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報刊將減五千家 學者擔憂稱事關茉莉花

發表:2011-04-20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媒體週三引述新聞出版總署表示,五年內全國報刊出版單位數量將減少五千家,將重點扶持中央主要報刊,發揮在輿論傳播中引領和主導作用。學者擔憂當局借停辦一批資不抵債報刊之際,拿敢言的媒體開刀,也認為與近期的「茉莉花革命」有關。

中國青年報》週三報導,近日,新聞出版總署表示,「十二五」期間,全國報刊出版單位數量將減少5000家;非獨立法人報刊出版單位總量比例由65%左右下降到30%以下,將重點扶持中央主要報刊,發揮在輿論傳播中引領和主導作用。

報導引述新聞出版總署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後5年將退出停辦一批規模小實力弱的出版單位,退出停辦一批資質差、資不抵債、發展能力不足、不符合國家有關辦報辦刊規定的報刊出版單位。

報導還說,將建立報刊公共服務機制和體系;推進黨報黨刊發行體制改革。

對此,南方的一位黨報編輯肖先生週三對記者說:「如果整頓報刊是這個目的的話,如果要杜絕一些部門的報紙,因為有些部門的報紙它發行量很小,他就要採取一些辦法,比如說部門下文件要訂,這些問題,這樣就浪費資源。如果是針對這些東西的話,問題不大;如果是像針對《南方週末》這些報刊,晚報性的,放得比較開一點的報紙和期刊的話那就難說了,比如《炎黃春秋》。」

他說,暫時還要觀察當局的真實意圖,但也表示了擔憂。

「不知道具體的他的意圖,因為現在不知道他具體的關哪些。如果是比較開放,輿論監督力度比較大的這些報紙被關了,那就肯定是有關係的;如果說是專業性的報刊,攤派、拿回扣、發行費,如果是這些那可能就不會。不過看現在這個情況,我估計有一些比較開放的報紙也可能會被關掉。」

廣西作家荊楚認為,當局的目的只有一個,加強向民眾灌輸官方意識。

「一個人要辨別是非,要分清善惡,他是通過各方面的資訊來比較分析,他才有這個辨別能力。中共他所謂的輿論導向,他就只要你看他想讓你看的東西,而他不想讓你看的東西全部遮蓋起來。就是對出版業的管制也出於這麼一種原因考慮。」

荊楚舉例說:「比如說一個人坐在火車上面,你要看到窗外的田野、山林、樹木花草在移動了,你才知道火車在動。那麼中共的新聞管制、輿論控制這一些列體系,他就是把這個火車的車窗用黑布蒙起來,他在裡面放一個視頻,虛假的視頻給你看,這種情況下哪怕把這列火車開進太平洋,坐在火車上的人們也是不知不覺。」

北京一位體制內的資深媒體人週三說,主管意識形態部門的官員做事並不單純,這次既有行動也是警告。

回答:不過有些亂七八糟的也確實不少,但是他會借這個機會搞掉一些有意思的(媒體),可能。

記者:像《炎黃春秋》這類會搞不搞得掉?

回答:現在,目前不會。他要動的話,他就等於製造新聞了。

記者:這跟茉莉花有沒有關係呢?

回答:都有關係。

荊楚認為,不僅僅針對報刊,即使出版書籍,主管部門把關也非常嚴厲。

「中共建政以後一直對出版業管制得非常嚴厲的。你像出一本書要經過專門委員會審查,審查了才允許出。涉及到歷史真相了,他就不讓出的。只能搞那種使社會顛倒黑白的那些書才可以出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