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沉默來自於內部的分裂與拆臺

作者:石濤 發表:2011-04-23 0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截止到今天為止,艾未未這件事情依然影響非常大。從我們上期節目做完到現在,艾未未這件事情發展得比較特別,意思就是說,已經一個多星期了,前後有十天的時間了,中共除了媒體有所栽贓,給艾未未抹黑,包括外交部的發言人洪磊,都直接講艾未未將依法懲處。艾未未還沒定罪,怎麼叫依法懲處?就是這樣類似的說法是中共習慣性的。但是它出乎意料的就是說艾未未這件事情竟然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就太大了,達到什麼份上?幾乎世界上主要國家的政府,外交部,都以正式的方式向中共當局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要求釋放艾未未。

整個這件事情的過程當中,現在我能看到的,就是說中共是以艾未未經濟上有問題的這樣的一個說法來抓的他,普遍大家認為是它的藉口了。從我看所有的文章,包括海外對這件事情的關注程度,以及中共,包括環球時報、新華社以及外交部的發言人對艾未未這件事情的說法,給我更大的感覺就像是運動,我說這個運動就像我們四、五十歲的人所經歷過的這種運動,文革,反右,類似的運動,有這種感覺。因為從處理艾未未這件事情本身來講,它不像其它那些,因為艾未未個人的身份太特別了。按道理說,它碰艾未未非常不划算,不值得。艾未未他所做過的事情個人化極強,他基本上表現了一個自由的藝術家和獨立的個人人格這一方面表現得極其強烈,他要求的是自由,要求的是公正,我覺得代表性更強一些。

就是說他做事情的這種獨立性,你很難把艾未未跟其他一些相關的人完整的連在一起。從我做過的,包括我在《今日點擊》當中做過很多關於艾未未的節目,接觸過很多介紹文章,我更覺得他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這個在反抗中共的角度來講,我覺得他這個位置就顯得更加突出,不像說一些維權律師或者是網上的一些作家。維權律師他觸及到的很多是一些民眾的一些基本的利益,最底層人的,最普通人的基本的利益受到當地握有權力的人的侵害之後,這些律師站出來為他們打官司,為他們維權,這是一些律師的做法,包括陳光誠,包括滕彪,這些人的做法是這樣的。

我記得在前兩期的節目中也給大家提到過,所謂的在中國的茉莉花的革命,我個人認為實際茉莉花革命在中國並沒有完全成型,或者說是不存在。我提到這個說法是因為我一直堅信,所謂的茉莉花革命的散步的最一開始應該是中共賊喊捉賊,他們先干的。但是當這件事情出來之後,他們把這風放出來之後,他們在第一時間抓了包括滕彪在內的幾乎所有的在過去兩三年裡頭非常活躍的維權人士和維權律師,現在一直在抓。到了第二期,第三期,一直到現在,我倒是認為,是很多民間的普通的老百姓,一些普通的民間人士,藉助這個說法把它延續下來。所以在第二期、第三期週末的時候,星期日號召大家散步的時候,大家注意到警察非常多,而實際誰是散步的看不出來,結果警察又害怕,就把外國記者抓了,這是我們那一期節目當中跟大家分析的。

其實包括艾未未自己曾經也發表過他不支持這種茉莉花散步,茉莉花革命,因為它會很容易把這些參與者置身於非常危險的境地,而大家沒有一個相應的組織,相應的間架結構,這樣散兵游勇的狀況就是很不利。那現在的問題就出現了,為什麼前面循環的過程一直到今天,艾未未竟然被抓了,這個給我的感覺非常蹊蹺。

稍微有一點頭腦的人都知道,其實動他是不划算的,因為他在國際社會當中影響力太高,這是第一;第二,在老百姓,民間他影響力更高的是那些三十多歲的人,有幾十萬人是他的粉絲,而他所代表的思想是這種獨立的自我個性的表現更強。此外,因為他是一個現代派的藝術家,所以他表現出來的東西極其具有思想性,但同時極其突出個人的意願,意志,個人的理念。那這種自由的現代派的藝術家,對於現在的中共來講,再加上艾未未自己家庭的背景和他在國際社會當中的聲譽和聲望來講,中共動他是不划算的。

其實現在大家可以看出來,中共無論對他做什麼,都不會被國際社會所接受,中共無論對他栽贓什麼樣的罪責,其實在整個國際社會當中有一種感情上的心理傾向,中共說什麼都是假的,就是這麼個概念。但是如果留他在外面,不去抓他,不去碰他,其實對中共有一種緩衝的餘地,我個人的看法有這種感覺。就是你不要把事情做絕了,當你把事情做絕了的時候,誰都不幹了,我說的是這麼個意思。

而反對中共的,能夠發出聲音的,主要是國內這些人。這些人你都給他抓淨了,包括艾未未是極具代表性的人物,它的代表性是從這種自由思想和精神層面,這種追求自由和公正的角度具有代表性。如果你把這種最具代表性的人物給抓了之後,因為他不比其他人,就是因為他的國際聲望太高,所以你抓他之後就等於向國際社會的價值觀進行挑戰,這就是我一直在靜靜的看的這麼一個問題,就是到底為什麼?

當艾未未這件事情出來之後,反應非常大的卻是德國媒體,德國媒體要相比英國媒體和法國媒體反應的更大,一個直接的原因就是在本月初,德國的一個叫《啟蒙的藝術》在天安門廣場,原來的歷史博物館,現在的國家博物館展出。這個展覽館被關閉了很多年,這次重新開幕展出,而把德國的《啟蒙的藝書》這樣的展覽放在那兒,是當時作為一種文化的交流。

我在德國之聲的網站上看過一些文章,就希望說透過這樣的啟蒙的藝術所追求的價值觀念,就是自由,人權,個體的這種解放,追求的是這些東西,所以在我看來當初德國是希望有這樣的一種傳遞,透過藝術的形式。而在辦這個展覽的時候,德國外長也親自到北京去參加了這個展覽的開幕式,這個前後我覺得是非常有意思的。所以在德國之聲當中在艾未未被抓之後有這麼一篇文章,他說十八世紀歐洲的啟蒙運動,它的核心價值就是自由精神,獨立人格,天賦人權,寬容理性,這是它最關鍵的。

而這一次在國家博物館展出的藝術品是得到了德國聯邦外交部的大力資助的,但是現在的問題就出現了,啟蒙運動的核心價值卻與現今中共所掌握的中國相差甚遠,遠的不是一點點,是太遠了。也正是因為相差甚遠,所以就出現了一個狀況,就是說在德國出現了兩個聲音,有一些人要求撤展,對中共抓捕艾未未的抗議,包括德國的外交部長已經召見了中共駐德國的大使,以此提出抗議;但是作為政府的角度來講,很多人說我們願意抗議,但我們覺得我們不應該把這個展覽撤出來,這是分開的兩件事情。

另外的思想說的就很清楚,正是因為啟蒙的藝術它就是要展示言論自由,新聞自由,藝術創作自由的這樣的啟蒙的基本理念,但是中共抓了艾未未就是對整個藝術展的侮辱,所以從這一點上說就必須應該撤出來。德國的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米勒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直接說,實際這個展覽是給中共搽脂抹粉,實際是給中共助臺的,所以從這個角度上說,就應該把這個展覽撤掉,這是說的比較明確的。包括德國的文化部長,德國的外交部長都是譴責了中共的行為,但是堅持認為展覽應該撤。

在這樣的對峙過程中,這樣的衝突過程中在德國引起的反響非常大,反響大的超乎想像。德國幾乎所有的媒體幾乎都在幾天之內連續報導這件事情,登出各種的評論。我覺得這個問題出現了一個概念,就是艾未未自身的價值觀念,艾未未自身的安危已經直接觸及到國與國之間以及國際社會之間的這種價值的衝突。

其中《南德意志報》寫過一篇評論,《中國的良知沉默了》,他指艾未未是中國的良知,是許許多多正直而勇敢的中國人之一,他的被捕標誌著中國達到了新的最低點,也是打了德國對華政策的一記耳光,德國現在應該發出明確的政治信號,這是指德國政府了。

而且報導當中特別提到,艾未未的整個從藝術家轉變成為政治活動家的過程當中一切都是為了別人,跟他自身的利益沒有任何的關係,因為他已經成名了,他是當今世界上著名的,或者說最有價值的中國人藝術家。你要從賺錢的角度來講,他的作品的價值,他的作品拍賣換取金錢的價值,也是中國人當中的鳳毛麟角。他有錢,他有名聲,他有一切,他有家庭旺族的背景,我是指他父親艾青的名聲,今天包括政治局,政治局常委,所有的人都是讀他爸爸的詩,從小學,到中學,甚至到大學長大的。艾青被譽為紅色詩人,是中共統治年代極具代表性的人物,而且他很多的詩都以愛國主義在宣講,再講給別人,包括我自己在內這樣普通的中國人,將近三代人。艾未未在這種背景下他可以享受他自己的名望,他根本沒必要去做這些事情,但他做了。

在這篇文章當中他提到艾未未為四川大地震幾千名學生在腐敗官員建造的豆腐渣工程遇難時,他為了讓死去的人有尊嚴,希望找出他們都是誰,他們在哪裡,他們死的時候是多大,就找出人這樣最基本的東西的時候,想還給死去的人以尊嚴的時候,卻觸怒了中共,而且他還為那些無辜坐牢的維權人士發出聲音,對於中共所掌控的媒體說他的藝術越來越趨向於政治化的說法,艾未未的回答也非常清楚,一個獨裁政權掌控下的藝術家只能創造政治化藝術,藝術服務於生活,我們的生活是政治化的,那藝術自然也就政治化了。這個是沒錯了,國內就有很多朋友提到說叫參與政治,有人給我的留言也說石濤是參與政治。

我說你說等於白說,為什麼這麼講?今天你出生就是政治,因為你出生的時候你要做出選擇。你今天生孩子的時候你只許生一個,所以你要挑是男的是女的。誰讓你生一個?是因為黨的政策要求你只能生一個,所以你生了一個你不能生第二個本身就是政治,所以在你的孩子沒出生的時候已經是政治性產物了,當你選擇是男還是女孩的時候,甚至於看自己的太太懷的是女孩,到醫院去做人工流產的時候,你未出生的女兒由於政治被你親手殺掉,大家想想是不是這個道理?其實很多的孩子,就在今天政治的氛圍當中,在她在娘胎裡尚未出生的時候,就已經被政治殺死了。就像艾未未說的道理一樣,我們生活在一個完全政治化的國家當中,所以我們的一切也必然是政治的。

而在這一篇文章當中接著是這麼講的,他說艾未未是一個正直的人所說的話,中國的歷史上有很多勇敢的人,他們就因為類似的態度就備受煎熬,他提到了屈原。他說屈原當初可能就像現在的艾未未一樣,如此執著的針對專權腐敗進行鬥爭,而著名的詩人李白和蘇東坡,以及包括艾未未的父親艾青,都是受過類似的迫害,就是因為他們作為藝術家,作為正常人,作為文人,他們要秉承文人應該有的良知和做人的意志,講出他們真實的想法,所以他們得罪了獨裁者,所以他們就受到了類似艾未未所遭受的迫害。

在這篇文章裡提到另外一個說法,就是今天的中國,共產黨的中國,達到了新的道德的最低點。北京的共產黨人為了維護權力,而日益採取極其非法的方式,他們沒有任何正常的法律手續和程序,就讓很多活動家消失了。一個盲人的維權人士和外國記者還被毆打,外國對這種過分行為的批評,遭到了伶牙俐齒的政府女發言人的譏笑。中共領導人顯然已經得出結論,西方現在更需要中國,而不是中國更需要西方,艾未未稱這種思想是危險的罪過。中國與西方的這種交流,不管是經濟還是文化,只能是相互往來,西方湧向中國市場的同時,中國人也希望用西方的技術繼續發展,彼此尊重。

所以這篇文章最後的結論是,中共領導人已經開始告別對外國人以禮相待,同樣也告別自己在改革年代的政治自由化,從而破壞了鄧小平的畢生的事業,一個讓像艾未未這樣的藝術家和啟蒙者消失在鐵窗之後的國家已經達到了新的道德的最低點。其實我個人的說法,談不上道德的最低點,這個國家根本就不存在什麼道德。這個國家所謂的道德底線,我舉個例子,誰對我好誰就好,誰對我不好誰就不好,今天在評論價值觀念的時候,很多人是以我個人的利益的得失來衡量對方的好與壞,完全是利益。

而在四月六號《紐約時報》發表了另外一篇文章,這篇文章的題目直接就叫做《一個藝術家承擔了中國的良心的角色》。艾未未被警方抓捕並失蹤,他實際是一個地地道道的二十一世紀的人物,擁有全球意識,善於運用媒體,結交廣泛,他也是一種文化形態的代表,而這種文化,西方人大多不熟悉,但在中國卻歷史悠久。在艾未未三十年的藝術生涯當中,他經常冒著個人的風險,把藝術和現實社會結合在一起,發出了對中共當局直言批評的角色,並向中共當局發出了他最嚴厲的批評。在被抓,被拘捕之後,他能否在中國繼續保持這樣的角色,目前看來已經很難說了。

文章接著說,艾未未創作的作品很多是極其有思想性的,有些讓外國人感到莫名其妙,比如在二〇〇七年在德國卡塞爾舉行的記錄片電影節上,他展出了一件名為《童話》的概念藝術品。他在整個展出期間,擺出了一千零一把中國的古董椅子,讓人們可以隨便坐,他在外邊用一千零一個從明代到清代的房屋拆除下來的門搭成了一個建築,而這種古代的房屋在中國各地城市的房地產開發當中已經被拆除掉了。透過網際網路,他招募了一千零一個中國自願者,在電影節期間,在卡塞爾生活。

他說,總而言之,艾未未讓人感到中國吸引人,但也令人困惑,同時又可憐。這些椅子坐上去感覺不錯,但是人們很難明白,那些來自中國的人的意思,而這些人他們同樣也不清楚它們為什麼要在那裡。用舊門打造起來的建築最後倒塌了,總體來說《童話》讓人看到了中國的前途不妙。我個人的感受,一千零一,這是童話的意思,而那些古董椅子是指中共獨裁政權的價值觀念,誰坐在上頭誰都會享受,誰都會感到享受,不願離去。而拆下的門搭成的建築最後倒塌,就是歷史的一切都被毀掉了,歷史的一切都被坐在這些椅子上的人毀掉了。那它毀掉的是什麼?毀掉的是中國傳統的文化,它所維護的是權力。

當然像這樣的作品,每個人有自己的理解,這取決於個人。但是他所描繪出來的,應該是今天中國人生活的基本環境。其實就像文章說的,坐在這些椅子上感覺不錯,但是弄不明白這些中國人幹嘛來了。就像中國人生活在中國的土地上,你會說他幹嗎?為了房子,衣服?搞不懂。就是說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已經弄不明白了,因為歷史上留下來的痕跡,文化的和道德的,已經被拆除掉了,已經被摧毀了。被誰摧毀了?就是中共這些衣冠禽獸們領著大家干的,中國的歷史被摧毀了。可是,無論中國人還是外國人,面對中國所發生的事情,搞不懂,我覺得他所描繪的是這麼個概念。

那回過頭來,這期節目我主要提到的就是,為什麼要抓艾未未?我個人認為是沒有道理的,因為抓他給中共帶來的麻煩遠遠超過不抓他,這是我個人的看法。但是為什麼抓了?其實何清漣女士在一篇文章當中提到過,說今年瑞士銀行已經放棄了匿名式賬號,是因為受到了一些壓力,緊接著響應聯合國的號召,制訂了一個獨裁者法案。如果一個國家的獨裁者被國際社會認定為獨裁者,那他所有在瑞士銀行和瑞士國土上的一切財產將被凍結並被歸還給所有國。這就是大家看到的,在突尼西亞和埃及發生推翻獨裁者之後,三個獨裁者,本阿里,穆巴拉克和卡扎菲家族,他們在瑞士的一切財產都被凍結就是執行了這個法案,因為這個法案是從二零一一年二月一號生效的。

中共針對這個狀況出了一個新的條例,中共在三月十四號發了一個通知,提高了向海外投資的資金的自由限度,原來資源性的海外投資底線是三千萬美元,超過的要經過審批,結果現在提高到三個億,非資源類的投資,原來的限額是一千萬美元,現在提高到一億美元,就是向海外投資需要審批的金額的額度提高了十倍,這就造成了像鎢礦公司的總經理,原來三千萬美元就需要申報的投資,而現在只要不超過三億都不用申報。這就為國家資產外流開了綠燈,限制減小。這就意味著中共高層握有實權的家族,已經意識到國內的局勢非常緊張,所以以法案的方式,為他們所掌控的企業轉移資金創造方便。

那為什麼艾未未被抓了?其實這跟德國啟蒙藝術展有關聯。艾未未的被抓,因為現在是胡溫主政,因此國際社會認定這是胡溫干的,所以真正被抹黑的是他們,而掌握政法委系統的是周永康,而周永康是江澤民的人。所以在我看來,這其實是中共內部權力之爭的過程中,利用這些有名的人物,來相互設置障礙,破壞對方的形象,無外乎是中共內部權力之爭的外在表現,而且正在激化。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解釋為什麼艾未未被抓之後,中共官方最高層卻遲遲沒有任何表態,針對這件事情,中共高層已經沒有共識。

艾未未被抓並不是中共高層的一致同意的,中共高層可能存在兩派,甚至三派。而他們對外又試圖保持一個整體的形象,所以才會出現沉默。八九六四的時候,中共的上層也是沉默,沒有說法,大家可以回想一下當時的情形,現在的情況跟那時一樣。中共目前有在大規模提高利率,是為了遏制通貨膨脹,這與八九年情況類似。所以艾未未被抓的原因,極有可能是中共內部幾大家族權力之爭已經白熱化了。為了給對方栽贓,為了制服對手。那誰有這樣的權力?我們以前介紹過,中共的政治局常委每個人分管一項,政法委歸周永康主管,所以應該是周永康要抓艾未未,直接就是為了給胡溫抹黑,而周永康這麼干一定是受到江澤民的指使。

那好,謝謝大家。

来源:SOH【石濤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