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幾艘航空母艦?戰鬥力又如何?

發表:2011-04-22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媒體報導說,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可能很快就要下水。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威拉德對此表示,「根據太平洋地區的合作夥伴和盟國反饋的資訊,該地區(對軍力平衡)的認知將有重大變化。」不過,「認知」和實際仍有不同。威拉德將軍說,航空母艦要有很長時間的訓練和發展期,之後還要進行演練,才會具備作戰能力。

美國目前有多少艘航空母艦呢?航母戰鬥力究竟如何呢?

海權象徵:最近的航母在哪?

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航空母艦(aircraft carrier)就成為美國海軍的核心和美國超級大國地位的象徵。航空母艦行駛在公海,飛機起降不需要其他國家批准。正是因為有了航空母艦,美國的威力才無遠弗屆。前總統柯林頓曾說,當華盛頓傳出危機爆發的消息時,掛在每人嘴邊的話都是:「最近的航母在哪?」

據美國海軍表示,當世界面臨國際暴力時,超過80%的時候美國會派出一支甚至更多的航空母艦特混艦隊。在很多情況下,航空母艦只需出現,不用開火就能震懾住局面。航空母艦還積極參與國際人道行動。日本大地震和海嘯發生後,美國海軍「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就投入了救援行動。

11艘超級航母

目前,美國海軍有11艘現役航空母艦。美國不僅擁有世界數量最多的航母,而且這些航母全都是核動力,每艘排水量超過8萬公噸,有「超級母艦」(supercarrier)之稱。在其他國家海軍的現役中型和輕型航母面前,美國航母可謂是「巨無霸」。

美國海軍航母以「尼米茲級」為主力,共有10艘。第一艘該級別航母「尼米茲號」在1975年投入使用。每艘「尼米茲級」航母上有官兵5千6百多人,載有大約60多架飛機,包括F/A-18超級大黃蜂戰鬥機以及E-2鷹眼預警飛機。

美國海軍還有一艘「企業級」航母,它是1961年服役的「企業號」。這是世界第一艘核動力航母。「企業號」目前是美國海軍年歲第二大的現役軍艦。資格最老的是1797年下水的戰船「憲法號」。那艘木帆船的主要任務是公關,而「企業號」寶刀不老,直到現在仍在波斯灣奔波逐浪。不過,「企業號」畢竟已進入烈士暮年,按計畫要在2013年光榮退役。

美國海軍正在打造「傑拉爾德·福特級」新一代核動力航空母艦。第一艘福特級航母已在2007年開工,預計在2015年下水。這種超級母艦能搭載的各式飛機超過75架,包括正在開發中的隱形戰機F-35C。

一艘航母不足立威

航空母艦並不單獨出戰,而是組成編隊。美國海軍以航母為核心的艦隊以前稱為「航空母艦戰鬥群」(carrier battle group),當今的叫法是「航空母艦打擊群」(carrier strike group)。美國海軍的航母打擊群並沒有精確定義,但通常包括一艘核動力航空母艦、一艘導彈巡洋艦、兩艘導彈驅逐艦、一艘核動力攻擊型潛艇和一艘補給艦。

在航母打擊群中,航母為旗艦,航母艦長指揮本艦,而航母打擊群的司令官坐鎮航母指揮全體編隊。航母艦長的軍銜為海軍上校。因為一艘航母是龐大複雜的戰鬥單位,艦上可能還有其他數名上校級軍官。航母打擊群指揮官的軍銜為海軍少將。美國海軍沒有「准將」軍銜,資歷淺的半數海軍少將等同於其他軍種的一星准將,資深的半數海軍少將等同於其他軍中的兩星少將。航母打擊群的司令官既可能是一星將官,也可能是兩星將官。

美國海軍共有11個航母打擊群,其中10個大本營在美國本土,只有「喬治·華盛頓號」航母為核心的打擊群的母港在日本橫須賀,這是美國海軍唯一前沿部署的航母打擊群。

僅有了航空母艦,還不等於形成有效的戰鬥力。一艘航母不可能一年365天在遠方執行任務。軍人需進行各種演練,包括基本訓練、海空協調訓練以及編隊訓練,而軍艦也需要定期進港維修。如果要隨時保持武力投射能力,只有一艘航母顯然不夠。

10艘不叫航母的航母

美國海軍還有10艘現役兩棲攻擊艦(amphibious assault ship),用於支援海軍陸戰隊搶灘登陸。這種軍艦雖然正式名稱不叫「航空母艦」,但每艘配備20餘架各種用途的直升機和6架AV-8B鷂式垂直短距起降戰鬥機。它的個頭比英國皇家海軍的輕型航母還要大。

2011年3月,從兩棲攻擊艦上起飛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的鷂氏戰機參加了聯軍對利比亞卡扎菲政權的首波空襲。

美國海軍目前有2艘「塔拉瓦級」和8艘「黃蜂級」兩棲攻擊艦,具有全世界最強大的兩棲作戰能力。一艘「LHA(R)級」兩棲攻擊艦正在建造中,預計在2013年交貨並取代「塔拉瓦級」。按照設計,F-35B隱形戰機將用於這種新型兩棲攻擊艦。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