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曉軍:黨之艾未未事件

作者:顧曉軍 發表:2011-04-17 0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黨之艾未未事件,最初的定性,是「特立獨行」。如今,雖已經是名目繁多了。然,繁多的名目,依舊可以歸結在「特立獨行」的名下。

這,使我想起了希特勒主義。希特勒主義,有一核心,就是大日耳曼主義及與之相伴而生的反猶太主義。

其實,回過頭去看看,可以說:希特勒領導下的德國,無論多麼強大,終究是要失敗的。為什麼?大日耳曼主義及反猶太主義,反對的是世界的多樣性。這就不僅僅是反人類了,而是在反世界規律,怎麼能不敗呢?

我們,再來看一看黨之艾未未事件。批判或反對「特立獨行」,難道不是與希特勒的大日耳曼主義及反猶太主義是異曲同工的嗎?限制或反對「特立獨行」,不就是要想方設法取消或消滅多樣性的嗎?

中國,是世界的一部分;如果中國反對或試圖取消多樣性,就很難在這個世界上立足了。

這,也許就是黨之艾未未事件,遭那麼多人反對的根源。

統治者維護自己的統治,這沒有錯,也是在情理之中的。但,這是小道理。而且,維護統治也至少有兩種以上的不同的方法:一種,是順勢而為;另一種,是逆勢而為。

順勢而為,就是小道理服從世界規律的大道理,遵從普世之價值觀,與世界同步前進。逆勢而為,就是用小道理抗衡大道理,做世界的「異見人士」。

然而,小道理終究是無法抗衡大道理的。所以,研究如何順勢而為,比研究如何以小道理抗衡大道理更有意義與出路。

有人給出「專制國家70年大限理論」,其實這是一種機械與教條的思考。

中國,目前正處於上升期之中;而黨,控制著整個中國的一切。猜測黨將在什麼時候玩完,不過是算命或是一廂情願。

然而,黨已經過了全盛期或鼎盛期,這卻是不爭的事實。當然,不排除會出現中興。但,中興的前提,是順勢而為,而不是逆勢而為。逆勢而為,實際上是拼著玩完。

中國,有中國的運勢;黨,有黨的運勢。然而,這兩個運勢,目前是捆綁在一起的。

如果黨玩完,上升期之中的中國,就必然有一次巨幅調整。如果黨中興,那麼,中國就必然繼續拉長陽。

沒有辦法,黨和中國已經綁得太緊了。

我講的道理,黨未必就不懂、未必就不知道。估計,也是沒有辦法,只有去尋找紅色的源頭。

然而,黨卻忘了、忽略了,世界已經完全變了──全世界已幾乎全都拋棄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這也不是什麼「處於低朝」或「處於高朝」的問題,而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完成了他們的歷史使命──促進資本主義走向民主社會。

即便是想要與資本主義誓死戰鬥到底,也應該有新的武器、新的主義,而不是馬列主義。馬列主義,早已力不從心了。

如果中國向左轉,不是不能實踐,而是理論與實際沒有辦法統一。

唱紅歌、講傳統、向左轉,只會喚起人們思考革命;而革命,是必須均分財富的。請問:能有多少官員願意與老百姓均分財富呢?

況且,分完了又怎麼辦呢?打算停滯不前?不還得走市場經濟的路?而市場經濟,決定了上層建築是民主社會。

艾未未,不是什麼大人物;艾未未事件,也不是什麼重大事件。但,這裡反映出來的、是一個中國未來的方向性的大問題。

全世界、尤其是西方世界著急,從本質講:不完全是關心艾未未的命運,他們更害怕日益強大的中國,「特立獨行」,做世界的「異見人士」。

人類社會,吃過次虧。

2011-4-16 於南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顧曉軍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