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農自殺引發全方位討論

發表:2011-04-21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一名39歲菜農因為剛收成的椰菜異常便宜,得知無法回本後大受打擊上吊自殺,事件引起當地媒體關注並報導,並號召捐助。但當地政府官員對此漠視不理,無人看望家屬,當地菜農也沒有得到任何政府的補償。

山東濟南唐王鎮的菜農韓進今年種了六畝椰菜,打算還債,但是,今年椰菜價格低至八分錢一斤,韓進日前從菜市場回來後非常難過,他邊喝酒邊哭,說菜價太便宜,無法還債及生活下去,妻子勸了好一陣子他才不哭了,叫妻子和孩子睡覺,等他們醒來後就發現韓進上吊自殺了。

韓進妻子週四對本臺表示:「投放那麼大資金想不開了,每年一開始賣一塊,這一開始就那麼便宜,指望能賣個好價錢還上帳,一看價錢不行沒指望了,沒盼頭了,連本都出不來,他怎麼還賬啊,不如死了,什麼事也不操心了。」

韓進的自殺引起當地媒體的廣泛關注,很多報社,電視臺,電臺記者來到他們家慰問,並為他們募捐了款項,據悉,至目前為止,韓妻的指定戶口裡已經收到四萬多塊錢的募捐款項。

一位當地媒體記者週四對本臺表示:「捐款已經超過四萬了,現在村裡椰菜的價格在調控下也已經上漲了,報導出來以後,因為看到的人多了,去拉椰菜的人也多了,然後整個價格有一個上浮,現在應該有兩毛五左右吧,兩毛五農民也是賠的,三毛才能持平。」

據瞭解,由於事件曝光後得到關注,椰菜價格略有回升,只有一天升到三毛,隨後又回落到兩毛左右。

死者的親戚對本臺記者表示,家裡發生的事件沒有得到當地任何領導的關注和探望。

他說:「太便宜了,老百姓日子沒法過了,連本錢都賣不出來指望什麼還賬,房子也沒法住,成危房了,那麼多記者到這採訪捐款,書記,鎮長連問都不問啊,老百姓沒人管的。」

據悉,當地農民大多種植椰菜或者菠菜,損失與韓進一樣,有菜農表示,由於化肥成本不斷上漲,耶菜最少要賣三毛一斤才能回本,去年曾經漲至一元一斤,由於村民沒有貨車,只能等外地菜商進村收購,但往往被嚴重壓價,目前唐王鎮還有三千畝椰菜待售。

唐王鎮鎮政府官員表示:「受日本地震核輻射的影響,因為媒體經常報導核輻射,說綠色蔬菜有核輻射,所以吃的人相對少了。」

記者:國家現在說要控制通脹減物價,跟這個有關係嗎?

官員:這個倒是沒有,蔬菜說實話(價格)就是比較(低),所以說他不可能在這方面再做(調整)。

國務院近日要求控制物價漲幅,多種蔬菜田間收購價格暴跌,滯銷,但在城市的農貿市場蔬菜批發價比田間收購高出多達十倍,中間環節的菜商只賺不賠,卻令菜農和消費者受害,菜農對此都表達不滿,認為政府措施為了壓價,而菜農虧損時卻沒有任何扶持措施。

韓進的自殺事件也引起了廣大網民的熱議,有網民表示,在現今社會生活成本高,而農產品價格卻低,靠天吃飯的農民,往往是種地虧本。當今農資價格不斷飆升,而菜價卻在低迷中,6畝田就虧一萬元,平均每畝差不多虧2000元。

一方面農民的菜價過低賣不出去,另一方面是城裡的菜價過高,低收入者買不起。問題的根結顯然在於中間環節成本過高,油價不斷提升,收費路和罰款多,從而增加了物流的成本,不僅造成了物價上漲,而且使低收入者生活更加步履維艱。

還有網民表示,當菜農們無法生活下去選擇自殺的時候,中石化的領導們卻在喝300萬元的天價酒,逍遙在超五星級的酒店別墅醉生夢死。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