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統區1960年淨減少一千多萬人口的主因(圖)

作者:鍾波 發表:2011-04-18 1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顧國家生態災難,1960年毛澤東繼續「大躍進」,鋼鐵躍進人禍進一步發展。(網際網路圖片)

1960年大量餓死人以致淨減少一千多萬人口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好大喜功的毛澤東仍然熱中於繼續玩「躍進遊戲」,唸唸不忘鋼鐵產量繼續創記錄,從而能夠在外國人面前神氣一把,在歷史書上大書一筆。這是在他非常清楚當時整個毛統區到處缺糧、到處餓死人的時候玩遊戲的行為。

1959年底,毛澤東身邊幾名休探親假的警衛戰士,奉毛澤東之命順便調查和匯報農村實情,他們帶回來農民吃的糠菜窩頭。當已經捂餿的糠菜窩頭交到毛澤東手中的時候,毛澤東受到震動。[1]但是,1960年1月中共中央在上海舉行政治局擴大會議,決定1960年繼續「大躍進」。會議提出這樣的論點:資產階級能夠實現大躍進,無產階級為什麼不能!現在有些人不相信我們,到1972年我們鋼達到一億五千萬噸,把世界各國都拋在後面,他們才會相信我們。[2]這種不顧國家生態災難、人民生命災難口氣衝天的瘋狂論點,除了毛澤東,人世間好像沒有第二個人能說得出來。

1960年7月,毛澤東發出再發動群眾大煉鋼鐵的指示,鋼鐵躍進人禍進一步發展。

1960年大量餓死人以致淨減少一千多萬人口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二,是一九五九年廬山會議後毛澤東倒行逆施地下令將已解散的食堂重又建立,並沒收自留地和家畜、家禽,使下等毛奴的生存空間更加惡劣、狹小。說到底,他們餓死是由於毛澤東造成的人禍而不是天災。

1960年3月6日,中共中央批轉《貴州省委關於目前農村公共食堂情況的報告》,要求各地仿行。貴州省委的報告說:全省農村公共食堂有13萬多個,多數辦得好,少數不好。看起來,現在富裕中農同我們作鬥爭的主要矛頭是針對食堂,所以食堂是必須固守的社會主義陣地。失掉這個陣地,人民公社就不可能鞏固,大躍進也就沒有保證。省委決定整頓食堂,擴大規模。毛澤東為主的中共中央的《批示》說,貴州省委這一報告,是一個科學總結,可以使我們在從社會主義向共產主義過渡的事業中,在5年至10年內,躍進一大步。因此,應當在全國仿行,不要例外。

1960年3月18日,中共中央轉發《八個省農村公共食堂情況》、《河南省農村公共食堂情況》和《1959年底全國農村公共食堂情況》,作出關於加強公共食堂領導的批示。

毛澤東在《八個省農村公共食堂情況》一文中加寫了一些批語:「像河南、湖南、四川、雲南、貴州、上海、安徽七省市爭取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到食堂吃飯,當然更好。」「中央認為,這個問題,必須堅決地逐步地實行解決,一律按照河南、湖南、四川、雲南、貴州、上海、安徽七省市的辦法去辦為好。」「用植物秸、桿、根、葉大制澱粉,是一項大發明,全國一切公社,都應推行[3]。」

1960年大量餓死人以致淨減少一千多萬人口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三,是1959年、1960年毛統區不但基本不進口糧食,反而大量出口糧食。1959年已經大範圍飢荒,但是淨出口了415.55萬噸(出口415.75萬噸,進口0.20萬噸)糧食,進出口量之比為1:2079;而到了天天都有幾萬人餓死的1960年,仍然淨出口了265.41萬噸糧食(出口272.04萬噸,進口6.63萬噸)[4],進出口量之比為1:41。大飢荒時期兩年淨出口的680.96萬噸(136億192萬斤)糧食,如果送給飢民每人每天400克,足以讓2332萬人熬過兩年的730天。但是,毛澤東不給毛奴糧食,而是要求毛奴推廣「用植物秸、桿、根、葉大制澱粉」食用。

直到1960年12月30日,毛澤東在中央工作會議上公開表示贊成陳雲進口糧食的意見。對此,當時在糧食部工作的楊少橋有過回憶,他說:「進口糧食這個措施是我們當時不敢設想的,當時一些人認為吃進口糧是修正主義。決定進口糧食是由陳雲同志提出、總理同意的,可能總理也跟主席講了,並且很快就決定了。從決定進口到第一船進口糧運到天津只用了一個月時間,可見事情辦得是很果斷很迅速的。」1961年6月30日以前搶運到國內的215萬噸糧食(43億斤),就避免了京、津、滬、遼和重災區糧食脫銷的危險。[5]

文中資料引用來源:

[1]權延赤:《走下神壇的毛澤東》,呼和浩特:內蒙古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第62頁。

[2]賀文貞:《對「三面紅旗」的再認識》,北京:《黨史研究》雜誌1986年第2期,17頁。

[3]《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九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6年版,第70—71頁。

[4]國家統計局:《中國統計年鑑——1983》,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1983年版,第422、438頁。

[5]唐正芒:《陳雲與困難時期的糧食進口》,石家莊:《黨史博採》雜誌(紀實版)2007年第12期,第28、29頁。

(原文中作者以毛主席稱毛澤東)
 

来源:毛澤東的假象與真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