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中共高鐵踩剎車 鐵道部陷貪腐疑雲(組圖)

作者:張東光編譯 發表:2011-04-21 0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鐵道部長盛光組近期對人民日報表示,為提升能源的效率,高速鐵路的行駛速度將會降低,票價也會降低。他指稱,鐵道部需服務中國所有階層的民眾。

《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二月,前任鐵道部長劉志軍突然遭到撤換。近幾個月來,鐵道部龐大與昂貴的擴張項目已深陷在貪腐的疑雲之中,外界對其龐大的債務也頗多疑慮。至於劉志軍目前的狀況,中共的喉舌報皆未提及,至少目前還沒有正式對他起訴。

上個月,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中共官員自詡為中國運輸最偉大成就之一的京滬高鐵項目,其中的2,850萬美元疑遭盜用。近幾個月,調查的範圍開始擴大,其中包括鐵道部副總工程師張曙光。鐵道部的累計負債金額高達2,710億美元。

近幾年,高鐵的鋪設在中國快速進展。世界銀行去年估計,在2012年之前,中國將至少擁有42個最高時速250公里的高鐵列車,屆時鋪設的高鐵鐵道將超國全球其他各國的總合。中共當局不惜重金投資高鐵,其中京滬線的造價就高達330億美元。

不過,專家一直質疑中國高鐵的安全性。某位外籍的高鐵製造商表示,高鐵的時速超過330公里將有安全與更高成本的疑慮。在這樣的門檻速度下行駛,車輪滑行頗快,你需要更大的馬達和更多的電力才能運作。鐵軌的磨損也會很多,每天檢查、維修的成本將大幅增加。這就是為何歐洲、日本、韓國的高鐵時速都不會超過 320公里的原因。

盛光組在訪談中表示,7月1日起,高鐵會以速限300公里的速度開始運作,較先前宣稱的350公里降低。許多往返國內城市間的高鐵將會以200~250公里的速度運作。他說,用時速350公里的速度運作,所需的能源是200公里的兩倍。

至於票價,高鐵的價位是一般鐵路高級艙位票價的兩倍。例如,往返武漢和廣州的票價是469元人民幣(70美元)。專家認為,這樣的票價對於一般的中國民眾來說仍然很貴,預估部分車次可能會幾乎沒人乘坐。


前任鐵道部長劉志軍
 


高鐵據稱時速能達到350公里,然票價遠遠超出普通民眾購買力。(Getty Images)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