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下令徹查油市投機 IEA促產油國表態

作者:朱周良 發表:2011-04-24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漲的油價,令全球最大原油消費國美國有些沉不住氣了。美國總統奧巴馬21日表示,已責成司法部對「交易員和投機者」在原油市場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可能存在的價格操縱和欺詐行為展開調查。同日,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宣佈成立由美國證監會、美聯儲等多部委成立的專門調查工作組。

與此同時,代表發達國家利益的國際能源機構則加大呼籲各主要產油國出面安撫市場,表達認為當前油價已經過高的信息。紐約原油期貨目前仍在110美元上方的高位運行。

多部委成立調查小組

週四紐約市場,6月份原油期貨繼續走高,主要受美元走軟等因素提振。紐約6月WTI原油期貨收漲84美分,至每桶112.29美元,漲幅0.8%。倫敦ICE期貨交易所6月布倫特原油期貨漲14美分,至每桶123.99美元,漲幅0.1%。

紐約油價本月初一度突破113美元,創下自2008年8月以來的兩年半新高。分析師表示,近期原油連續上漲與幾方面原因有關。首先是股市的持續走高,令投資人對風險資產的胃口大開。同時,美元近日連續走軟,也提振了以美元定價的原油。美元兌一籃子貨幣本週一度跌至2008年8月份以來的最低水平。

原油價格上漲極大提高了美國的燃油成本。美國能源部預計,今年春夏駕車出行高峰期,全美普通汽油平均零售價將達到創記錄的每加侖3.86美元,較上年同期上漲39.8%,創歷史最大升幅。3月份,美國的汽油價格上漲5.6%,過去三個月中,汽油價格累計上漲14.4%。

面對民眾的抱怨和經濟面臨的潛在衝擊,美國政府無法無動於衷。白宮擔心,如果汽油價格升至每加侖4美元之上,其所帶來的經濟及政治效應可能主導明年的總統大選。

21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內華達州的一個集會演講中表示,他已責成司法部對「交易員和投機者」在原油市場所扮演的角色及其如何推高汽油價格進行調查。

「我們將確保沒有人為了自己的短期利益而佔美國民眾的便宜,」歐巴馬說,他同時指出,壓制汽油價格並沒有「快速解決方案」。

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21日當天宣布,司法部將成立一個工作組,以加強能源市場監管,防範和打擊價格操縱和欺詐行為。該小組的成員將來自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聯邦貿易委員會、美聯儲、證券交易委員會、農業部、能源部、司法部以及財政部等多個部門。

IEA促產油國表態

霍爾德在一份聲明中說,工作組將對石油和天然氣市場可能存在的刑事或民事違法行為進行監督,保護消費者權益。工作組將調查石油和天然氣市場是否存在價格操縱、共謀、欺詐等違法行為,同時將評估商品市場走勢和供需狀況,審查投資者行為以及投機者和指數交易商在石油期貨市場中扮演的角色。

在美國政府積極採取措施干預油價的同時,代表發達經濟體利益的國際能源機構(IEA)也在頻頻通過各種途徑試圖為火熱的油市降溫。

IEA執行總裁田中伸男上週在科威特參加一個能源論壇時就表示,當前油價處於很高水平,這可能對經濟增長產生負面影響。他表示,如果經濟增長勢頭加快,再加上日本在震後重建過程中能源需求增加,預計石油市場將吃緊,歐佩克可能需要增產。

不過,歐佩克方面近期反覆強調,當前油價與基本面無關,多數是地緣政治因素以及投機所致。該組織頭號成員沙烏地阿拉伯近日表示,考慮到供需面的狀況,該國3月份已削減原油產量。

對於歐佩克相對強硬的立場,IEA似乎難以接受。週四,IEA首席經濟學家比羅爾在一次會議上發出呼籲,希望主要產油國出面平息市場的疑慮,發表類似於當前油價已過高的信息。

「產油國有必要發出訊息,讓市場平靜下來。」比羅爾週四說,「如果產油國表態說,當前油價太高且確實傷害到了石油消費國的經濟,我會感到非常高興。」

比羅爾說,高油價給全球最貧窮國家帶來的衝擊尤其明顯。他以非洲的情況為例指出,如果油價持續站在100美元上方,非洲國家就需要耗費5.3%的GDP來支付石油進口。而在10年前,這一比例僅為2%。IEA執行總裁田中伸男週三也表示,高油價損害了中國和美國等石油消費大國的需求。他還提醒油市的投資者和投機客不要太過樂觀,不要重蹈2008年的覆轍。當時油價一路衝上147美元的歷史高點,但在隨後的半年時間裏狂瀉至最低30多美元。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