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魔鬼城億年前曾為繽紛鳥世界(組圖)

發表:2011-04-23 1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石板上有大量古鳥類化石(網路圖片)


肉食性恐龍的足跡化石(網路圖片)


距今約1.2億年前的魔鬼城地區的古生物群復原圖(網路圖片)

中外古生物學者4月22日宣稱,他們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拉瑪依魔鬼城景區附近發現了大批鳥與恐龍足跡化石,並以此復原了距今約1.2億年前的魔鬼城地區的古生物群與古環境。

化石的研究者,新疆油田公司勘探開發研究院的賈程凱,羅正江高工,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生物科學系的邢立達博士研究生,美國猶他州迪克西州立學院的哈里斯教授,新疆克拉瑪依魔鬼城恐龍奇石館安建福館長等專家學者在專業期刊《Palaeoworld》撰文描述了這批珍貴的標本。據悉,此地的鳥類足跡是目前中國保存最多、最完整、品種最豐富的化石點。

魔鬼城又稱烏爾禾風城,位於準噶爾盆地西北邊緣的佳木河下游,西南距克拉瑪依市100公里。這裡有著獨特的風蝕地貌,當地蒙古人將此城稱為「蘇魯木哈克」,意為魔鬼城。其實,這裡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區域,「雅丹」是維吾爾語「陡壁的小丘」之意,雅丹地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羅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區最為典型,因而得名,是一種在乾旱、大風環境下形成的風蝕地貌類型。在開闢為旅遊景點之前,在人們眼中,這裡是一片恐怖的死亡之地,誰曾想到,1.2億年前的魔鬼城竟恍若江南之地。

奇石所帶來的關注

多年來,克拉瑪依市烏爾禾地區,撿石、藏石、賞石已蔚然成風。目前新疆魔鬼城恐龍奇石館內收藏多種古生物化石、奇石達上千塊,成為魔鬼城地質和歷史變遷的寶貴實物資料。

2008年2月,發現一個沙礫岩結核而成的石球上有一清晰的恐龍足跡,足跡長13厘米,寬8厘米!這是世界上首次在沙礫岩結核上發現恐龍足跡化石,有著不尋常的意義,一時引起媒體的關注。

發現珍奇的瓣蹼足水鳥

2009年學者們發現了數百個鳥類足跡和數十個恐龍足跡,足跡被妥善的採集,保存於魔鬼城恐龍奇石館。經過細緻的研究,這些鳥類足跡可以歸屬強壯魔鬼鳥足跡(Moguiornipes robusta,新屬新種),道氏韓國鳥足跡(Koreanaornis dodsoni,新種),高城鳥足跡未定種(Goseongornipes isp。)和水生鳥足跡未定種(Aquatilavipes isp。)。這是魔鬼城地區,乃至準噶爾盆地西北緣存在過古鳥類的首個確鑿證據。

作為新物種,強壯魔鬼鳥足跡非常獨特,它們又短又粗,完全不同於以往鳥類足跡,以往的鳥類足跡無一例外都具有纖細的趾痕,也就是說其腳趾都是細細長長的,像常見的家雞一般。參照現生的鳥類,強壯魔鬼鳥足跡很可能是由那些長有瓣蹼足的水鳥所留下的。所謂的瓣蹼足是指腳趾兩側具有葉狀瓣膜,現代擁有這個構造的鳥類,如鷿鷈或瓣足鷸,都有良好的游泳能力。

另一個新物種是道氏韓國鳥足跡,韓國鳥足跡最初發現於韓國咸安郡,是一類非常典型的中生代鳥類足跡,此次魔鬼城發現的足跡與其較為類似,所以歸為新種,並將種名贈予世界著名恐龍學家彼得•道森(Peter Dodson),感謝他在恐龍學,尤其是角龍類研究上的貢獻。

奇妙的古鳥類

在這些鳥類足跡中,發現數量最多的是道氏韓國鳥足跡,這些足跡非常散亂,不同於高城鳥足跡規則的行跡,這表明兩種鳥類的造跡者有著不同的生活方式。

現代鴴鷸類的覓食方式主要分為視覺性覓食和觸覺性覓食。典型的視覺性覓食方式為「啄—奔—啄」,通過快速奔跑再一個急停,取食灘塗表面來不及躲入泥沙深處或淺水中的小型螺類、蟹類、蠕蟲等。這種覓食方式受個體間的覓食干擾很大,因此它們在覓食時儘可能地減少個體之間干擾,呈單獨或低密度分散覓食,這種行為以鴴類為主。

而觸覺性取食是將長喙插入泥中,靠喙對食物的感覺來探搜覓食。覓食時,它們的運動距離較短,長喙深入泥中探搜較長時間才轉移。因此這類水鳥覓食時個體間相互干擾少,可成群覓食,這種行為又以鷸類為主。

「瞭解到這些差別,我們也可以推斷古鴴鷸類足跡為什麼分為雜亂與規則行跡兩種,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發現。」哈里斯教授介紹說。

魔鬼城曾是江南之地

此次發現的足跡大多數屬於鴴鷸類足跡,鴴鷸類在英文中被稱為Shorebirds,直譯為濱鳥類,這些鳥類中最大的不過體長70厘米,體重 400餘克,因此也稱之為小型涉禽。它們的共同特徵是,大部分時間棲息於各種濕地,典型棲息地包括灘塗、鹽場、淡水湖、咸水湖、濕潤的田地和草地的淺灘部分,主要以軟體動物和節肢動物為食,一般跗跖部和喙較細長,便於其在濕地活動和覓食,絕大多數種類有遷徙習性。

鴴鷸類足跡在距今1.2億年前的魔鬼城地區的發現,加上對當地古地理環境的分析,都表明當時此地是一個巨大的河口沖積平原(也稱三角洲;如今的江蘇省東南部,上海市和浙江省東北部就都屬於長江河口沖積平原),是一片恍若江南之地。

從目前此地發現的足跡化石與骨骼化石來看,在早白堊世,這裡至少生活著獸腳類的克拉瑪依龍、敏捷龍、吐谷魯龍和新疆獵龍,劍龍類的烏爾禾劍龍,蜥腳類的亞洲龍。天空中則飛翔著各種鳥兒,還有準噶爾翼龍、湖翼龍和槍頜翼龍等等。只見湖岸的植物高大且茂密,群群水鳥在此嬉戲,偶爾也有恐龍成單或成群來到水源邊飲水、覓食。

魔鬼城地區的鳥類足跡是目前中國保存最多、最完整、品種最豐富的化石點。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