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付小費可不是件小事喔

發表:2011-04-23 1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付小費不是件小事,許多方面都要付,餐廳、理髮、美容、搬運、清潔、修理、停車、旅店和旅遊等等涉及服務的項目多要付小費。由於以前在中國時沒有付小費的習慣,到了美國,付小費成了一門新「學問」。

很多人對於到了美國之後要開始付小費感到不安,給多了覺得心疼,給少了又覺得失禮,我把個人在美國一點小小的經驗整理出來,相信各位在看完之後不會對小費感到陌生。給小費是種禮貌,雖然這些數目都是約定俗成的,但是如果被服務生追出來要小費也是有點丟臉...所以先知道這些標準還是比較好~

1.餐廳付小費的時機

在餐廳付小費的情況最多了,在什麼樣的餐廳吃飯要付小費呢?一般來說,有侍者為你服務,來問你要點什麼菜,這種情況是絕對要付小費的。另外如果像是去快餐店用餐,像是麥當勞,你是在櫃臺點完餐後自己到座位上去吃,這種情況就不需給小費,還有一種在美國叫Food Court,就是拿著拖盤點餐,這種情況也是不用付小費的。

2.餐廳付小費的多寡

一般的情況下,午餐要付10-15%的小費,晚餐要付15-20%的小費,但是如果人數超過五人,老美就一個名詞叫Party Over Five,則你必需付18%的小費,否則就算失禮。(但通常這種情況侍者會特別提醒你,怕你忘了!)如果小費給少了,表示你對這家餐廳的服務不滿意,比如說你覺的菜很難吃,服務生招待不周,則可以拒付小費,不過這種情形還相當少見。要是服務特別好,或是高級的餐廳(每客在30元以上)則要付20%的小費。一般美國的日米料理都蠻貴的,通常我們都會付20%的小費。

3.餐廳小費的計算方法

由於在美國的東西都含稅,所以15%到底是以稅前或稅後來計算呢?正確的是以稅前的總和乘以15%。

4.在餐廳付小費的方法

有二種最常用的,一種是把現金直接留在桌上,要注意最好不要都是銅板,至少要有一張紙鈔。如果沒有零錢,則可以用信用卡付小費,方法是在帳單上自已簽上小費的數目及總和。例如原來吃了10元,稅0.8,小費付1.5總共是12.4他拿給你的簽帳單會是這樣:

SubTotal:10.0

Tax:0.8

----------------------

10.9

Tip

----------------------

Total

你可以自己在Tip那欄寫上1.5Total那欄寫12.2就可以了,不過記得收據留好,因為我朋友就遇到Tip被偷改的事情,小心一點總是好。假如你喜歡湊整,比如像上面那樣你tip給1.3然後最後湊整是12塊,記得在12.00的00上面劃一橫,表示是0,這樣就不會被偷改。

5.在旅館付的小費

在旅館付小費都是在早上要出門前,在每一床的枕頭上放1元的紙鈔,當然這是一般平價的旅館,如果是去住高級的旅館,可多付一些。另外如果有門房幫你提行李上樓,也請記的給小費,一般也都是給一元紙鈔。不過美國的人力很貴,一般的旅館都是自助式,這一元小費也就省下來了。

6.坐計程車付的小費

一般都是付10%的小費,如果你高興也可以付15%,另外如果你要使用到行李箱,而司機幫你搬行李,則每件行李要多給一元的小費。通常給小費的方式,你可以跟他說Keep the change,或是付完車資後,另外直接拿紙鈔給他,說Thank you so much就可以了。附帶一提的是,美國的計程車通常是打電話叫車的。在紐約有像國內那種馬路上開的計程車。不同計程車公司的電話不一樣,打電話過去告知對方你在哪,要去哪,然後公司就會派你附近你計程車過去接你。)另外有一種常見的交通工具叫Shuttle,通常是往來機場跟市區之間,遠距離的出行的話,Shuttle會比出租便宜很多,像一個小VAN一樣的車子,沿途會接多個旅客,想省點錢的朋友可以試試。但是也要記得給小費哦。

7.理髮時付的小費

一般付10-15%的小費,如果是比較好的理髮店,記得如果有超過一人幫你服務需要分別給他們一部分的小費。比如進去幫你拿外套的那個人要付一元的小費,幫你洗頭的人要再付一元小費,最後幫你剪髮的設計師還要再付15%的小費。

8.其他付小費的時機

在美國有些NightClub的廁所裡面會有一個人坐在洗手臺的旁邊,幫你送毛巾,噴古龍水,這不必說也是在賺小費的,通常行情也是一元。還有一種Night Club是專門表演Table dancing的,去這種場所,別忘了要多帶一元的紙鈔。住在有doorman和superintendant的大樓,在christmas/newyear之際就是給小費的時候啦!有時候管理委員會會公布"suggestedtipamount",沒有的話可以跟鄰居打聽他們大概都給多少,然後照章行事。如果住在宿舍,但是有固定的清潔工和門房,也可以在christmas的時候送他們小禮物。讓他們覺得很貼心,這樣以後有需要他們幫忙的時候也會比較方便喔~

PS:美國的餐廳一般一桌都只有一個服務生,一開始是誰幫你點菜的,待會有什麼事就找他,不要像在中國看到服務員都可以喊,因為你的小費只付給他,所以其他的服務生並沒有義務幫你。像是我剛來不知道,我要節帳時我就隨便喊了一個服務生,結果他還是去喊我原來的那個服務生過來跟我算。總之,這是一種餐廳的習慣,要牢記在心。

来源:美國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