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龍井茶葉市場假龍井賣8千1斤(組圖)

發表:2011-04-18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門前冷落的龍井問茶景點

記者現場領取高額回扣

國家茶葉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檢驗報告

記者暗訪親歷杭州西湖龍井旅遊茶葉市場潛規則

游杭州,品龍井。西湖龍井聞名天下。每年清明之前的西湖龍井被稱為明前龍井,這個時候的西湖龍井品質最好,價格昂貴。近幾年來,有關杭州西湖龍井造假的新聞時有耳聞,近日,記者在杭州暗訪,親身體驗了一把杭州旅遊龍井市場的潛規則。

偷換概念 「龍井問茶」變買茶

杭州是著名的旅遊城市,走在杭州街頭,每隔不遠總能看到形形色色的旅行社招牌。記者注意到,杭州各旅行社推出西湖一日游的內容之中,一般都包括龍井問茶這一項。

龍井位於西湖西面的風篁嶺上,附近的龍井村就是著名的西湖龍井茶的產區,這處景點因此被稱為龍井問茶,是西湖十景之一。但在旅行社工作人員那裡,對龍井問茶這一項的解釋是這樣的:「是有這麼個景點,但它主要是讓你品茶,然後建議你買茶葉」。而實際上,旅行社導遊根本不會把遊客帶到真正的龍井問茶景點,而是借這個名頭帶領遊客去到杭州的幾個大型旅遊定點商場。

「你到時候聽他們自己介紹,再說買不買是你的事情」,為了消除遊客的顧慮,導遊通常會這樣告訴遊客,可是,一旦被帶進這些茶樓,遊客們很少能有不買茶葉的。

高達40%的巨額回扣

「因為各個商家都要競爭,那麼就跟旅行社簽訂了協議,就是你的團都到我這個商場來,我給你多少的人頭費,給你多少的回扣。」一位熟悉杭州旅遊茶葉市場操作習慣的內幕人士這樣告訴記者。為了瞭解其中的回扣到底有多少,記者以北京某會務公司的名義,對位於杭州市梅家塢附近的一家名叫茗茶苑的茶樓進行了暗訪

「我們的操作規矩是這個樣子的,行規是這樣的,所以我把行規告訴你你就心中有數了 。那麼開始十塊錢一個人頭 ,要給你的」。聽說記者能夠組團前往購買茶葉,茗茶苑的總經理朱全榮開門見山就給記者開出了十分優厚的條件——只要能夠帶團去他們商場,不管買不買茶都首先要按照帶去的具體人數付給我們10塊錢一個的人頭費,朱經理還強調,這是他們的「行規」。而且,他們的「行規」還不僅如此。

「所以說你不懂 你要問更詳細 你比方說 我做了100塊錢 30塊錢導遊當面要結走的 還有百分之十是要留給旅行社的」朱經理說,依照杭州旅遊茶葉市場行規,如果旅行團前來購茶,導遊和旅行社就可以再拿到購買金額的40%的回扣。雖然是初次合作,朱經理慷慨地告訴記者,只要我們能夠組團來商場買茶,他們同樣會按照給旅行社的回扣標準向我們支付回扣。「你做起來我營業額的 百分之三十要給你的 剩下的十(個點)給你單位的 那麼還有十塊錢一個人頭 要給你的」。

為了驗證回扣是否真的像朱經理所說的那麼高,幾天後,記者帶了一個6人的團隊前往茗茶苑購茶,茗茶苑的講茶員給我們拿出來報價高達4000塊一斤的茶葉竟然都不是真正的西湖龍井。在我們的一再要求下,茗茶苑的朱經理才給我們拿來了真正的西湖龍井茶,不過價格高達7000元一斤。記者一行總共購買了 5450元的茶葉,結果果然在商場的二樓現場領到了高達40%的回扣款計2180元,再加上60元的人頭費。也就是說,旅遊團被帶到茗茶苑買茶,將近 50%的購茶款會被帶隊的導遊拿走和旅行社分成。雖然花費了7000元一斤的代價,畢竟買到的是西湖龍井。而當記者以普通遊客身份到另兩家旅遊定點商場購茶時,運氣就沒有這麼好了。

8000元一斤的假西湖龍井

記者報名杭州當地一家旅行社組織的「西湖一日游」,被導遊以龍井問茶的名義帶到了大清谷景區附近一家名叫茶香人家的茶葉商場。講茶員在向我們講茶的時候一直不說「西湖龍井」,而只是籠統地說他們所賣的是「龍井茶」

「這全都是龍字號的 都是正規的 這個龍字號的都是西湖產的」 在記者的一再追問下,講茶員才模糊說茶葉是西湖這兒產的正規龍井茶。

其實,龍井茶根據產地不同,分為西湖龍井、錢塘龍井和越州龍井三種。其中,西湖龍井是受到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的茶葉名稱,除了西湖周邊168平方公里產區的龍井叫做西湖龍井外,其他地方產的並不能稱為西湖龍井。幾種龍井茶當中,西湖龍井品牌最響,價格最高,錢塘龍井和越州龍井在品質、價格上都遠低於真正的西湖龍井。

茶香人家賣給記者的所謂西湖邊上的正規龍井的價格是3200塊錢一斤。

隨後,記者又在導遊的帶領下來到了雙峰山景區附近一家名叫問茶樓的茶葉商場。問茶樓的講茶員給記者拿出的是幾個價位的茶葉,最便宜的2700元一斤,最貴的則高達8000元一斤。而且她還告訴記者:「全都是西湖龍井」「您放心 假一罰十」。記者把各個檔次的茶葉都買了一點,8000元的那種因為價格實在太貴,記者忍痛只購買了一兩。

而後,記者拿著從茶香人家和問茶樓買來的幾個茶葉來到位於杭州市採荷路上的國家茶葉質量監督檢驗中心進行檢測。結果被告知,這些茶葉全部不是真正的西湖龍井。

利益黑洞

記者從茶香人家和問茶樓購買的茶葉價格從2700元到8000元一斤,但是當記者拿著這些茶葉來到杭州當地的西湖茶葉市場,市場上的茶商在看過茶葉之後的報價差點沒讓我們吐血。「二百一斤 」「這個東西要兩百多一斤 」「這個是三百八(一斤)」

在杭州,旅遊茶葉市場高額回扣甚至售假的潛規則幾乎人盡皆知。「買東西嘛,回扣總是要拿的」帶領記者買茶的導遊就曾公開這麼說。「你跟在導遊背後怎麼能買到真茶呢?」杭州當地的一名茶葉店老闆則這麼反問記者。

来源:經濟與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