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面臨的環境災難

作者:鄭義 發表:2011-04-23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所繼承的地球,是一個山清水秀、土地肥美的地球。直到我這一代人,在青少年時期尚未聽說過什麼足以改變我們生活的環境災難,什麼愛滋病、毒肉、農藥超標蔬菜水果、地下水污染,等等。也就是說我們沒有什麼可以怨恨祖先的,他們不僅生養了我們,還給我們留下了可以用詩歌來讚美的大自然。

現在讓我們來設想這樣一個預言,假設情況不是這樣、而是恰恰相反,我們從祖先那裡繼承下來的地球是一個有水不能喝、有地不能種、有山沒有樹、有魚不敢吃、有空氣不能呼吸的地球,我們將做何感想?
還有,我們的教科書將增設種種應付環境災難的學科,社會還將增設一個特殊的防止魔鬼出籠的部門;世界地圖將標示出囚禁在深海、在地下、在山洞的無數可怕的魔鬼,不能接近、不能有絲毫的鬆懈;還要不斷地加強巡邏,深怕這些萬年不死的魔鬼逃出牢籠毀滅人類

如果這不是一個預言、而是我們這一代以及我們子子孫孫將面臨的現實,我們該做何感想?尤其是當我們知道這些魔鬼並不是上帝造的、而是我們祖先造出來的,我們更會責問他們:如果有靈魂的話,你們為什麼要給我們留下如此可怕的遺產?

也許大家已經聽明白了,我所說的萬年不死的魔鬼就是核廢料、就是那些已經遍佈全球的核廢料埋藏地。為什麼說核廢料是萬年不死的魔鬼呢?因為用來當燃料的放射性物質太穩定了,我們目前所處的這個大自然無法消解它。

這次日本福島核電站使用的鈈,其半衰期是24000年;24000年之後,它的放射性才衰減一半;而中國核電站使用的鈾、半衰期則是7.1億年。換個說法就是鈈衰減一半需要1200代人的時間,而鈾衰減一半則是3500萬代人的時間。

我們中國的文明史一般說法是上下5000年、以20年算一代,不過才250代;整個人類的文明史也大致是幾千年而已。我們用了二、三百年的時間發展出核電站,然後我們留下的核廢料將危及上千代、甚至上萬代,這是一個多麼可怕、多麼不道德的毀滅性的發展!

即便從現在開始,我們停止利用核能發電,現有的核廢料已經足夠我們後代消受了。就算是我們給後代子孫留下詳細的核地圖、留下了完備的監管技術,核泄漏仍然是防不勝防的。世界上沒有萬無一失的事,每一座核電站在建造的時候不都是萬無一失的嗎?蘇聯切爾若貝利怎樣?美國三哩島怎樣?日本福島又怎樣?

核電是一個奇妙的提款機,我們通過這個提款機預支了我們萬代子孫的財富、幸福、甚至生命。被認為是最完美、或最不壞的現代民主制度,也沒有代表我們後代利益的機制,他們是沉默的、沒有發言權的、被掠奪、被損害的絕大多數。我們一兩代、三四代,掠奪成千上萬代,這是何等殘忍的事情!

說起來還是和平利用,相對於互相扔核彈,看上去是和平的;但讓我們的後代永遠處於核陰影之下,永遠要不眨眼地看管著這些核魔鬼,實際上這不是和平,而是永恆的戰爭狀態。

讓我們為自己的貪婪懺悔吧,幸福不來自能源與財富的崛起,而來自於愛。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