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連鎖快餐店雇非法勞工被刑事調查

發表:2011-04-22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知名墨西哥快餐連鎖店Chipotle因雇佣非法勞工正在接受美國檢察署刑事調查。移民局今年1月份對Chipotle明尼蘇達分店進行稽查後,導致四百多名員工被解雇。檢察署如今介入是為調查Chipotle是否為明知故犯。移民局當下的策略是加大對僱主的懲罰力度,尤其是特意雇佣非法移民的行為將面臨更嚴苛的刑事處罰。往常雇佣非法移民的中餐館要格外注意,去年喬治亞洲有五位華人被逮捕起訴,其中三人從事非法勞工中介,另兩人則為雇佣非法勞工的中餐館主。華人律師提醒,移民局顯然已不滿足只是對僱主罰款,在刑事處罰更加頻繁的情況下,中餐館主應停止從非法中介招聘。

Chipotle聯席首席執行官莫蘭(Monty Moran)在20日與投資者的電話會議上承認,美國檢察署(U.S. Attorney office)已從移民海關局獲得先前的審查文件,正在對Chipotle展開刑事調查。莫蘭也說檢察署和移民海關局配合檢查是慣例,並相信調查結果會證明Chipotle是家好公司。但檢察署並未對此事作出評論。今年1月份Chipotle明尼蘇達州分店在接受移民局調查後,解雇了約450名員工,隨後華盛頓特區和維吉尼亞州的分店也接受了調查,數十名員工被解雇。Chipotle也立即嚴化了對外籍員工的身份審核程序,不僅要求美國所有分店使用E- verify電子審核系統,並聘用專家對員工遞交的I-9文件進行審閱。

華人餐飲業也成為重點稽查行業。移民公民服務去年連續對五名喬治亞華人提出起訴。三名姓陳、林、和傅的華人因在喬治亞州的香布利市(Chamblee)從事非法勞工中介活動被抓,罪名是合謀偷渡非法移民,並將他們介紹到南卡、田納西、密西西比、喬治亞州的中餐館。另有兩名姓柯和江的中餐館主也因通過中介雇佣非法勞工被抓。他們最高將面臨10年的監禁和25萬元的罰款。華人律師李亞倫對中餐館主提出忠告,應立即停止從類似中介招聘非法勞工。

同樣被移民局調查的快餐店還有麥當勞、賽百味(Subway)和Chuy’s Mesquite Broiler。上週喬治亞州兩家麥當勞分店經理因向外籍員工出售盜竊得來的美國公民身份證被逮捕起訴。另外亞利桑那州和加州約有15家Chuy’s Mesquite Broiler分店被調查,約四十餘名非法移民被逮捕。其中一家分店老闆58歲的埃文森(Mark Evenson)被發現保存著兩本工資賬本,將非法移民員工和合法員工的工資做不同記錄,因此以偷稅名義被起訴。

Chipotle做為一家上市快餐公司近年發展勢頭迅猛,已在全美開設了1,100家分店,僱員人數達2.5萬名,股票平均價格由08年的平均 40美元一股漲至現在的近250美元。同時他們還將於夏天在華盛頓特區開設第一間東南亞快餐連鎖店ShopHouse Southeast Asian Kitchen。

儘管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營業收入增加,但檢察署的調查決定和食品原料價格上漲都對公司20日的股價造成負面影響。Chipotle報告今年第一季度的營業收入達4,640萬美元,比去年最後一季度的3,780萬美元有所上漲。只是公司的稅後淨營運利潤近期呈下滑趨勢,從去年四季度的70%下滑到今年一季度的25.2%。 莫蘭解釋主要原因在食品原材料上漲,比如牛肉和雞肉。但也有分析認為,在移民局壓力之下,公司將在勞工管理上花費更多精力財力,這也意味著勞動力成本攀升。受此消息影響,Chipotle 21日早晨的股價下跌了近3.6%,從20日收盤時的每股287.74美元下跌到 277.29美元。

Chipotle被繼續刑事調查表示,歐巴馬政府將堅持對雇佣非法移民的僱主採取更嚴格措施。萊絲大學(Rice University)政治系教授瓊斯(Mark Jones)提醒,為節省勞動力成本雇佣非法移民的做法風險將越來越高。前洛杉磯移民局檢察官舒斯特曼(Carl Shusterman)也介紹,政府確實有權對雇佣非法移民的僱主提出刑事訴訟。

来源:多維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