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怎麼辦 中醫頭痛傳世秘方(圖)

發表:2011-04-23 1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頭痛是臨床上常見的一種病症,可以出現於多種急慢性疾病中,引起頭痛的原因有很多,只有找出原因,對症治療才能從根本上治療頭痛病症。今天小編向大家推薦中醫治療頭痛的傳世秘方,正在倍受頭痛煎熬的你,不妨試一試這些傳世金方。

1.風寒頭痛

症狀:頭痛時作,痛連項背,惡風畏寒,遇風尤劇,常喜裹頭,口不渴,苔薄白,脈浮或浮緊。

治法:疏風散寒。

方藥:川芎茶調散(《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加減。川芎12g,荊芥12g,白芷6g,羌活6g,防風6g,薄荷24g,細辛3g,葛根10g,甘草6g,清茶調下。若惡風明顯者加麻黃、桂枝以宣散風寒。若頭痛較劇者可加蜈蚣、全蟲通絡止痛。

2.風熱頭痛

症狀:頭脹痛,甚則如裂,發熱或惡風,面紅目赤,口渴喜飲,大便不暢或便秘,尿黃,舌質紅,苔黃,脈浮數。

治法:祛風清熱。

方藥:芎芷石膏湯(《醫宗金鑒》)加減。川芎10g,白芷10g,石膏20g,菊花12g,藁本6g,羌活6g,黃芩10g,梔子10g,生甘草6g。若熱甚傷津,症見舌紅少津,可加石斛、知母、天花粉等生津止渴。若大便秘結,口鼻生瘡,腑氣不通者,可合用黃連上清丸以通腑瀉熱。

3.風濕頭痛

症狀:頭痛如裹,肢體困重,胸悶納呆,小便不利,大便溏薄,苔白膩,脈濡。

治法:祛風除濕。

方藥:羌活勝濕湯(《內外傷辨惑論》)加減。羌活10g,獨活10g,川芎12g,蔓荊子10g,防風10g,藁本6g,茯苓12g,薏苡仁15g,炙甘草6g。若濕濁中阻,症見胸悶納呆,脘痞便溏,可加蒼朮、厚樸、枳殼、陳皮等以燥濕和中。若兼噁心嘔吐者,可加姜半夏、生薑降逆止嘔。

4.暑濕頭痛

症狀:夏季發病,頭痛且脹,身熱少汗,或身熱微惡風而汗出不暢,心煩胸悶,乾嘔不食,口渴,舌紅苔黃略膩,脈浮數。

治法:清暑化濕。

方藥:黃連香薷飲(《類證活人書》)加減。黃連9g,香薷9g,厚樸6g,生石膏15g,藿香12g,佩蘭9g,竹茹9g,知母9g,白茅根15g,鮮荷葉15g。若小便短兼納少者加薏苡仁、淡竹葉淡滲利濕。

5.濕熱頭痛

症狀:頭痛重著,身重睏倦,目赤口苦,午後煩熱,小便短赤,舌紅苔黃膩,脈滑數。

方藥:東垣清空膏(《脾胃論》)加減。川芎,柴胡,羌活g,防風g,黃芩g,黃連5g,甘草3g,茶葉少許。兼噁心欲嘔者加竹茹、旋10復g花、代1赭0g石。大便10秘結者加大10黃、龍膽10g。

6.濕熱痰濁(雷頭風)

症狀:頭痛如雷鳴,頭面起核或腫痛紅赤,舌燥口渴,舌紅苔黃,脈數有力。

治法:除濕化痰,清熱解毒。

方藥:清震湯(《素問病機氣宜保命集》)合普濟消毒飲(《東垣試效方》)加減。升麻6g,蒼朮10荷葉10g,黃芩15g,酒黃連15g,柴胡10g,玄參10g,陳皮6g,桔梗6g,板藍根10g,馬勃6g,薄荷10g,殭蠶6g,牛蒡子10g,生甘草6g。若大便燥結者可以大黃(後下)通腑瀉熱。

7.胃火上攻

症狀:劇烈頭痛,噁心嘔吐,口渴口臭,畏光怕聲,尿黃便秘,舌質紅,苔黃膩,脈洪數。

治法:清胃瀉熱。

方藥:三黃瀉心湯(《傷寒論》)加減。生大黃10g(後下),黃芩10g,銀花炭30g,黃連6g,菊花炭30g,梔子10g,生地炭30g,竹茹10g。若兼譫妄昏迷者,加安宮牛黃丸。目赤煩躁,舌紅少苔者,加水牛角、丹皮。肢體偏癱者,加桑枝、牛膝。抽搐者加全蠍,殭蠶。

8.肝火上炎

症狀:頭痛較劇,噁心嘔吐,煩躁口苦,脅痛,舌紅,苔黃,脈弦數。

治法:清肝瀉火。'

方藥:龍膽瀉肝湯(《醫方集解》)加減。龍膽草10g,雇子10g,生地15g,紫草10g,黃芩10g,車前子10g(包煎),白茅根30g,臭牡丹20g,仙鶴草30g/川牛膝10g。若大便秘結者加大黃。頸項強直者,加銀花炭、桑枝。抽搐者,加全蠍,殭蠶,鉤籐。

9.腎虛頭痛

症狀:頭空痛,眩暈耳鳴,腰膝疫軟,畏寒肢冷,遺精帶下,舌質淡苔薄,脈沉細。

治法:益腎填精。

方藥:大補元煎(《景岳全書》)加減。人參10g(另燉),熟地15g,山藥15g,山茱萸10g,杜仲10g,枸杞子15g,炙黃芪30g,葛根15g,紫河車10g(分沖),甘草3g。若大便乾結者加何首烏、肉蓯蓉、懷牛膝。形寒肢冷明顯者加肉桂。

来源:鳳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