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為何不約談「兩桶油」

作者:李立君 發表:2011-04-21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發改委約談部分方便麵、酒類企業等,建議穩定市場價格。發改委表示,約談是一種溝通方式,不是行政干預,並表示約談效果良好,多數企業願意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為穩定物價做出貢獻。

我們強調依法治國,依法辦事,如果企業果真有價格壟斷嫌疑,應該根據今年1月份公布的《價格壟斷規定》啟動反壟斷調查,違法者要根據法律進行懲罰。但是,3月底,發改委調查後稱,尚無證據證明日化品、方便麵企業存在串通漲價行為。也就是說,該類企業漲價並非價格壟斷,因此,發改委要求企業「暫緩漲價」很明顯是行政干預。不管自己承認不承認,這都人讓人懷疑。

現實情況,不能否認有部分經營者藉助漲價的大潮搭便車,人為的將價格提高,將整個市場的物價提升。但是,整個市場價格更應該是受到了,勞動力、土地、原材料、燃料價格上漲的影響,既有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輸入性因素,也有全球流動性較為充裕的深層次原因。這是綜合因素造成的,而不單單是所謂的跟風者推動的。

要調理市場價格必須還得將主動權交給市場,以發改委為代表的政府部門更應該是以維護秩序的裁判員身份出現,而不是以一個老闆或者保姆的身份出現,對市場進行強行干預。話說回來,就算是用約談的方式對市場進行調理,效果也會很差,因為最終企業的盈利情況還得市場說了算。勞動力、土地、原材料都上漲了,國際市場也處於上漲的情況下,強行要求企業不提價,企業只有關門一條道路了。就算是企業關門了,那麼產品就會出現新的短缺,價格照樣會上漲。

更令人費解的是,發改委約談的這些企業部門都屬於下游消費品企業,它對整個市場物價的上漲所起到的作用,遠遠小於上游資源性壟斷央企對物價的影響力。而發改委一方面在限制下游消費品企業漲價,一方面卻對上游資源類壟斷央企的漲價視而不見。

以中石化為例,也正是在2009年,中石化的銷售毛利率從2008年的8.63%飆升近3倍至23.46%。淨利潤從2008年實施新的價格形成機制之前的296.89億元,飆升至2009年626.77億元,增長了一倍多。2010年我國石油45%來自國內自產。由此看來,目前我國的成品油定價機制只按照國際油價走勢而完全忽視國內原油的低成本,十分不合理。正是屬於全民的資源成就了中石化的暴利,在這一前提下,中石化等石油壟斷企業完全應該承擔社會責任,不應該趁機漲價。

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3月份,我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5.4%,創下32個月新高,一季度CPI同比漲幅達5.0%,這表明目前國內的通脹形勢依然非常嚴峻。此前,多數被發改委約談的消費品企業也聲稱,「漲價確屬不得已,原因是上游原材料和燃料成本漲價明顯」。但是,發改委只約談下游消費品企業,對上游中石化等資源壟斷企業的漲價行為則沒有任何舉動。油價上漲主要是對交通與通信領域有影響,而交通與通信因素佔CPI的10%。

成品油價格上調將直接影響到交通運輸領域,包括城市公交、鐵路客貨運、農村道路客運、出租等,其對於CPI的影響將主要為國內運輸成本上升帶動的產品、服務價格上漲,最終買單的只有消費者。

發改委只約談下游的消費品企業,不約談中石化等上游資源壟斷企業,面對這種頭疼醫頭腳疼醫腳的事情,我實在不明白這是為什麼!

来源: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