在市裡種茉莉花的案子。」

警方:總區重案組只是協助調查

針對早些時候報導的這個案子交由西九龍總區重案組處理的問題,警方發言人15號表示,這些塗鴨出現在中環和九龍的尖沙嘴等多個地方,案子現由油尖警區重案組負責,西九龍總區重案組只是「協助分析案情」。警方目前還沒有抓捕任何人。

警務督察協會:總區重案組調查無可厚非

警務督察協會的主席廖潔明表示,比較複雜、影響比較深遠或大眾關注的案件,交給重案組調查也是合適的。蘋果日報援引他的話說,如果一個案子不可以三朝兩日查完,交給更有經驗、更多資源、更多時間的總區重案組追查也是無可厚非的。

噴漆畫作者:做好最壞的準備

據瞭解,艾未未噴漆畫的作者是一位女學生。她在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說她自己一般情況下並不是很政治性的。但是她說,艾未未的遭遇觸及了她的一些「核心價值」。

這名學生面臨受到刑事毀壞罪的指控。這個罪名最高可以被處以10年監禁。

但是這個學生說,哪怕只有一個人看到她所做的事情,然後問他們自己「為什麼不讓艾未未發出聲音?」,這就值了。她說,她預計到警方會對此進行調查,尤其是這裡面含有政治信息。這位學生表示,一旦被抓起來的話,她對香港的司法體系有信心,相信她會受到公平的審判。她表示已經為最壞的情況做好了準備,這就是可能要支付罰金和被關押起來。

香港人權監察主席羅沃啟和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也都表示不擔心作者會受到重判,相信法庭會根據事實做出裁判。不過李卓人也表示,雖然他對法庭有信心,但是他擔心法律本身可能也存在被用來當作打壓人權的工具的空間。

原題目:港警重案組調查艾未未畫像案引起質疑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