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城切爾諾貝利新防核鋼棺 國際贊助229億(圖)

發表:2011-04-20 1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訪察人員十八日在切爾諾貝利核電廠四號反應爐廢墟前自拍。烏克蘭核安專家定期進入現場,查看結構狀況和輻射值。(法新社)

受日本福島核災驅策,國際社會十九日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召開的切爾諾貝利核災捐款會議上,承諾額外提供五.五億歐元(約台幣兩百二十九億元),協助烏克蘭在這座一九八六年四月二十六日發生嚴重核災的核廠廢墟上,新建一座永久性鋼製拱型圍阻體以確保安全。

興建永久性鋼製拱型圍阻體

這個數字比烏克蘭原本期望的七.四億歐元短少約二十五%,但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說,這是「初步」數字,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也說,所有款項實際到位時,有可能達到原本設定的「非常宏大目標」。

這場有五十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加的會議,為為期一週的切爾諾貝利核災二十五週年活動拉開序幕。亞努科維奇說,「切爾諾貝利核災留下一道很深的傷口,烏克蘭必須與之共存許多年」,他感謝國際社會「沒有把這個問題留給烏克蘭單獨面對」。日本則因三一一大震與海嘯造成的「困難情況」,無法贊助額外經費。

這座拱型鋼製圍阻體將取代俗稱「石棺」的臨時圍阻體。「石棺」在一九八七年倉卒完成,如今已出現裂縫並泄出輻射,鋼製圍阻體將花五年時間興建,兩萬公噸鋼結構頂高逾一百公尺,長寬各為一百六十公尺、兩百五十公尺,未來會是全球最大圍阻體,可蓋住原有「石棺」,預計至少使用到本世紀末。

由於目前「石棺」上方輻射量仍太高,無法直接在上面動工,因此拱型鋼製圍阻體將分成兩半建造,最後再由鐵軌運送,把這兩半組合起來。它的設計使用年限是一百年,目標是讓當局能在一百年內拆除臨時圍阻體,並將災變的四號反應爐內兩百公噸鈾與一公噸鈽等放射性物質,移到另一處更安全的儲存設施。烏克蘭政府為了替切爾諾貝利核災善後,迄今已耗費一百二十億美元。

核災25週年當地仍宛如鬼城

巴洛索表示,歐盟執委會已為切爾諾貝利籌措一.一億歐元,總計所需資金有一半都是由歐盟區貢獻。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將提供一.二億歐元,法國則承諾四千七百萬歐元。

根據官方數據,這場全球歷來最嚴重核災直接造成三十一人喪生,但有更多人因接觸輻射而罹癌死亡,多數是在鄰國白俄羅斯。切爾諾貝利核災的實際死亡人數和長期健康影響,迄今仍有爭議,最靠近核電廠的普裡亞特市,如今已如鬼城。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