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活該吃「二流產品」

作者:三刀柔情 發表:2011-04-21 1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為海內外食品的「雙重標準」,一方面,我國的食品需要「摸高」才能進入國外市場,導致「一流產品出口、二流產品內銷」,另一方面,在寬泛標準產生的「窪地」效應下,一些在國外被認定為「不合格」的洋食品,能堂而皇之地進入我國市場。

以前聽說鄰國日本將一流產品遠銷歐美,將二流產品賣到中國的時候,我出於一種民族義憤,曾吶喊抵制日貨;現在,我被告知自己的民族食品企業,同樣將二流產品留給自己的同胞,並且據說是以更高的價格,我悲痛地說不出話來。

此時此刻,作為一個中國人,作為一個愛國的中國人,作為一個愛國的以知識份子自居的中國人,我想到了聞一多。我體會到了聞一多那「嘔出一顆心來,——在我心裏」的悲痛,我像詩人那樣「追問青天,逼迫八面的風」,像詩人那樣「我問,拳頭擂著大地的赤胸」: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這樣?!!

怪外國無良企業將「不合格」的產品賣給中國人吃嗎?然而人家說了:我們的產品符合你們的國家標準;怪中國無良企業將有毒食品賣給自己的同胞吃嗎?然而專家說了:化學添加劑只要符合國家標準,哪怕是把豬肉變成牛肉,都是無害的,消費者都是可以放心食用的;怪相關職能部門不作為嗎?然而報紙上電視上他們又是那樣雷厲風行「嚴厲打擊」「毫不手軟」。

怪「國家標準」滯後偏低?然而「不可否認,與我國現階段的發展水平相適應,標準也有一個逐步健全和提高的過程」,更何況,「制定一個標準,需要大量的數據收集及論證,費用較高,而國家對此補助有限」(儘管2010年中央財政收入42470億元),以至於「不少花費往往是企業贊助」,於是「摻雜了企業的‘意志’,有些企業就成了低標準的受益者」。

所以,只能怪中國消費者自己。這裡不妨借用龍應台式的發問:「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也許有一部人會說,我們其實很生氣。不,你們並沒有生氣,如果你們真的生氣了,就不會「後果不嚴重」,就不會在死了一個三鹿後,「三聚氰胺」還能捲土重來,就不會在出現「瘦肉精」後,相關企業要麼「反思變成反擊」,要麼擺出一副和己無關的旁觀姿態,就不會讓「染色饅頭」堂而皇之地流進「上海華聯」等大型超市。

在市場經濟裡,「消費者是上帝」,這個「上帝」絕不是來自於企業的恭維和哄騙,而是市場的不二法則所賦予消費者的神聖地位。所以,當消費者不僅沒有成為「上帝」,反而降為「奴隸」的時候,就應該照照鏡子,看看自己身上有沒有阿Q式的精神勝利,閏土式的麻木,孔乙己式的怯懦。如果中國人在鏡子裡照出了阿Q、閏土、孔乙己的模樣,那麼也就活該是「二等消費者」,活該吃「二等產品」。

来源: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