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災上調7級 餘震或逾規模8 災損擴大

發表:2011-04-17 0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就在東日本大地震11日屆滿一個月,全國上下都在地震發生同一時刻為上萬名罹難者默哀致意後不到3個小時,福島和茨城縣又發生芮氏規模七的餘震,並造成4人死亡。隔日上午,又再傳兩起規模6.3強烈餘震。日本當局還修正輻射災害等級為7級,等同車諾比核災級數。日本經濟專家認為,餘震南移與核災等級提升,將為日本經濟帶來超乎預期的重大經損。

日本新聞網12日報導,11日傍晚5時16分,茨城縣附近地區發生芮氏規模7.1地震;在隨後十幾分鐘的時間裏,在同一地區曾接連發生兩次規模5的地震。日本氣象廳稱,這三次地震都是3月11日發生的規模9大地震的餘震。隔天週二(12日)再發生多次餘震,其中兩起強度達芮氏規模6級以上。其中上午一起發生在千葉縣東部海域6.3的地震,導致多條新幹線和東京地鐵暫停行駛,成田機場跑道一度關閉。接著在下午2時07分左右,福島縣再次發生規模6.3的強餘震,東京大樓劇烈搖晃,不過日本氣象廳並未發布海嘯警報。氣象廳表示,廣義的說,這三起地震均為311強震的餘震,但7日深夜發生在岩手縣以南的福島縣近海的7.4級地震,確認為獨立主震。

餘震趨強南移 東京或危殆

從日本氣象廳發布的資料察看,自日本東北部海域在311世紀大地震後,截至當地時間12日早上8時,已經發生408次規模5或以上餘震,包括多次芮氏地震規模7和6以上的強烈地震,雖未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卻讓人們為日本核電站安全捏了一把汗。地震導致多個核電站供電中斷,東通核電站和女川核電站的冷卻系統因此無法工作,後者還出現了漏水事故。幸好供電很快恢復,沒有造成爆炸或核泄漏,但卻突顯強烈地震導致日本核電站發生事故,具有其必然性和普遍性,日本地震危害之甚,由此可見一斑。

據日本文部科學省4月7日公布的一項研究成果顯示,通過對日本歷史上大地震的研究發現,日本東海、東南海、南海和宮崎縣近海都有可能發生連鎖地震,最大震級可能達到芮氏規模9,並將形成長達700公里的斷層。而今後30年內,東海發生大地震的概率為87%,東南海為70%,南海為60%。沿海晃動幅度將達到原先預計的1.5倍,海嘯高度將達到5至10米,是設想的1.5至2倍。藉時,西日本太平洋沿岸的大部分地區都將受到海嘯襲擊。更有甚者,則是地震後所伴隨的火山爆發的威脅。

日本氣象廳8日晚發布警告說,日本有20座火山因受大地震的影響變得活躍,尤其是富士山和箱根山、阿蘇山。1707年的寶永大地震,就在一個月後引起了富山士火山噴發。

從地質學上來看,日本列島是太平洋板塊與亞歐板塊擠壓碰撞抬升的結果,這使其正好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而且是地震最為強烈的地區。不僅集中了大量的淺源地震,而且中源、深源地震也很活躍,造成地震頻繁且震度強烈的現象。311強烈地震,為人類地震觀測史上之最,所造成的地殼變動,讓日本相當於半個東京的土地陸沉。專家指出,從這些地質資訊與連續發生的災難來看,今後相當長時期內,日本將面臨大型地質災難常態化的困境。

另根據日本靜岡大學一個地震研究小組的研究指出,311後期所發生的地震震源呈現出不斷南移的傾向,研究小組擔心,如果這一種南移的趨勢不停止的話,有可能會引發規模9的東海大地震。預測中的東海大地震震源,將位於東京以南的靜岡縣近海,如果這一場地震發生的話,將會帶給東京和首都圈毀滅性打擊。地震專家則警告,今後可能在東北、關東、中部地區內陸等地發生規模8的餘震。

頻繁的餘震,讓民眾生活機能很難恢復正常,自來水供應被餘震搞到斷斷續續,超商飲料每天貨架空空如也,加油站前還是一堆等不到油加的車大排長龍,日本地震專家憂心警告,311大小餘震,可能會持續一年甚至更長時間,民眾得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輻射總量續累 核災處理停滯

除了頻仍的餘震與可能再次發生的強震威脅外,福島核輻射問題的解決,依舊沒有太多的進展。不但如此,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NISA)還在12日將原本為5級的國際核事件分級調高至7級,這等同於無情地承認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所造成的影響可能是長期且嚴重的。之前僅有前蘇聯1986年4月26日發生的切爾諾貝利核事故曾被認定為七級,該事故距今幾乎整整25年。雖然福島核電廠在這三方面都沒有車諾比嚴重,但因為空氣中測到的碘一三一濃度達到63萬TBq,還是到了七級的標準。國際原子能總署13日也表示,電廠受損反應爐釋放的輻射量,目前僅達切爾諾貝利事件的10%左右,等級雖然調高,但與切爾諾貝利事件「是兩回事」。不過東電員工悲觀的表示,由於輻射物質泄漏仍在持續,最終有可能超越切爾諾貝利泄漏總量。日本政府目前已擴大撤離居民的範圍,除了原本訂定的半徑20公里,現在還增加20公里外的飯館村跟葛尾村等地,要求居民在一個月內搬到避難圈外。

每小時1萬TBq的輻射強度相當於每小時270萬居裡(Cuvie,Ci,計算輻射強度單位),輻射量是治療甲狀腺癌病人的千萬倍以上。臨床上,只要給甲狀腺癌病人投以0.1至0.2居裡,就足以殺死癌細胞,並造成體內胃腺、唾液腺等損害,270萬居裡輻射量的危害程度根本無法估算,非人體所能承受。

目前輻射物質泄漏除了源自於受損的反應爐外圍阻體外,還包括受污染的消防水等廢水排放。由於廢水干擾工人維修工作,為了能加速工人工作速度,盡速修補反應爐冷卻系統,日本在獲得美國允許下,於4日進行15,000噸低輻射廢水排放外海的作業,並持續到10日。根據東京新聞的報導,美國能源部有關人士1日在日本總理官邸會見了日本政府高層官員,轉達了美國政府的意思,認為應該把輻射污水排入海中,早日冷卻福島一號核電廠站的反應爐。放射性物質能夠在海中稀釋,所以並不會有什麼問題,美國政府不會抗議。不過由於未事先通知中國、韓國與俄羅斯,引起了這些國家的不滿與抗議。未來日本周邊國家的譴責聲浪很有可能會更加激烈。而這些幅射廢水,將會在30年後,遍及整個太平洋。

國際核事故等級的調升,對日本經濟復甦無疑是雪上加霜。由於撤離區的範圍,將隨著泄漏總量升高而逐漸擴大,這意味著,更龐大的核災區民眾將被迫撤離原來的生活區域。這對地形狹窄,人口密度高居世界前幾位的日本而言,將是一個相當沈重的負擔。若依照美國與聯合國的建議,撤離區域應為80公里,撤離人數將超過200萬人。

美國核子管理委員會(NRC)主席賈茨科(Gregory Jaczko)11日曾表示,福島核電廠已持續一個月的核危機仍然還沒有穩定,過去幾天來,情勢沒有太大變化,目前是處於停滯的狀態。賈茨科說,NRC認為,福島核電廠要達到穩定,至少還要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的時間。因此他仍呼籲美國公民至少遠離核電廠周邊80公里。

上調核災等級 經濟災損擴大

對此,日本經濟財政專任大臣與謝野馨(KaoruYosano)12日就指出,311強震對經濟造成的衝擊恐將比先前預估還深。與謝野馨表示,核電危機對經濟造成的損害可能比初步預期還嚴重。除了供應鏈大亂,此時還須面臨上修國際核事共等級後,核電廠情勢更加嚴峻的狀況。

日本政府上個月預估這次震災的損失金額上看25兆日圓,促使數名議員呼籲祭出高達20兆日圓的振興計畫。日本當局的震損預估僅含基礎建設損毀,未擴及經濟可能蒙受的更大損失,如輻射外泄對食品與飲水供應造成的影響。

雖然日本遭逢了這場世紀災難,但是原定於10日舉辦的地方大選仍然如期舉行。11凌晨陸續公布的結果顯示,民主黨遭遇慘敗,不敵最大在野黨自民黨。在41個都道府縣的議會選舉中民主黨所獲得的議席低於選舉前的384個,議席總數回到了2009年上臺執政前的水準,而自民黨在39個地方議會中成為第一大黨。分析指出,這意味著民主黨已經失去了在地方的發言權,從而給首相菅直人領導的民主黨政權帶來重大打擊。而為了擺脫選舉失利的影響凝聚共識,建立足以落實的振興方案,菅直人12日呼籲以保守派為首的在野黨協助草擬災後重建計畫,共赴日本二戰後最嚴重的災難。

而剛剛連四任東京都知事的石原慎太郎日前宣布,東京將申請2020年夏季奧運會的主辦權,以帶動日本的災後重建工作。他甚至還透露,國際奧會似乎有意要幫助日本。他表示,「如果我們提前9年就懷著希望努力工作,這對我們國家的重建及復興將是一個巨大的推動力。」

2009年,東京耗資約150億日元申辦2016年夏季奧運會,但最終敗給了巴西城市里約熱內盧。這也成為石原擔任東京都知事12年間的一次重大失敗。

高度全球化 中國汽車業受創深

日本311世紀大地震所造成的全球經濟影響,最顯見的應屬汽車業。汽車工業是全球經濟一體化程度最高的產業,而由於包括半導體在內的許多關鍵性汽車零部件嚴重缺料,或是受制於日本限電措施,迫使豐田、福特等車廠關閉部分生產線,並殃及於中國汽車產業。目前豐田在日本的工廠停產近一個月,雖然近期將全面開線生產,但能維持多久仍是未知數;福特則從4月最後1週至5月,將關閉或減緩在亞洲廠房與合資企業的生產。而作為中國汽車產業大省的吉林,汽車及其零部件都是該省自日本進口的重要商品之一,目前則已全部中斷進口,造成不小的衝擊。根據資料統計,2010年吉林與日本雙邊貿易總額為28.9億美元,其中進口額達24.3億美元。內地其他汽車工業也受到相當嚴重的影響。

據統計,中國從日本進口的汽車整車金額佔汽車商品進口金額總額的13%;從日本進口的汽車零部件金額比重佔汽車商品進口金額總額的21%;中國出口日本的汽車零部件金額比重佔汽車商品出口金額總額的9%左右。從數字來看,影響的確不小,4月後期槍陸續浮現。

雖然311震災造成日本巨大的經濟重創,不過經濟學家指出,這只是暫時性的創傷,日本經濟復甦的進程不會因此而逆轉。經濟學家預測,上半年的日本經濟可能出現較大的衰退,但是隨著災後重建工作的展開,2011年下半年日本經濟將較快恢復,2012年的日本經濟增長率甚至可能達到3%。不過原本就不良的債務,將可能會因這次震災而進一步惡化。至於一直處於通貨緊縮的日本經濟,在震後日本銀行實施了極度擴張的貨幣政策後,可能因此獲得緩解。至於全球油價走勢,震前每日消費440萬桶石油,位居第三大石油進口國的日本,因震災暫時降低需求,曾導致油價一度下滑至一百美元以下,不過在逐步恢復後,其需求量正快速拉高,同時全球核能也因這次事故,掀起一片終結核能的聲浪,許多計畫新建中的核能項目將因此取消,對於石油仰賴,將一時增加,最終可能讓石油價格再度狂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