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的「豪氣」和「小家子氣」(圖)

作者:海蒂 發表:2011-04-24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上海車展不斷爆出出人意料消息。4700萬一輛的頂級豪車阿斯頓馬丁被超級富豪訂購一空。據說,這輛車在全球僅售77輛,中國獲得5輛的配額。中國買家的驚人購買力讓全球車商們喜不自禁。

對照中國富豪在車展上的一擲千金的豪氣,不禁聯想到去年的巴菲特比爾蓋茨中國之行中的慈善晚宴,因晚宴的「勸捐」性質,令眾多富豪避之不及,原定的百人豪宴最後竟不足50人冷清收場。此時的中國富豪顯得如此心虛氣短,他們的「小家子氣」也令巴菲特比爾蓋茨的慈善化緣碰了個軟釘子。

據不完全統計,中國目前有5萬個億萬富翁,人數居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並且每年將以8%的比例增長。高盛公司的研究報告表明,到2015年,中國將登上全球奢侈品消費市場的巔峰。

富豪數量的激增,顯示了中國經濟強大的造福能力。但是壓在這些富豪身上的社會責任卻太少了。有些成功人士總覺的自己成功完全是憑個人的智慧和才能,根本沒有意識到巨大財富的累計是由廣大勞動群體集體創造的。有些企業主,每年貢獻給社會的財政收入並不可觀,但是花錢購買飛機、遊艇的熱情遠遠高於投入企業發展的熱情。這就造成了中國企業一方面在發展勢頭上狂飆突進,另一方面社會責任卻不斷弱化的兩極分化態勢。

另外,富豪們常常把社會責任等同於公開慈善捐款,驅使一些富豪陷入了慈善「做秀」的誤區,頻頻在公益慈善場合露面似乎算是對社會對政府有了交代。其實各位企業主合法經營,儘可能多地為社會創造就業機會,貢獻更多的社會財富,就是在盡一份自己的社會責任。

前不久有則中新網的報導稱,汾陽市一群煤老闆組成轉型協會,將資金投向公益事業。其中一位煤老闆說,我們投資的15億中,一大部分是捐給當地政府,就沒打算收回成本。這不禁令人浮想聯翩,煤老闆們這次華麗轉身僅僅是一種變相的投資行為?難道是為了在當地政府中留下好印象,以利於將來好辦事?還是讓人感覺到裡面打著算盤的「小家子氣」。

我們不想指責中國富豪們在車展上豪擲千金的炫富做派。只是想提醒一句:富豪們在擁有財富的同時,更要擁有健康的財富觀,貢獻給社會真正的衝天豪氣,而不是一時炫富的小家子氣。

来源:東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