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藝術家挺艾 警察「見一個拉一個」(組圖)

發表:2011-04-18 0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地異見藝術家艾未未「被失蹤」至昨日已兩週,北京藝術家昨發起在 798藝術區集會「週末晒太陽」以示聲援,遭北京公安強硬阻攔而流產;大批公安到場監控,稱要「見一個拉一個」。當局又逐個警告京城挺艾者,禁止他們再出聲。但昨日 798仍有藝術家不懼打壓,公開出售印有艾未未頭像的 T恤「挺艾」。

「到開闊地去晒太陽!太陽是自由的,沒有人能阻止我們享受太陽的溫暖。沒有人能毀滅我們內心的希望!有愛(艾)有希望!有愛(艾)就有歡樂!」由藝術家發起的「 A行動之週末晒太陽」,呼籲藝術家和網民們週六(昨日)下午 3時在北京 798藝術區西門集中。有關海報日前在網上熱傳,引起當局緊張。


藝術家王軍(右)因發起「週末晒太陽」挺艾活動被公安扣查,強迫他取消活動。


藝術家在 798藝術區搞「週末晒太陽」活動挺艾未未,因當局打壓流產。圖為昨 798遊人不少。

「誰敢去那就抓誰」


798藝術區昨有畫室公開售賣印有艾未未頭像的 T恤。網際網路

但昨日下午集會時間到時,聲援人群無出現,卻有警車和大批公安便衣在場戒備。「他們說了,誰敢去那就抓誰,見一個抓一個。」藝術家楊立才昨接受本報電話查詢時證實,當局上週四( 14日)就抓走了發起人活動的藝術家王軍和及文皆,扣押 24個小時,週五才放回,公安向強迫他們宣布取消有關活動。王軍出來後向海外媒體透露,公安曾稱屆時會出動所有執法人員到場,他說:「他們說如果活動舉行,他們會派公安、國保及便衣,全部到場。如果有人去,肯定有危險。他們強迫我們取消活動,通知大家不要去參加,否則大家都會有麻煩。」王軍對當局做法十分失望。現場消息指,昨是週六, 798藝術區有不少中外遊客,有畫室不懼壓力,公開賣印有艾未未頭像的 T恤「挺艾」。

同時,公開表示下月要舉行「愛未來演唱會」的北京幸福大街樂隊女主唱吳弘飛,昨被北京市公安局「約談」警告,要她取消挺愛(艾)演唱,否則後果自負。吳弘飛畢業於清華大學,與艾未未相識多年,艾被扣後她曾在網上發表諸多文字追憶懷念,表示抗議。公安昨還「約談」艾未未工作室女志願者劉艷萍的丈夫,要他「管好你老婆,別讓她亂說」。早前朝陽區公安在拘查劉時,有公安像流氓一樣威脅她,劉不甘受辱,在網上公布問話全過程,並向當局投訴,引起關注。此外,海外有人發起「釋放艾未未」行動,呼籲紐約、倫敦、巴黎、維也納、莫斯科和香港 10個城市的藝術家們,今日下午 1時到當地中國大使館或領事館前,共放置 1001把椅子以示抗議。而網上發起要求釋放艾未未的簽名人數昨日已逾八萬人。

原題目:集會「見一個拉一個」京藝術家挺艾未未遭打壓

来源:香港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