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非尋常 全球正面臨巨震時代?(圖)

發表:2011-04-17 1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迎來了巨震時代?(網路圖片)

美國地震學會(SSA)的於14日舉辦年度會議,當中有來自美國地質調查局的科學家表示,自1900年後,我們正經歷第二次的「巨震時代」,此說在學界引起相當大的爭議。

2004年,蘇門答臘發生規模9.1的巨震,隔年緊接發生一個規模8.6的地震,智利則在2010年發生規模8.8的地震,日本則在今年3月11日發生9.0的強震,也就是說,在過去的7年間,已出現4個超過規模8.6的大地震,而距離上次出現如此頻繁的大地震已有將近50年。

美國地質調查局的布菲以及柏金斯表示,蘇門答臘,智利以及日本接連出現的大地震絕非尋常,事實上早在2005年,他們就曾在論文中提及1952年至1964年間所密集出現的巨震,從俄羅斯規模9.0的地震開始,最後由阿拉斯加規模9.2的地震結束,中間還有個史上最大的9.5智利地震。

科學家自1900年開始記錄全球的地震活動,而1952年發生在俄羅斯的9.0地震是有記錄以來,規模首度破9的地震,布菲與柏金斯認為,當年那場地震開啟了接下來幾年的「巨震時代」,而2004年蘇門答臘的9.1地震,則開啟了第二次的「巨震時代」。

布菲認為,這兩次的巨震時代「純屬巧合」的機率不到2%,而他推斷,在這次的巨震時代,接下來的6年間出現規模9的地震機率為63%,比起「非巨震時代」的24%,他認為世界各地的人們要多加防範另一個巨震的來臨。

不過這個說法引起學界相當大的爭議,同樣來自美國地質調查局的麥可表示,「巨震時代」的計算原理只著重於大地震,若是加入其他大大小小的地震,就會發現地震的出現並無規律性,純屬偶然。

麥可做出另一項研究,調查在巨震之後,出現其他地震的頻率是否會增加,他發現,若將時間拉長以及規模放大計算,並無所謂的巨震時代。另一位地質學家奧斯特同意此說,表示布菲所使用的數據過於狹隘,因為從1900年起,超過規模七的地震有1700個,超過規模8的則有70個,不過超過規模9的只有5個。

不過奧斯特的研究發現,在過去的20年間,規模超過7.5的地震的確有增加的趨勢,不過他們認為,這樣的趨勢只是自然的波動,不宜與所謂的「巨震時代」做聯想。


--------- New ---------



裝著沸石的沙包被放入3號機組附近海中吸收輻射。路透社

日本關東16日發生黎克特製5.9級地震,是3.11大地震後首次出現「誘發性地震(專題)」。與此同時,2月慘被地震蹂躪的紐西蘭基督城,昨日再次發生5.3級地震。地震在相同地區多次出現,加上自2004年蘇門答臘9.1級大地震以來,全球已發生3次 特大地震,專家認為,地球正經歷史上第2次「巨震時代」,引起學界嘩然。

昨日的關東地震於當地時間上午11時19分發生,震央位於茨城縣內陸,深度70公里。東京等縣感到明顯震動。地震持續30秒,未有傷亡或損毀報告。

學者:6年內63%機會9級震

氣象廳稱,今次並非餘震,而是大地震誘發的單獨地震,專家指這顯示日本地震帶正逐漸南移。

澳洲大堡礁和紐西蘭基督城昨日同樣發生5級以上地震。當地時間下午3時30分,澳洲湯斯維爾東南約124公里處發生5.2級地震,深度10公里。18分鐘後,基督城地震,相信是2月22日6.3級地震的餘震,約2萬戶停電,但未有大型損毀報告。

自2004年底以來,全球共發生3次8.8級或以上大地震,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智利和日本先後遭受重 創;而自1900年以來,這種巨震總共不過7次。美國地質勘探局(USGS)退休學者比弗認為,這並非偶然,例如1952至64年間,俄羅斯、美國及智利 就先後發生3次9級以上地震,故他預測未來6年,可能有63%機會再發生9級或以上地震。

大多數專家:3震無聯繫

但大多數科學家認為,這3次地震僅僅是統計學上的偶然,並無直接聯繫。美國地球物理學家阿斯特說, 這3大地震的地質醞釀過程,已有數百年甚至上千年時間。USGS地震學家邁克爾稱:「我做了大量實驗,但找不到任何理由認為大地震接連出現,不是隨機事件。」

来源:科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