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數千名卡車司機連續兩天罷工抗議

作者:記者燕青 發表:2011-04-24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在上海當地的國際媒體以及消息人士的報導,從4月20號星期三開始,有數千名卡車司機在上海的外高橋等碼頭舉行了罷工等抗議活動,而且抗議人士於星期四和當地警方發生衝突,期間有司機被打傷。

路透社駐上海記者Royston Chan 和 Carlos Barria星期四從當地發回報導說,兩名當時在場的司機對記者說,大約有兩千名卡車司機星期四在外高橋碼頭附近的一個十字路口和手持警棍的當地警方人員發生了衝突。一位33歲、姓陳、來自河南的司機對這兩位記者說,警方逮捕了至少六個人,並且還用警棍打了一些抗議人士。他和另外一位司機還給路透社的兩名記者看了一位司機被打得頭破血流的照片,照片上,被打司機的太太和女兒當時就在旁邊。

路透社兩名記者報導說,在距離抗議發生地點不遠處的一個停車場,看到大約30名防暴警察將兩名司機帶走,並且還驅散了大約五、六十人的集會。早些時候,這兩名記者還看到有卡車司機開過的時候,對著其他的司機高喊:「一塊兒加入罷工、不開了!」

與此同時,美國[華爾街日報]駐上海記者詹姆斯.阿瑞迪(James T. Areddy艾華添)從上海發回報導說,星期四,上海中集車輛物流裝備有限公司的入口被停在路中間的兩輛集裝箱擋著,進出都要警察把關。在附近的寶山區,卡車司機星期四對記者說,暫時不會停止抗議,因為柴油和其他費用上漲的結果是,收入必須要跟著提高才行。

華爾街日報記者在上海中集車輛物流裝備有限公司附近的一個修車行和在那兒的司機交談時,有十幾名司機都說參與了四月20號星期三的罷工抗議,而且說估計當時有多達四千人。這些司機都不願把全名透露給記者,因為他們看到,中國官方媒體對這一事件沒有任何報導,而且網上傳的一些用手記拍攝的照片很快就被消除了,這種行為難免讓司機們覺得政府部門會想法兒報復。

上海卡車司機集會
中國網際網路


一位姓韓的司機對[華爾街日報]駐上海記者詹姆斯.阿瑞迪說,現在什麼都漲,就是運輸費不漲。他說,從上海到蘇州開一趟集裝箱,能拿到一千二百塊人民幣,但是刨去各種開銷和成本,拿到手的頂多也就是二百塊錢。當記者問到,你拉的集裝箱裡裝的都是什麼時,這位司機笑著說,還不是要出口到你們美國的,什麼吃的、喝的、用的,所有能花上錢的,都有。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上個月,中國的物價上漲速度達到了過去32個月以來的最高水平,這次卡車司機抗議或許反映了民眾普遍的不滿。之前,報導說,還有農民要牢牢守住糧食作物、價格不對、拒絕賣出的情形。

上海卡車司機罷工抗議事件發生之後,迅速引起路透社、美聯社以及華爾街日報等國際報刊和媒體的關注,一些港臺媒體、還有海外的博訊等網站也都注意到了這一最新動態。博訊報導說,中國國內除了財新網對這一新聞有報導、並且還於星期三派去記者現場採訪之外,其他媒體一律沒有任何動靜。美國之音星期四查看新華社發自上海的報導,看到不少有關車展以及車模的報導和照片,但是對卡車司機的罷工和抗議,隻字未提。

臺灣的華視報導說,一千多輛貨櫃卡車,把上海外高橋港碼頭附近的道路,全都給佔據了;卡車司機三三兩兩的聚在各個角落,雖然沒有拿標語、舉白布條、高喊口號,卻已經用消極的行動,表達心中的不滿。另外,臺灣的中廣新聞網報導說,卡車司機們先後在上海寶山區的一家物流公司和外高橋碼頭抗議,另外還有約五百人是到洋山港進行抗議,過程中有人對那些不願意加入罷工行動的司機的車輛進行破壞,另外,有八、九名參與罷工的司機,在寶山港曾經試圖推翻一輛小轎車,但是遭到警方逮捕。

目前在紐約的政治動態觀察人士唐柏橋星期四對美國之音說:「油費、路費,各種管理費漲得太凶了,他們(一些卡車司機)現在基本上都是倒貼。」

唐柏橋說,在中國,政府部門的各種收費,有時候真是讓老百姓感覺喘不過氣來;唐柏橋說,希望其他地方的卡車司機能夠對上海的司機表示聲援,維護、促進彼此共同的權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