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細節之美(圖)

作者:句芒 發表:2011-04-17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古典文學,不期然就會與各種首飾相遇。《紅樓夢》裡的王熙鳳甫一出場,首先印入眼帘的就是她身上的首飾:「頭上戴著金絲八寶攢珠髻,綰著朝陽五鳳挂珠釵;項下帶著赤金盤螭瓔珞圈;裙邊繫著豆綠宮絛雙魚比目玫瑰佩。」首飾的作用不單單是襯託人物,而且還會成為推動情節的關鍵,所謂的「金玉良緣」,不就是由一個金項圈和一塊玉珮決定的聯姻嗎?湘雲總戴著一個金麒麟,後來寶玉也得了個稍大的,儘管後來具體發生了什麼不知道,從「因麒麟伏白首雙星」看,也是跟終生大事有關的。賈璉情挑尤二姐,偷偷送給他一塊漢玉九龍佩;蘆雪庵賞雪,墜兒趁人不備偷了平兒的蝦須鐲;湘雲送給賈府姊妹們的禮物是絳紋石戒指…… 

所以,首飾不單單是裝飾品,尤其材質是金銀玉石之類時,它既是財富之一種,由於貼身使用的緣故,它還含有某種情意,贈送首飾意味著一種親密的關係。

揚之水的《奢華之色——宋元明金銀器研究 卷一》,講的就是宋元時期的金銀首飾。不看不知道,古人真講究,光是用在頭上的東西就分釵、簪、步搖、梳背、巾環這些,材質有金、銀、銀鎏金、金鑲玉等等。書中還提到南宋時候聘禮中的「三金」,金釧金釒足金帔墜,如果沒有黃金,以銀鎏金代替也可以。儘管很多首飾的樣式和工藝都變了,這個習俗倒是保留現代了。在我們老家,家裡再窮,娶媳婦兒也要送上「三金」的,金項鏈金耳環金戒指,最近這些年不流行黃金了,都是素淡的鉑金,有的還鑲著不知成色也不講切割的碎鑽,很多做父母的兒子未成年時就開始儲這筆錢了。除了「三金」,我們那兒還有送「三銀」的習俗,一般是姑娘嫁到婆家,生了孩子,滿月或滿週歲的時候,有條件的娘家送上包括銀項圈、銀手鐲和腳鐲在內的一套「三銀」,介面處是纏絲,用紅毛線細細地裹好,小孩一直要戴到上小學才取下來。

我向來對首飾之類不經心,常戴的就只一枚素面婚戒,不過這本《奢華之色》還是迷到我了,試想,在幾克重的金片打造出花果、瓜瓞、螭龍等等圖案,經由某人的手轉送給深閨中的婦人,她將之視為珍寶,隨身插戴,最後帶進墳墓,陪她一起在地下沉睡。首飾還同於我們眼下通常所說的首飾嗎?或者這些精刻細鑿、流光溢彩的金銀器物不是日常生活所需,但它們的確帶來了某些使人沈迷的小情趣,提示我們這些對無名的古人一無所知的後人,她們鮮活地存在過,有細節為證,她們的生活不是匆匆被打發的。

《奢華之色——宋元明金銀器研究 卷一 》一書包含了大量精美的圖片,並對列舉首飾的材質、圖案、工藝都做了詳細的描述。惜乎全書都大部分篇章都是描述,缺少一點趣味性。對於像我這樣對名物感興趣但外行的讀者來說,附論的《「掬水月在手」:從詩歌到圖畫》更好看些。

我真心希望揚之水馬不停蹄地繼續寫下去,寫完明朝寫清朝、唐朝、五代,寫完金銀寫玉器、漆器、瓷器,因為我特想知道鳳姐頭上的「金絲八寶攢珠髻」到底是什麼樣子的,還想知道妙玉的那幾個茶杯到底好在哪裡。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