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好公婆的幾條成功經驗(圖)

發表:2011-04-24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長城網)

正如「清官難斷家務事」,婆媳不和帶來重重煩瑣的家庭矛盾,通過外部因素如法律調解教育等,只治標不治本,有的甚至因此還會關係進一步惡化。所以,根除和解決家庭矛盾,關鍵還是要靠自己,以自己的努力創造和諧的家庭環境。筆者通過小組座談、逐戶走訪調查等,歸納出處好婆媳關係、當好好公婆的幾條成功經驗。

一、  要從培養感情入手

過去有人說女兒要比媳婦孝敬,因為女兒是親生有骨肉之情,媳婦是人家生的沒有感情。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獨生子女戶的增多,家庭小型化,家庭觀念也在不斷更新。現在調查中發現人們有近大半持有這種說法,感情不是生出就有的,靠平時生活中點滴培養出來的,對媳婦也有真心實意,與親生兒一樣對待她,那麼沒有一個媳婦不孝敬老人的。83歲的周老阿婆說得好:「女兒是人家的人,媳婦是自家人」。因為女兒養大就要出嫁,來娘家是客人,媳婦就不一樣,是長期在老人身邊,靠老主要還是媳婦,如有急事媳婦叫得應,女兒叫不應。要想媳婦孝敬老人,首先要對媳婦的愛心。

如吳冬娥婆婆在媳婦張雪芬剛來婆家,一開口就叫她「阿拉雪芬」,媳婦聽到婆婆這樣稱呼,心裏很受感動,婆婆當她是自家人;媳婦廠裡忙要加班,連換下衣服也沒空洗,婆婆看到後默默給她洗好曬乾放在媳婦床邊,平時有魚肉也總要擺在媳婦這邊,讓她多吃點;媳婦患感冒吃飯不香,阿婆第二天提前起床買來包子豆漿送到媳婦床前,中午還做了紅棗稀飯,叫她調調口味。婆婆的熱情體貼照顧,媳婦看在眼裡記在心裏,總感到自己對婆婆有還不完的情。每逢佳節,媳婦也總要買些衣物或貴重補品來慰問老人,春節還給二老每人500元;自己搬新居了,想想二老的舊房光線不太好,又拿出一萬多元進行裝修,並安裝好衛生設施等;見二位老人從未出過遠門,今年「五一」節放長假,她又陪公婆去蘇州、宜興旅遊,開開眼界、見見世面。

「先有愛心,才有尊情」。有了這樣融洽的婆媳關係,人到老年還怕無人照顧發愁嗎?所以有了家庭的團結就有老人的一切。老人心情舒暢了,毛病也少了,能健康長壽,對年青人也能安心工作,其實幸福也就這樣簡單。先有付出,才有回報,等著享福,永遠也等不來的。好福氣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靠平時待人要真心實意、腳踏實地做出來的。待別人好,也正是善待自己。有的做阿婆的正是不懂這一點而吃盡了苦頭。

二、放下架下、擺正位置

老人們一致認為現在的婆媳關係,比以前自己做媳婦時形勢就不一樣了,以前做阿婆的說一,做媳婦的不敢說二,是不講道理的。現在社會不同了,對媳婦如有不稱心事,做阿婆的也想擺點架子、板著臉色給小輩看,最終會導致媳婦對婆婆的不留面子。新時代的婆媳關係應該是平等的,誰在理就聽誰的。

老年人要擺正位置,還要認識自己在家庭的分工與作用。現在年輕人都是雙職工,老年人在家裡要量力當好管家、做好後勤,讓下一輩安心上班,如晒出衣服、颳風下雨收被頭,小孩放學接一下,廠里加班、下班晚了,把電飯鍋插好等等。家庭合理分工,老人為家操心盡力,小一輩豈會不領心意。

三、多表揚少批評

媳婦剛來婆家開始有些不習慣,相互之間性格也不瞭解,因此做阿婆首先要體貼關愛她,不能碰到一點不合意小事就與自己女兒來比較。因為女兒從小在父母身邊長大,她瞭解父母個性,言語輕重點不會計較,生活習慣也合得弄,而媳婦剛來婆家就沒有這個基礎,因此做阿婆的對待媳婦也和待女兒一樣,媳婦一時不適應就說媳婦「難弄」,這顯然是做阿婆的不理解。對待媳婦首先使她有個習慣過程,要親近關懷,不計較媳婦的一點過失,做到媳婦面前寬容大量。平時要多表揚少批評,尊重媳婦意見,多講媳婦的長處。如董老太對媳婦的孝心經常要對外宣揚一翻。新來的小媳婦聽到後向阿嫂學習,這樣二個媳婦端來的小菜就吃不完,生活費也能及時得到提高,搞好婆媳關係其實也並沒有什麼奧秘,關鍵在於相互理解和支持。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不要以自己的觀念強加給晚輩,也不要對一些雞毛蒜皮事嘮叨,媳婦們最感頭痛的是婆婆「煮碎米粥」。做阿婆的要尊重年青人的自主權,對晚輩要一視同仁,如有某些照料不周莫急於批評,更不要老底舊賬一起倒。無事不要瞎猜疑,也不要聽傳言碎語,小輩一時有過失,不要記在心裏,更不要與媳婦鬧疆、說絕話。心胸寬厚肚量大,福氣自然來。

四、細微之處常思量

在新潮流下,只要小輩們遵紀守法,作為做長輩的沒有必要對晚輩瞭解得過細管得過多,否則不利於共同生活,反而疏遠關係。如晚輩的親戚或陌生朋友來,小輩沒有邀請參加時,做長輩的儘可能迴避為好。又如小輩出去旅遊,就要支持鼓勵她們去,沒有主動提出阿婆同去,就不要勉強參加,否則晚輩是不受歡迎的;小輩們相互鬧矛盾時,做長輩的只可做和事佬,不要當裁判,更不要偏向一方,情況不明最好保持冷靜或裝聾作啞。

將心比心,老年人要學會換位思考,多站在下一輩的立場考慮問題。如要熱情接受媳婦孝心,買來物品不管多少都應熱情收下,不要這也不要吃、那也不喜歡的過分挑剔或謙虛心理,沒有買來也不要計較,更不要不顧子女經濟條件對外攀比說冷話,而要關心晚輩困難,盡力投入相助、出謀劃策。長年累月中家庭有點小小矛盾也不足為奇,正如生活中也應有酸甜苦辣五味俱全,老年人要有一定的忍耐,首先多找找自己的毛病,一般家醜不可外揚,如果對外說了媳婦壞話,一旦傳到是影響婆媳關係的禍根。

處理好婆媳關係,首先得益者是老人,有了和睦家庭,才有老人的健康長壽,所以搞好婆媳關係至關重要,而作為社會弱勢群體的老人,在搞好婆媳關係這中間,更應該站在主導地位,要從現在起,從還健康時努力創造條件,吸取經驗教訓,為培養出自己的良好婆媳關係而努力。

来源:婚姻與家庭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