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羅博物館木乃伊體檢 揭埃及公主死因(組圖)

發表:2011-04-19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秘的木乃伊(圖片來源:Michael Miyamoto)

據國外媒體報導,日前,醫學專家稱,一具3500多年前的古埃及公主木乃伊是已知最古老的心臟病患者,如果她生前有效地減少卡路里,併進行更多的體能鍛練,那麼她將推遲木乃伊處理時間表。

她的名字是雅赫摩斯-梅爾耶特-艾蒙(Ahmose Meryet Amon),生活在3500年前,死亡時年僅40多歲。她埋葬在盧克索城對面的尼羅河西岸德爾巴赫裡皇室神殿中。目前,這位古埃及公主的木乃伊屍體陳列在開羅埃及博物館內。


科學家對52具埃及博物館內的木乃伊屍體進行掃瞄(圖片來源:Michael Miyamoto)

近期科學家對52具埃及博物館內的木乃伊屍體進行掃瞄,發現其中過半的木乃伊屍體出現動脈阻塞,其中也包括這位公主。事實上,她是迄今為止發現最早的冠狀動脈硬化心臟病患者,該症狀導致動脈斑塊沉積,可致使心臟病發作或者中風。

雅赫摩斯公主在世時曾享有「月亮之女」、「受到愛戴的阿蒙神」之稱,美國加州大學心臟病學教授喬治-托馬斯(Gregory Thomas)是該項研究報告的合著作者之一,他說:「研究發現她身體的5個主動脈存在著阻塞現象,其中包括供給大腦和心臟的動脈。如果時光能夠倒流,當我遇到這位早逝的埃及公主,我會告誡她減去身體的脂肪,從事大量的體能鍛練,再安排進行心臟手術,可能她需要兩個心臟旁通管。」


送進CT掃瞄器(圖片來源:Michael Miyamoto)

埃及公主生活在「麵包和蜂蜜」的時代

在屍體埋葬之前的木乃伊處理中,公主的心臟已被移除,CT掃瞄顯示她的身體其它處存在著鈣質沉積,這表明她生前出現動脈損傷。但研究小組並不能完全確定患有心臟病的任何木乃伊屍體,這是因為多數木乃伊屍體器官不是分解,便是消失不見。

然而,醫學文字記錄可追溯至這位公主生活的公元前1550年至公元前1580年前,當時雅赫摩斯公主在致命心臟病發作前出現了手臂和胸腔疼痛。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醫學院的邁克爾-米亞莫托(Michael Miyamoto)也是該項研究的合著作者之一,他指出,通常情況下,動脈阻塞和心臟病發作是現代人由於生活方式和飲食不當引起的健康危機,並未出現在遠古埃及,當時的埃及人生活方式與現代人不同,缺少吸菸、肥胖和糖尿病高發率、食用富含高熱量食物等現代人生活方式。

但是雅赫摩斯公主作為塞格嫩拉-泰奧二世法老的女兒,是古埃及王室的主要成員之一,這意味著她患有心臟病的概率要大於其它人群。米亞莫托說:「由於她是埃及王室中地位顯赫的人物,她日常生活中可能飲食過度,並且久坐,同時她當時食用的食物主要是富含卡路里的肉食。」

埃及愛資哈爾大學心臟病學專家阿德爾-阿拉姆(Adel Allam)也是該項研究合著作者之一,他強調稱,雅赫摩斯公主生活在埃及歷史上最繁榮昌盛的時期。甚至當時最窮的居民都吃大量的豬肉,麵包裡夾著蜂蜜。


木乃伊內部(圖片來源:Michael Miyamoto)

古埃及王室成員的動脈疾病是否具有遺傳性?

阿拉姆強調稱,或者高熱量飲食習慣是導致古埃及成員出現動脈疾病的影響因素,此前研究人員發現一些古埃及人患有糖尿病,這種疾病狀況曾與身體肥胖相關。同時,埃及紙莎草紙記錄了古埃及內科醫生提及的糖尿病症狀。

然而,雖然身體肥胖的跡象無法保存於木乃伊屍體,事實上依據木乃伊體型,雅赫摩斯公主身材嬌小。事實上,研究人員猜測除飲食和生活方式之外還有其它影響雅赫摩斯公主血管疾病的因素。例如:在古埃及王室家族中有一些皇后和公主都患有動脈硬化,基因遺傳的可能性不可排除在外。

目前這項最新研究顯示,基因遺傳可能更易使古埃及王室成員患有動脈硬化,這些木乃伊可能掌握著其它基因因素的重要線索。另一種可能是動脈硬化是由於某人免疫系統受感染侵襲出現慢性炎症導致的,這也可導致血管壁發炎。

阿拉姆強調,雅赫摩斯公主患有關節炎和骨關節炎症,同時,她還患有嚴重的牙齒病,這是另一個炎症區。目前,美國和埃及國際研究小組正在對72具木乃伊屍體進行深入調查分析,試圖尋找其中的基因關聯性,包括關節炎和癌症等其它健康問題的證據,以及他們身體骨骼的活動性。

這支研究小組將近期考古研究發現發表在4月刊《美國心臟病學院:心血管成像》雜誌上。

来源:騰訊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