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巴菲特學習職場規劃

發表:2011-04-23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職場規劃最大好處就在於,幫助我們將個人夢想、價值觀、人生目標與行動策略協調一致,去除其他不相關的旁枝末節,整合個人最大的優勢與資源,從而向著終極目標快速前進,而這正是我
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證。

在廣州舉行的一次營銷精英頒獎會上,某著名房地產集團的營銷總監陳曉是獲獎者之一。在回顧個人職業發展經歷中,陳曉說:「明確的職業規劃對我個人的發展起了非常大的幫助。」八年前,陳曉剛從內地來廣州,有段時間甚至失業,茫然四顧。但就在八年時間中,陳曉不僅從一名身無分文的打工仔晉升到年薪五十萬元的營銷總監,更重要的是明確找到自己的發展道路。

在廣州這個大都市中,有許多像陳曉一樣的人才懷抱著夢想在這裡努力拚搏,期望有朝一日出人頭地。但是,對於一個普通的職場人來說,成功的密碼是什麼?如果只憑努力就可以成功,那麼廣州滿大街都會是百萬富翁了。機遇?社會發展一日千丈,每時每刻都有不同的機遇從我們身邊溜過,但是真正能夠抓住它的人卻寥若晨星。或許就如陳曉所說,職業規劃是引導個人走向成功之路的重要砝碼。

職場如婚姻,要修成正果需苦心經營

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越清楚瞭解自身的資源與優勢,明白如何根據個人核心優勢去制定未來發展道路,必然更容易實現成功的夢想。

世界頭號投資大師巴菲特小時候是一個內向而敏感的孩子,無論是讀書成績還是在生活中的表現,他都與一般孩子毫無區別。許多人都嘲笑他行動、思維緩慢,但他卻將這一弱點轉化為自己最大的優點--耐心;同時,他還發現自己對數字有天生的敏感,並對其充滿了興趣。在27歲之前,巴菲特嘗試過無數的工作,但最終他結合自己的優點--耐心、對數字敏感,將自己的職業發輾轉向成為一名投資家。

在明確的職業規劃引導下,巴菲特拒絕了許多外來的誘惑,也忍受住許多壓力,堅定不移地按著自己的職業發展道路前進,最終成就一番驚人成就。

成功職場規劃三原則

職場人士在職業規劃時,必須考慮到行業的特性與個人的優缺點,這樣才能制定合理、有指導意義的職業規劃。

一、職業發展目標要契合自己的性格、特長與興趣。職業生涯能夠成功發展的核心,就在於所從事的工作要求正是自己所擅長的。從事自己擅長的工作,我們會工作得游刃有餘;從事自己所喜歡的工作,我們會工作得很愉快。如果所從事的工作,既是自己所擅長又是喜歡,那麼我們必能快速從中脫穎而出。而這正是成功的職業規劃核心所在。

二、職業規劃要考慮到實際情況,並具有可執行性。有些職場人士很有雄心壯志,但營銷工作雖具有一定飛躍性,但更多時候卻是一種積累的過程--資歷的積累、經驗的積累、知識的積累,所以職業規劃不能太過好高騖遠,而要根據自己實際情況,一步一個腳印,層層晉升,最終方才能成就夢想。

三、職業規劃發展目標必須有可持續發展性。職業發展規劃不是一個階段性的目標,而是一種可以貫穿自己整個職業發展生涯的遠景展望,所以職業發展規劃必須具有可持續發展性。如果職業發展目標太過短淺,這不僅會抑制個人奮鬥的熱情,而且不利於長遠發展。

從電影看職場

《火燒眉毛》講述的是兩個好朋友聯手成立一家大宗凍肉的銷售公司,他們挨家挨戶地推銷凍肉,可由於市場持續的通貨緊縮,他們的推銷舉步維艱,他們再清楚不過如果再不想想辦法把這些該死的牛肉賣出去的話,他們將血本無歸……最後兩人重新制定目標規劃,根據各自的優勢進行分工,最終順利地將產品銷售出去,獲得成功。作為營銷從業者,電影中的兩位男主角的成長經歷可以給我們許多啟發:窮困潦倒並不要緊、屢受失敗也不要緊,因為過去不等於現在,更不等於將來。無論處於什麼境況,最重要的一點是你必須明確地知道你未來的發展方向何在,並為此持續地進行努力。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