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艾未未被抓...官員成被戴綠帽子的主體 看中國道德的滑坡

發表:2011-04-24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這兩個星期艾未未被抓,在整個國際社會當中反響非常大。這件事情截止到目前為止,我們看到的消息,一個是艾未未的母親再次發出聲音,就是講活得見人,死得見屍,你得讓我知道兒子在哪。除此之外,在香港有一位香港少女,被譽為塗鴉少女,她在公共場所,甚至包括港府的建築物的門窗上都噴上艾未未的頭像,說我們在找這個人,這個人在哪兒?據說香港對此竟然採取了一種非常的手法,他們動用了香港重案組,即專門偵察所謂凶殺案的重案組去查這位塗鴉少女,這件事情在香港引起了莫大的反響,就是港府到底扮演什麼角色?港府在這樣的事情當中為什麼要這樣做?

塗鴉本身如果追溯的話應該是從紐約開始的,當時從法律的角度來講它是觸犯法律,這是沒錯的,但是人們一般都講它是輕微的觸犯法律,無外乎說給城市的建設帶來一些影響。但是塗鴉在後來被人們解讀為它是生活在最底層的人們來發泄自己內心的不滿,向社會有一種宣泄的做法,以至於後來塗鴉在紐約成為了一種藝術,就是底層人的藝術。它所謂的藝術無外乎使用這種方式,在技巧上有所講究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思想,所以有人講沒有塗鴉,就沒有紐約城,就沒有紐約的今天。

我個人認為這件事情最關鍵的不在於少女違法和不違法,而是這個少女在表達一個這個人類社會當中的,環境當中的人的正常的精神和思想。任何一個社會的法律它是為人服務的,而不是遏制人的,這一點上非常關鍵。但是黨國的法律是當權者的武器,所以在這一點上講,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律成為了當權者和極少數權貴來為自己獲取利益的工具,但是冠冕堂皇的用了法律兩個字和這個形式,李莊案我覺得就是一個更顯著的一個案子,表現出來的是當人道德淪喪之後,人們只在追逐利益和滿足自己的慾望的過程中,一切本來應該遵守的人的道義和人的尊嚴和人的道德,都已經被摒棄了,人們所能夠固守的就是自己的利益,在以利益作為交換,以利益作為一切的奮鬥的目標和手段,來想在這個社會當中求得自己的一份東西。李莊正是在這個過程當中,自己被自己利益的追求和道德淪喪之後,人性淪喪之後,而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因為跟他做交易的人,共產黨也好,薄熙來也好,比他黑,比他更有權力,比他更能把握法律,所以在這個背景下我覺得李莊案透顯出來就更特別了。

回過頭來說,香港的這個塗鴉少女,在我們今天做節目的時候,我看到香港的《蘋果日報》對她進行了一個採訪,她說的也很清楚,她說她並不想上位,就是說她並不想出頭,也不想出名,她只想表達自己內心的一種願望和內心的一種想法,就這麼簡單。與此同時在合肥也出現了新的塗鴉的現象,我看到網上報導的照片就是在合肥的一個地下通道,應該是過街通道裡面,有人把艾未未的頭像噴在裡面,我覺得這樣的做法對中共來講是一個莫大的信號,就是說艾未未這件事情已經激起了民間的這種反抗,年輕人的反抗,而且直接採取行動了,這是中共所懼怕的。

而艾未未本身到現在被抓兩個星期多,至今中共沒有一個明確的說法,這是耐人尋味的。其實你讓我說也不是很耐人尋味,道理非常簡單,中共內部在抓艾未未這件事情上出現了明確的分歧,分歧已經明確公開化了,結果就是最後沒有結果。人們看到的對這件事情到現在的沉默和沒有結果,這我在上期節目中已經跟大家分析了。另外一個就是艾未未本身應該是非常強硬的,中共想利用他們的手段造成艾未未就範,甚至說交代什麼罪行的這種做法,都不能得逞。因為艾未未今年五十多歲,他經歷了中共最殘酷的這樣的歷史階段,六四不說,包括文化大革命,包括他跟父親艾青一起被下放到新疆石河子,那樣的生活給了他深刻的體會。就是說他少年時代都沒有一個基本的幸福的概念,少年時代住在一個菜窖底的這麼一個人,今天五十多歲了,什麼都經歷過了,在美國生活了十多年,大學他可以輟學,扭臉就走了,他不在乎那樣的文憑,他是當時七七、七八級剛剛恢復高考之後的那批學生。

所以這麼一個人,你能夠把他如何?他在社會當中所經歷的一切,就像姜文主演的《北京人在紐約》當中的一個片段,他做了一個作品,他在一個琴上拴了一個雞蛋。姜文在節目當中跟自己的女兒說,你知道這個琴上弄一個雞蛋這是什麼意思嗎?這是你一個叫艾未未的叔叔做的,他的女兒在這個節目當中明確說,這叫閑扯淡,這種閑扯淡的說法,這種心態,這種表現出來的北京胡同的文化,是特有的對今天當權者的嘲弄的一種最直接的最到位的一種描述。正是艾未未在自己的整個的生活當中,他的生命當中一直是這麼來做的,所以中共拿他沒有辦法。

在這樣的大的背景之下,溫家寶說話了。溫家寶說的話挺特別,直接提到有關道德問題,在第一時間,包括法國、德國、英國、美國的媒體都對溫家寶關於道德的說法進行了第一時間報導。我相信在報導當中,作為老外來講他很難弄清楚溫家寶當時為什麼這樣說。法國臺的報導就直接說,溫家寶說道德下滑何其嚴重。文章裡介紹,數週前說腐敗可以導致人亡政息的中國總理溫家寶,現在把矛頭對準了中國醜陋的社會現象。他講,中國近年來相繼發生的毒奶粉,瘦肉精,地溝油,彩色饅頭等惡性食品安全事件,表明誠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經到了何種嚴重的地步。

而中共官方的通信社新華社星期日全文報導了溫家寶的話,而溫家寶說這番話是在十四號與國務院參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館的官員們座談時講的這話。所以我覺得大家要注意,他講話的環境是一些沒有實權的人,他講話的環境是史料研究館的人員,也就是說將作為文史資料記載下來的這些官員,他對這些人講的這話。他對這些人講這些話對他的政治生涯不會造成過大的威脅,而同時又反襯出來他又不會承擔太多的責任,或者說他不會為此出現什麼狀況。對比的講,為什麼他講這番話不是在三月初的兩會上去講?而在三月初的兩會之前他一而再,再而三的去講所謂的政改的問題,可是在兩會的時候卻隻字不提。所以我想說溫家寶在這個時候來講這番話,我們唯一可以解讀的就是在顧全他自己的形象和安慰他內心的良知,同時他清楚地知道今天下命令抓艾未未,包括在媒體上摸黑艾未未等諸多事件當中他要向公眾社會表明,撇清他自己,就是溫家寶並沒有參與這件事情,而且直接向這樣的做法發出挑戰,他挑戰的目的無外乎是在未來的環境當中他要為自己爭得一分什麼東西,有這樣的內容。

這篇文章裡接著介紹,溫家寶說,一個國家如果沒有國民素質的提高和道德的力量,絕不可能成為一個真正強大的國家,一個受人尊敬的國家。我覺得這裡說的就有問題,問題在哪?如果沒有國民素質的提高和道德的力量,就絕不可能成為一個真正強大的國家,一個受人尊敬的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夠強大,不受人尊敬,不賴我們普通的中國人的素質沒有提高,這個前後的因果關係是不應該這麼說的,難道黨國不夠強大是我們普通的中國人耽誤了嗎?是我們普通的中國人的道德不夠高嗎?我覺得作為一個總理是不應該表達出這樣的前後觀念,可能他說話不是這個意思,但是在文章的解釋當中我讀出來是有這樣的含義的。今天普通中國人的素質如果按十五年作為一代人,那是四代人被中共掌控著,這四代人就將涉及到從現在七十幾歲一直到零歲的孩子。這樣的國民是在你偉大的黨的的教育下和各種的運動過程中,靠三反五反、文革、六四、九九年迫害法輪功這樣諸多黨的偉大的運動過程中被篩選出來的人民,難道不是嗎?

因為沒有通過這樣的被篩選都被共產黨殺了,幾千萬將近上億人死在你共產黨手裡,那些人的死造成了今天國民素質的有待提高和道德力量的淪喪,如果那些人不死是不是就應該更高?還是那些人死了之後這些國民素質才沒有被提高?其中的黑手不就是共產黨本身嗎?這就是最關鍵的。這也就是我不認同溫家寶說的這番話。這也是我想說,溫家寶個人想從良心上受到譴責,但是他常年在中共的體制之下造成了他已經喪失了基本的能力去辨別正常人的生活與是非,這是我看的。

文章裡接著講,改革三十年來文化建設特別是道德文化建設與經濟發展相比仍然是一條短腿,這叫胡說八道,文化建設,道德文化建設,道德是要保守的,道德是要保護的,你共產黨沒有資格去建立什麼道德文化,這三十年的改革開放,鄧小平已經建立了那就是放縱人的慾望,今天整體的放縱慾望造成了今天,這沒有什麼短腿你根本沒有那條腿。

在這個文章當中他又提到說,除了文化道德問題之外,溫家寶還提及了社會公平、貧富差距、城鄉和地方發展的不平衡,司法的獨立與公正、腐敗,住房與環保。如果這些問題都提出來,也就是說這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社會是整體的敗落和有問題,因為你還能涉及什麼?一個普通的人生活在一個不公平的社會裏,生活在一個貧富差距巨大的社會裏,生活在一個其它地區根本不存在的所謂的城鄉發展不平衡問題,生活在一個司法根本不公正不獨立的地方,生活在一個充滿了腐敗的地方,生活在一個這一輩子根本就買不起一間房的地方,生活在一個到處被污染的環境,那你說這是人呆的地方嗎?對吧?而這些一切的一切不是偉大的黨掌控了六十二的過程中發展起來的嗎?所以我就不知道溫家寶講這句話是講給咱老百姓聽還是講給他自己?還是講給今天握有權力的其他人?還是抱怨?這是個問題。

溫家寶又接著說,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總要有一批心憂天下勇於擔當的人,總要有一批從容淡定冷靜思考的人,總要有一批剛直不阿敢於直言的人。這就麻煩了,他說這話是什麼意思?那這一批心憂天下勇於擔當的人指的是誰?指的是溫家寶嗎?我覺得是個問號。從容淡定冷靜思考的人指的是胡錦濤嗎?不可能,要不然就不應該這麼說。總有一批剛直不阿敢於直言的人指的是江澤民嗎?更不可能,但是我們可以找到,這完全可以找到,你可以找到高智晟,你可以找到現在的艾未未,你可以找到今天共產黨以國家的名義抓起的人,溫家寶說的恰恰是這些人。那溫家寶又為什麼這麼說?所以明確的講溫家寶在跟抓了艾未未,抓了高智晟,迫害了法輪功的人在唱對臺戲,只能這麼說。所以我想說這是溫家寶的一臺戲,這是溫家寶是不是在做著為自己開脫的說法或者準備?這是值得思考的,但是事情確實就是這麼在發展當中。

這篇文章登出來之後下面跟了很多帖子,我給大家念一念大家就能聽出來。一個人這麼說的,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總要有一批人,心憂天下勇於擔當的人,總要有一批淡定從容思考的人,總要有一批剛直不阿敢於直言的人,他接著說,那你們為什麼要把這些人抓起來?所以我想說這些抓的不是溫家寶抓的,溫家寶要撇清這一點,再有溫家寶對這件事情的發生表達自己的看法,向公眾社會來表明他個人的為人,此外也向公眾社會來挑明他與這些人不是一起的。

另外一個人貼的帖子就更有意思了。他說此人不如妓女,妓女職業雖然卑下,但尚屬誠實勞動者,但世上竟然有如此無恥之人,也算是人類的恥辱。我相信這是衝著溫家寶說的。從罵者來講我覺得可以理解發出這樣的說法,因為單從表面上來講,如果大家單純的就把溫家寶胡錦濤就作為中國的代表的話,這麼罵出話來有情可原。後面跟的兩個帖子都是這麼講的,你說的這些個敢於直言的人一個個都被你抓起來了,總理大人難道不知道嗎?還好意思在這裡放這種屁?所以這就是我說的一個原因,他為什麼敢說?就是要表達自己的良心。而另外一個帖子就像我剛才說的很清楚,今日之中國公民素質,就是共產黨所製造的直接的結果,自從中華人民共和國黨國建立以來,所謂道德建設就是指接受黨的意識形態的教育,今天中國公民的素質就是共產黨的素質,我們的憲法到基點上說到的都是在虛假和裝飾中表現出來。所以我覺得這個人說的就更直接了,今天中國人的道德的建設不就是黨的意識黨的教育的結果嗎,話說到這其他也就什麼都不用講了。

那另外一個朋友是這麼說的,位高權重都無所改變,何況其他人?廉頗老矣,尚能飯否?我覺得他說的還是衝著溫家寶而言了。還有一個人直接就提到艾未未了,他說你把艾未未的嘴都堵住了,正是你們這些當政者所幹的事,難道不是嗎?現在你為什麼要說這話?最早的一位朋友也講,這一切不就是萬惡的共產黨所造成的嗎?獨裁專制所造成的嗎?如果真的你想解決這個問題,那就打倒共產黨,那才能夠最終解決問題。這說給總理聽到時聽到位。

那另外一位叫做草民的他是這麼說的,我們早就注意到中國大陸是個毛道德的地方,他應該說是個沒道德的地方,他故意這麼寫的,寫了一個毛澤東的毛,叫毛道德的地方。關於食品安全問題,早就有周先生出書了,民間也做了大量的調查,可是調查的人不是在牢裡,就是在亡命天涯嗎?堂堂大國總理難道今天才知道嗎?那你以前在做什麼?看看最近胡總南下北上,白臉影帝你好嗎?我相信他說的意思,無外乎說你你今天提出來的問題是老早存在的問題,你今天在這裡為什麼竟然又提這樣的問題?這是個問題。這個說的倒是蠻到位的。那其實正如上面講的,你是無可奈何的說的這番話。當你都無可奈何地說這番話的時候,你這話講給誰聽,我相信有這麼個潛在的東西在裡頭。這是他短短的幾句話引起了這麼多朋友的說法。

網上出了一個最新的消息我看了覺得挺有意思,其實從另外也反襯了一個問題。這篇文章說《官員成為被戴綠帽子的主要人群》。北方人都知道什麼叫被戴綠帽,就是男人的媳婦在外面有外遇了,紅杏出牆了,男人就叫做被戴綠帽。他講說在昨天的鳳凰網上,有這麼一篇報導,說剛到十點鐘,一個官場的上的朋友馬上就要離開,說回家陪老婆,大家取笑他說他怕老婆,他說我不是怕老婆,我是怕老婆紅杏出牆,結果大傢伙就大笑,結果他卻一本正經的說,現在的官員基本上都是被戴綠帽子的,官位越高被戴綠帽子的可能性就越大,市長都被戴了,何況我們?還是小心一點為妙。別看他們在人前一幅親密的樣子,是演給別人看的,背後老婆卻給官員們戴綠帽子,是當今官員老婆最喜歡做的事,這說的是非常有趣。

但我看到這篇文章我覺得有非常的在理。哪個官員不到外頭花呀?哪個官員不在外頭找,那做老婆的那她能心甘情願嗎?但是又指著官場的老公給自己帶來福祿,所以在萬般無奈之下,官場這些在外面混的這些官員的老婆們,在家養個小白臉,那也是正常的,但是反過來說,這難道是一個道德的社會嗎?如果中共的官員,科級以上的官員,裡頭要百分之九十五都是這樣的話,而今天的社會又是黨的社會,國家是黨的天下的話,那你說總理在感嘆道德下滑的何等嚴重,這話說的也有點太沒勁吧?

文章寫得很長,他解釋了一下原因。他說黨的官員們都把自己的家當成賓館,那老婆也就是在賓館接待客人,平常的時候根本不回家,在外邊耍完了才回家。在這個背景之下,你說老婆她能幹嘛?這是第一個原因。第二個原因,官員們在外面都包二奶,那做為回報,老婆在家裡養二爺,這也就正常了,倆人扯平。根據紀檢部門的統計說,倒下來的官員百分之九十五與二奶和情人有關。今天共產黨倡導男女平等,所以做老婆的找個鴨子,包個二爺,是門當戶對,你不欠,我不佘。

第三,官員為了自己升遷,主動戴綠帽子,這在已經出的事情當中,大家都看到,當官的把自己的老婆送給更大的官,目的是使自己得到提升,有的是當官的跟自己的下屬的老婆有一腿,也是為了這點事,自然就出現了上面的場面。第四種情況,是夫妻同為官場之人,戴綠帽子的可能性就更大了。浙江官員有一句話說得很好,叫做男人提錢方可進步,女人日後才能提拔,這話不好聽,但是原江蘇省徐州市某副書記兼組織部長,組織部長那就是管黨的幹部了,將本市內一百多名想要提拔的女官員,都給她潛規則了,大家聽懂了。

第五,夫老,妻少成了官場的時髦,而這時髦之後豈能阻擋老娘的風騷。這個就很簡單了,當官的得志了,把原配給踹了,就去找了二奶、三奶、五奶,反正就找一年輕的。那自然的環境和自然的社會,很多事情有這麼個說法說,官場流行一句話,叫男人四十一支花,陞官發財死老婆,就是說男人到了四十,又陞官又發財,還有老婆死了才好,因為老婆死了就可以找小的,年輕的。在這個背景之下,當你找了年輕的女人,那個年輕的女人為的是你的錢財,為的是你的官爵,作為年輕的女人來講,她能不給你戴綠帽子嗎?因為她的來路就是不正的。

這篇文章扯了半天就是在這一點上扯,也就表現出今天中國社會。換個角度上說,總理剛才的那一番感嘆,在這一篇文章裡全都驗證了,黨的精華,黨的精髓,都在這綠帽子之中,都在這道德完全崩潰的環境之下,都在黨的親密的關懷和一手提拔的過程中出現的。

香港的《東方日報》寫了一篇社論,社論不長,但是句句讀起來都非常到位,跟大家分享一下作為本期節目的結尾很好。

文章的題目叫做《民族到了最缺德的時候,每個人都發出了無奈的嘆息》。文章上來提到,說國歌中唱到說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每個人被迫發出最後的怒吼,而現在中國是中華民族到了最缺德的時候,每個人都發出了無奈的嘆息,當代的中國商人已經成為最無道德的一群,賣木耳的用福爾馬林泡,賣火腿的用敵敵畏熏,賣食鹽的用工業鹽充數,賣黃鱔的給黃鱔餵避孕藥,水銀魚,三聚氰胺奶粉,石灰摻麵粉,神奇牛肉,地溝油,染色饅頭,這些化學食品接二連三出現,使得中國人再次成為新時代的東亞病夫。

第二,中國地產商、開發商則見錢眼開,哄抬物價,欺行霸市,讓一代代的中國人成為房奴,同時又偷工減料,炮製大量的豆腐渣工程,草菅人命,而黑礦主只要有利可圖,哪管他人死活;救死扶傷的醫院早就成為索命的閻王殿,白衣天使成為了黑白無常,人類的工程師已經墮落成誤人子弟,道德敗壞的元凶;至於升斗小民,也是笑貧不笑娼,見利忘義,見錢眼開,問個路竟然要拿好處費,人與人之間變成了冷冰冰的銅板關係,甚至在目睹有人落水的同時竟然毫不掩飾的說拿錢就救;至於惡勢力,則抽刀向更弱者,販賣兒童,虐兒為乞,取他人之內臟,販賣器官,人性在金錢面前黯然失色,良知在金錢面前全都喪盡無遺。

中華民族之所以全盤墮落,主要是上樑不正下樑歪,現在的神州官場那個看上去有點正人君子的摸樣,人人奉行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之信條,拜倒在金錢之下,鑽進錢眼裡不能自拔,暗箱操作,醉心於權錢交易,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大權在握,公幣國庫悉數成為一己私產,置房產,買別墅,養情婦,包二奶,不亦樂乎,揮霍浪費公幣乃小菜一碟,中飽私囊乃家常便飯,台上仁義道德,台下男盜女娼,假仁假義莫此為甚。

而在《三國演義》當中「諸葛亮罵死王朗」 一段中有句名言「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禽獸食祿;狼心狗行之輩,滾滾當朝,奴顏婢膝之徒,紛紛秉政。」用此話來形容當前的中國實在恰如其分。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將不國,而國之將亡,必出妖孽。《九評共產黨》裡明確講,今天的共產黨就是對中國人的附體,就像黃鼠狼上身,狐狸上身一樣。

文章最後提到,可笑的是有領導人還在痛斥道德淪喪,誠信缺失。國家如此,民族如斯,這到底是誰的責任?這個是非顛倒的社會,誰又比誰強?其實就像我剛才評論的,都是偉大的黨一手造成的。溫家寶,你今天帶頭退黨,就是最好的典範,溫家寶,如果你能聲明你退出中國共產黨及相關組織,你就是對中華民族道德最大的負責的舉動。

那好,謝謝大家。

来源:SOH【石濤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