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鴉少女吁珍惜言論自由,明日撐艾未未(組圖)

發表:2011-04-22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塗鴉少女

為撐艾未未,香港塗鴉少女被重案組政治大搜捕。連日來,她與跟事件無關的朋友也被疑似CID長時間跟蹤、出沒範圍全天候巡警察密佈。但少女仍然無懼,昨日首次現身接受《蘋果》訪問,細說她由政治冷感,到公民抗命的心路歷程。她直言若能喚起港人關注事件,就算「坐監都抵到爛」。塗鴉曝光後,艾未未的母親高瑛曾聯絡她表示謝意。少女呼籲港人珍惜言論自由,明天下午3時齊集旺角撐艾未未。 

記=記者 女=塗鴉少女

記:你為何撐艾未未?

女:藝術本質是表達自由,是每個人存在的基本價值。現在(中共)踩到這條線,明明這是黑色,但(政權)不讓你說這是黑色,強迫你要說成是白色。如果言論自由也失去,下一步就是思想自由。所以我一定要站出來,做些事捍衞這基本權利。有人說艾未未太政治化,但我想說,藝術是無限界,政治也可說是藝術其中一部分,沒可能硬生生將兩者分割,政權不可干預藝術!

艾媽媽:感謝所有香港人


首次現身接受訪問的塗鴉少女,呼籲香港人明天站出來撐艾未未。 黃冠華攝

記:為何用塗鴉表達不滿?

女:我一直有畫畫,所以用最擅長,直接的方法表達(不滿)。香港沒有什麼街頭藝術,其實塗鴉是一種公共溝通工具,臺灣、美國也有法定的公眾藝術區。我只是選擇我最熟悉的方式,不代表其他關注這事的人也要跟著我去塗鴉,例如的士司機,可向乘客講艾未未的問題,可用各種方法喚起其他人對這事的關注。

記:這樣做有用嗎?

女:塗鴉後,特別是警察介入調查後,「誰是艾未未」變成Yahoo最近的熱門搜尋字。內地也有城市出現艾未未的塗鴉。艾未未的母親近期曾聯絡過我,對香港人所做的表達謝意。據說中國政府的內部安全經費,超越了國防開支。我覺得香港至少還有點自由,應好好珍惜,始終,一個政府的走向,是由人民去決定。

對艾未未評價:十分真誠

記:你對艾未未的作品、行為有何評價?

女:我敬佩他的為人更勝於他的藝術品。我覺得他首先是個十分真誠的人,然後才是個藝術家,然後才是一位維權人士。他所做的,是站出來,支持、維護他認為是對的事情,例如四川地震後,他去數算因豆腐渣工程致死的人數;楊佳事件他拍記錄片;助譚作人作證時,他被公安扑頭,他拍下過程,他的公民記錄,彰顯每個人都可為不平事鳴寃這訊息。他有這樣的地位仍這樣做,是個很大的賭注。試問在香港有多少有名望的藝術家、政治人物,肯去冒這個險?

引起關注「坐監都抵到爛」

記:警察出動總區重案組偵查,你有何看法?

女:警方應問問自己,是否需要用這麼大量警力?我不會害怕。你看看內地,因茉莉花革命而被失蹤的同胞,他們要付出的代價,可能是自己的性命、自由,甚至是家人朋友的自由。香港尚算有司法公正、言論自由。我們是否真的不能為公義作少許犧牲呢?我做了法律不許可的事,當然要付上代價。我會承擔。只要事件引起人關注,就算我要「坐監都抵到爛」!

記:你有壓力嗎?家人會否擔心?

女:主要是內心掙扎,究竟要以家人關係為先,還是要以群眾知情權、傳播有關資訊行先。我和一些跟這事件無關的朋友,最近也被便衣人跨區跟蹤。居所似乎突然間在任何時間都有巡警,我不害怕,只當是多了幾個保鑣。媽媽很擔心,說公義最好由其他母親的子女爭取。這是每位媽媽的典型看法。

記:你還有下一步行動嗎?

女:本週六我會上街,這遊行不會用衝擊的形式,主題是大聲行,我希望香港人一起帶著任何可發聲的物品,用自己的方式為公義發聲。除了艾未未,內地還有更多維權人士被失蹤,但港人對他們認識不深。未來的日子,我會參與用海報、貼紙或塗鴉等手法,在街頭宣傳,喚起市民的關注。

後記

少女不愛被標籤80後

塗鴉少女一直拒絕現身,記者幾經轉折,昨日終於能面對面跟她詳談。

政府干預「殺到埋身」

為保障受訪者,記者不能透露太多她的個人資料,她關心艾未未、心系中國前途,性格爽朗,口直心快,笑說自己已是個「中女」。她只有二十多歲,但不喜歡被標籤為80後。她熱愛藝術,對表達自由這回事,比其他人想得更深入。

少女過去不太熱衷社運,拆天星、拆皇后、反高鐵,她認為是政治、文化問題,哪一方都無分對錯。但今次艾未未「被失蹤」涉及表達自由,令她感到政府的干預已「殺到埋身」,終決定走上街抗爭。

她暫時不願以真面目示人,其實不是怕被警察拘捕,而是擔心樣貌曝光後,會被傳媒「起底」、狗仔隊狂跟,令她變成另一個陳巧文,令傳媒的焦點不再集中討論艾未未,但記者相信,這一天始終會來臨──當年我也訪問過陳巧文。

原題目:塗鴉少女:站出來撐艾未未明日旺角見

来源:香港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