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站著上班可保命(圖)

作者:佩森 發表:2011-04-18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路易斯安那州潘寧頓生物醫學研究中心 (Pennington Biomedical Research Center)的科學家,過去13年追蹤分析1萬7000多人的生活型態後發現,每天坐著時間較長的人心臟病發死亡的機率比別人多54%。

該中心研究員卡茲馬茲克 (Peter Katzmarzyk)教授表示,在此之前已有其他研究報告顯示類似結果。早在1953 年英國研究人員即發現,坐著工作的公車司機因心臟病死亡的人數是站著的電車駕駛員的一倍。

更令人吃驚的是,不管你是否吸淤和經常運動,「坐」是影響健康的獨立危險因素。換句話說,不論你是否經常運動或有良好飲食習慣,不論男女只要經常坐著,心臟病發死亡的機率就是其他人的一倍。

雖然研究學者不確定原因為何,但參與這項研究的漢彌爾頓博士(Marc Hamilton Ph.D.)猜測,應與體內一種稱為脂蛋白 (lipoprotein lipase, LPL)的酵素有關。脂蛋白可分解血管內的脂肪,將之轉化為能量。

從老鼠實驗發現,常站著的老鼠體內脂蛋白含量是常躺著的老鼠的十倍。且不論老鼠胖瘦,只要牠們站起來,體內的脂蛋白指數即竄升。漢彌爾頓博士認為,同樣的情形應也適用人類。

如果你還是需要經常坐著,物理治療師哈特曼(Bill Hartman)提醒注意以下事項:

1. 常坐易駝背

同樣的姿勢坐太久,連接身體各部位肌肉的韌帶就逐漸定型。如果常低頭敲電腦鍵盤,這個駝背姿勢就會漸漸成為固定姿勢。

2. 常坐易發胖

站著一小時較坐著一小時多燃燒60卡路里。此外,久坐使佔身體最大部分的臀部肌肉鬆弛,亦即所謂的臀部肌肉失憶(gluteal amnesia),也造成卡路里燃燒緩慢。

3. 常坐易背痛

臀部肌肉鬆弛使骨盆前傾,壓迫脊椎,也使腹部突出,如懷胎數月般。

對工作離不開辦公桌的上班族,有一些方法可避免坐太久:

1. 每小時站起來兩次,去倒杯水喝或和鄰座的同事打聲招呼,或花一分鐘站起來伸展四肢。 歐洲心臟期刊一項5000人調查發現,常在工作中小憩的人較一直坐著的人腰圍少1.6寸。

2. 站著講電話。雖然是很小的動作,但積少成多,有益無害。

3. 寫電郵勿長篇大論。如果要花15分鐘寫一封電郵,不妨站起來打電話或直接走過去和當事人談。

4. 向人事部要一張立式辦公桌。澳洲研究發現,上班族如果一天坐著超過六小時,發福機率增加68%。

如果用上述三個方法後腰圍還是沒變小,也許該試站著工作。立式辦公桌電腦螢幕距離必須在手臂可及範圍,高度與視線平行,鍵盤的位置要讓手肘90度彎曲即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