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考證推翻「熊一槍」 辛亥革命第一槍 程正瀛打的

發表:2011-04-19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適逢辛亥革命一百週年,對於一百年前雙十之夜那場驚天動地的革命,究竟是誰打響了武昌首義的第一槍?大陸史學界近年出現與國民黨不盡相同的說法。大陸 歷史學者馮天瑜就曾指稱,打響武昌首義第一槍的應是共進會會員、士兵程正瀛。但他強調,這一發現並不否定熊秉坤在武昌首義中的重要歷史功績。

目前正在臺灣參訪,現年八十四歲的熊秉坤之子熊輝昨天在受訪時也說,據他父親回憶,武昌首義當晚,原定在晚間操課後發動,但晚操臨時取消,他父親在查營時 就聽到槍響,後來才知道有一名班長荷槍待命被發現,在毆打過程出現槍擊,因此,他父親臨機應變,隨即連開三槍「呯!呯!呯」示警,發動起義。

據《湖北日報》報導,歷史學者馮天瑜近年經考證後認為,打響武昌首義第一槍的應是共進會會員、同為工八營士兵的程正瀛(字定國)。他說,「熊一槍」之說緣自武昌首義三年後,熊秉坤曾訪日本東京,孫中山曾介紹:「這就是武昌首義放第一槍的熊秉坤同志啊!」

馮天瑜並說,孫中山在《建國方略》之中也曾提到「熊秉坤首先開槍發難」;同時,據熊秉坤所寫《前清工兵八營革命實錄》回憶,首義當天,清軍八營二排排長陶啟勝在查巡時,驚見正目(班長)金光龍荷槍實彈,欲奪其槍。程正瀛持槍反擊,陶啟勝受傷後死於家中。

馮天瑜說,這是熊秉坤最早的回憶文字,寫於一九一二年前後,受外界干擾較少,應較可信。程正瀛在民初去世,革命事跡被掩沒於歷史塵煙之中,但其革命義舉不應被歷史遺忘。

馮天瑜認為,考證武昌首義誰打響第一槍,並非否定熊秉坤的歷史功績。作為清軍工程第八營共進會的代表,熊秉坤在武昌首義中所做的組織發動工作,同樣光耀史冊。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