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一覽中國別樣的鏡子(組圖)

發表:2011-04-24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除了常見的裝飾手段,中國銅鏡中還出現了很多特殊工藝,這些工藝鏡堪稱中國銅鏡中的奇皅。

透光鏡

透光鏡最早出現在戰國時期。它的外形與普通銅鏡一樣,但是當光線照在鏡面上,鏡面相對的牆上會反映出鏡背花紋和銘文的影像,好像光透過鏡子,將花紋印在了牆上一樣。這種奇特的「透光」現象早在隋唐就引起了人們的注意,但是銅鏡為什麼會透光一直是個不解之謎,因此透光鏡也被稱為「幻鏡」。

直到宋代,《夢溪筆談》的作者沈括才給出了一種解釋:在鑄鏡時,鏡薄處先冷,厚處後冷,而銅的收縮性大,使鏡面各部分出現了與鏡背圖文相對應的凸凹不平和曲率差異,從而造成了圖文雖然在背面,鏡面卻隱然有些跡象。雖然經過了打磨,但是這種肉眼無法識別的跡象並不容易被去掉,所以一經日光照射,背面的紋飾就會反射出來。

近年來的研究證明了沈括的解釋是科學的。「幻鏡」之謎不再是謎。

透雕鏡

鏡面和鏡背紋飾分別鑄造,然後再夾合在一起,形成特殊的裝飾效果。

這種複合銅鏡出現在春秋戰國時期,戰國以後就基本絕跡了。

金銀平脫鏡

這種工藝通常是把很薄的金銀箔加工成一定的紋樣,粘貼到鏡面上,然後髹上多層漆,最後進行打磨,直到金銀箔紋樣與漆面齊平。

螺鈿鏡

把螺鈿開片加工成各種圖案,嵌貼在鏡背做裝飾。

由於螺鈿本身具有不同的光澤,又能反光,加工成花紋後五彩斑斕。嵌片上常常還有精細的彫刻,華麗之中不乏細膩。

金背鏡/銀背鏡

鏡背上事先鑄好浮雕圖案,然後把整塊金片嵌到鏡背,錘打金片使圖案突出,最後在金片上鏨刻細紋。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