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唱紅」走向極端化 (圖)

中國紅色文化的絕唱——重慶衛視輿論叫春遭唾棄

作者:牟傳珩 發表:2011-04-23 1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唱紅」走向極端化

2011年4月20日,重慶日報載文稱:重慶將進一步掀紅歌傳唱熱潮,發通知要求全市幹部群眾學唱36首紅色歌曲,並要求市屬媒體進行高密度宣傳推廣,使之人人會唱、人人能唱、人人愛唱,重慶衛視、重慶電臺等將進行循環播出。此前,以「唱紅」聞名的重慶封疆大吏薄熙來,因路人皆知的個人政治上位目的,2011年新年伊始,就搶先在中國大陸抹紅當地衛視臺臉譜。重慶為此在媒體大造輿論叫春聲勢,聲稱將黃金時段全部用於播出紅色文化,要高調打造省級衛視第一紅色頻道——晚間黃金時段將不再播出電視劇,而用自辦的紅色節目來代替。重慶市委宣傳部部長何事忠曾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衛視將由財政支持運營,並堅持「我愛中國紅」。「中國紅」是重慶衛視2009年的新定位,以播出紅色精神主題節目為標誌。

然而,重慶衛視唱紅叫春新聞一出,即遭國內民眾惡評如潮。為此,重慶日報報導,薄熙來回應外界對重慶衛視打造「紅色頻道」質疑,聲稱要「反其道而行之」。薄熙來說,「唱讀講傳」在主城有聲有色,在區縣也轟轟烈烈,一浪高過一浪;年輕人喜歡,老同志歡迎,機關幹部高興,人民群眾普遍接受,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評價和普遍響應。李長春、習近平、周永康等中央領導充分肯定,鼓勵我們深入開展。他強調,「當今世界的較量,不僅是經濟的較量,還有精神文化領域的較量。我們努力建設自己的國家,但國家建設起來以後向何處去?我們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國家,但我們的國民相信誰,他們的思想到底受誰影響?」

為了配合薄熙來政治需要,重慶衛視的改版定位,已使重慶的「唱紅」走向極端化。意在向薄熙來獻媚的重慶黨校教授蘇偉說,「這個活動是由薄熙來書記倡導發起,從而在全市上下掀起了熱潮。」蘇偉為此與御用教授楊帆等人,合作出版了《重慶模式》一書,書中對薄熙來主導的重慶的「唱紅」,進行了肉麻性的吹捧。

民眾不為薄熙來動機背書


重慶洋人街風景區「長城」景點舉行千人紅歌會

然而,事與願違,大陸民眾多不願為薄熙來的個人政治動機背書。日前,網上開始流傳一張央視索福瑞3月份全國27個城市的收視數據單,有力地佐證了僅僅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要全面打造「中國紅」的重慶衛視收視率一降再降,竟在3月份的收視榜單上,排名全國第34位,在27個省級衛視臺中僅排名第22位,比改版前收視率大肆暴跌。眼下,重慶廣電集團面臨裁員和縮減開支。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雖說收視率不能代表一切,但是,卻能比較客觀地反映了出廣大觀眾對電視節目的好惡程度。記得不久前,薄熙來的吹鼓手們聲稱經過調查,重慶"唱讀講傳"活動滿意度達94.7%。薄熙來確認,他們的吹鼓手們調查指明,"幹部群眾信仰馬克思主義逐年增多",2010年達到68.5%,比全國同期調查高出26.2個百分點。人們不禁要問,在一個連律師質疑「打黑運動化」都要進監獄的重慶,重慶從哪裡來的真實民調?

如今,重慶唱紅衛視收視率近似崩盤的鐵定事實,充分印證了廣大觀眾拒絕重慶當局蔑視民智的政治造假與趙本山式的「賣拐」忽悠,用手中的搖控器點擊了他們要打造「第一紅色頻道」神話的破滅,同時也宣告了重慶式的紅色叫春夢的徹底失敗。這個事實,標誌著那些歇斯底里要喊火「紅色文化」主流價值觀的意圖,在民意上慘遭「滑鐵盧」的必然命運。其實,如今,重慶衛視的聲名狼藉,充分表徵了整個中國「紅色文化」所面臨的全面危機。

官方紅色宣傳高潮再起

近些年來,中國官方一直在用主旋律「唱支山歌給黨聽」和宣揚「紅色記憶」,向民眾灌輸「社會主義主流價值觀」。2006年中國共產黨建黨85週年時,官方就不惜大筆花錢宣傳紀念暴力革命,在央視黃金時段連播充滿血腥氣味的大型專欄《永遠的豐碑•紅色記憶》,並在所有中央新聞單位,和各省區市主要新聞單位一起強檔推出以紅色革命戰爭與起義為主旋律,宣揚"階級鬥爭"與"英勇殺敵"的英雄業績,導致螢幕上鋪天蓋地的暴力革命鏡頭踢爆大眾眼球。

記得2009年,在中共建制60週年慶典遊行中,天安門前突然出現了一個抬著文化大革命中毛澤東標準像的「毛澤東思想萬歲」方陣,頗具象征意義──標誌著中南海的政治風向進一步左轉。之後,中共宣傳口絞盡腦汁,炮製《六個「為什麼」──對幾個重大問題的回答》一書,用紅色文化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給全民洗腦。去年,中組部甚至培訓四萬司局級幹部頭戴紅軍帽,重走紅軍路,重返南泥灣,重上井岡山。

這些年來,火爐名城重慶已經成為「紅色文化」氾濫的重災區。薄熙來在重慶要「唱紅」中國,曾刻意迎接老將軍後代「唱紅」合唱團全國巡演重慶首演,大唱《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其要借回歸紅色意識形態傳承,大搞權力世襲的慾望毫不掩飾。為此,薄熙來還特意倡導舉辦了「頌歌獻給親愛的黨——重慶市直機關迎‘七一’歌詠會」,大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東方紅》、《工農兵聯合起來延安頌》、《游擊隊歌》等紅色歌曲。薄熙來2009年6月便在市委三屆五次全委會作專題《唱響主弦律,凝聚精氣神》報告,力挺唱紅的政治意義。2010年元旦第一天,薄熙來更是刻意在重慶打響了頗具象征意義的萬人攀爬縉雲山紅色活動的一槍,重慶再次紅流如海,隊伍除了穿著統一發的紅衫外,還打著無數紅旗,很有一種要新世紀走紅軍「長征」路的政治味道。2010年11月19日,《人民日報》則在頭版發表通訊《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有效載體──「唱讀講傳」紅遍重慶》,而儲君習近平更是親臨重慶,對「唱紅打黑」高調肯定,為薄熙來政績捧場。今年,3月28號,新華社再次高調報導重慶市一萬多人重溫入黨誓言、高唱紅歌的場景。國內網民指出,圖片上的一片紅,讓人想起文革的血腥暴力場景。當下,正是中共建黨90週年前夕,國內各大媒體都在「領旨」籌備新一輪紅色文化宣傳高潮。

民間社會惡搞紅色經典

正是如此紅潮氾濫的中國,已經導致民眾大倒胃口,於是網路中便充斥著惡搞紅色文化經典的短片:在《閃閃的紅星之潘冬子參賽記》中,原本一心想參加紅軍的小英雄潘冬子,卻整日大做其明星夢;他的紅軍父親變成了「地產大鱷」潘石屹;烈士的母親一心想參加「非常6+1」,夢中情人是李詠;胡漢三則成了一個名叫「老賊」的評委。惡搞的《地雷戰》中,原影片當中抗日根據地人民與日本侵略者鬥爭的情節被篡改成村民與「手機販子」鬥爭的情節,而一些手機品牌的部分型號手機成了與「手機販子」鬥爭的武器「地雷」。

如今,民間社會惡搞「紅色記憶」隨處可見,什麼毛澤東開鍋大典、」解放區「指向衛生間,「紅色草泥馬之歌」等等應有盡有,甚至連姜文導演的最新影片《讓子彈飛》,都用「黑色幽默」調侃暴力革命的「馬拉列車」,充分反映了國民對官方開動國家機器,濫用納稅人血汗,強制向社會灌輸「暴力革命」紅色意識形態和吹捧高大全英雄語話」紅色記憶「的反感與嘲弄。

重慶可以抹紅中國嗎?

今年「兩會」期間,重慶市長黃奇帆專門為高調打造省級衛視第一紅色頻道,要引領近日中國紅色朝流向媒體做過說明,稱這一舉措是市委決策,「市委常委會和市政府都願意做這個嘗試」,重慶官方自爆自炒,出盡風頭。然而,黃奇帆此話尤響在耳,重慶衛視就遭民眾冷眼,損失慘重。對此,前不久黃市長又說,對於失去的每年3億元廣告收入,「重慶廣電集團將通過綜合經營自身平衡掉1.5億元,剩下的1.5億則由重慶市政府填補」。人們不禁要問,市政府填補的這1.5億元是薄、黃自掏腰包,還是納稅人的錢?對此,黃奇帆文過飾非地說:「我們實際上回歸了一個社會管理的本源。(改版)這件事很神聖,代表了一個社會的意願,政府要對社會保持主流的導向。」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長何事忠更是強辭奪理地表示,有議論、有波動都很正常:「大家對重慶衛視的認識、對節目的認同還有一個過程,隨著節目進一步辦精辦好,自然會贏得越來越多人的理解和支持。」而大陸以臭著名的左憤教授孔慶東則挺重慶衛視說,「收視率幹嘛要那麼高,以收視率為標準的這樣一個媒體評價,這樣一個機制,本身就是可恥的,是反動的。」

然而,今日重慶衛視紅色改版已經走入死胡同是個不爭的事實。這無疑是廣大觀眾在用手裡的遙控器向薄熙來的政治需要說「不!」,讓重慶劫持民意唱紅「滿意度」大現了原形。日前,國內網上質疑、抨擊重慶紅災氾濫的民意沸騰,更有不少評論重慶衛視收視率大跌文章被紛紛轉載,如《重慶衛視改版紅色頻道後收視大跌的必然性》《重慶衛視紅色教育的失敗》《究竟想成什麼樣的電視臺》《重慶衛視的悲劇》等等,可謂劍劍封候。今日時代,民眾不甘再被官家代表、被紅色愚弄,更沒有任何個人、組織和地方能夠阻止民意的真實表達。由此可見,重慶衛視的輿論叫春,不過就是中國「紅色文化」注定走向沒落的絕唱而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