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專家教你緩解高考備考壓力(圖)

發表:2011-04-25 0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互動在線)

每年高考備考階段,都會有很多高三生「不適應」。從四月中下旬開始,廣州中醫藥大學走進中學校園,開設心理及飲食調護系列講座,將排解高考焦慮情緒的心理調試方法送到高三生課堂上。4月18日,廣東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與諮詢專業委員會主任、廣州中醫藥大學教授邱鴻鐘在給廣鐵一中高三生舉辦的緩解高考壓力講座上,開出了一些針對性的「心理處方」。

現象

出現怪現象多半因壓力

每年高考逼近,邱鴻鐘教授接診的患者中高三學生就多起來。有的是情緒化表現,如焦慮、抑鬱、情緒暴躁等;還有的是軀體表現,如頭痛、失眠等。出現這些問題,家長往往帶著孩子到處看病,但效果卻不好。「其實,這個時候更應該做的是心理疏導,而不是看病吃藥!」

怪表現 1 :

高三男生心理退回到襁褓

高三男孩阿飛,近來總是睡不著覺,父母想了很多辦法,看了很多名醫,吃了很多藥,但都不管用。媽媽發現一個怪現象,兒子睡不著的時候,總是喜歡讓她講故事,也不管講什麼內容,要講很長時間,聽著聽著就睡著了。

邱教授諮詢詢問後分析,這個男孩並不是為了聽故事,而是聽故事時能夠和媽媽在一起。「這是戀母情結的曲折反映,因為跟媽媽一起睡覺,孩子會有一種莫名的安全感,心中的高考壓力也就減少不少,才能睡得安穩。」邱鴻鐘分析,有些人在壓力面前,心理年齡就往後退縮,一直退縮到襁褓時代,尋求在母親懷抱中的安全感。

怪表現2 :

噩夢中的狼狗其實是爸爸

女生小莫,爸爸是個醫生,家庭條件不錯,她學習也非常用功,但成績一般。最近她總做噩夢,夢見自己被一隻大狼狗追著咬,醒來非常累。她爸爸想,既然女兒怕狼狗,就把家裡的防盜網加厚,又給她吃安定藥,但都不管用。

小莫的壓力是不是來自家庭?小莫介紹,在家裡,她不用做家務,家人走路都很輕,生怕有雜訊。父母不打電話,不看電視,營造了一個非常好的學習氛圍。爸爸每天早起準備早餐,並把她的單車從四樓扛下來,晚上回家按門鈴,爸爸再扛上去。但說到這裡,小莫竟哭了。

邱教授明白了,小莫的壓力其實還是來自父母。爸媽對她太好了,小莫感覺自己如果考不上好大學,就對不起家人。因此,心頭產生了無形的壓力。而小莫總是夢見的這隻狼狗不是別人,就是爸爸。「夢是現實扭曲變形的反映。」邱鴻鐘建議,爸爸早上不要再給小莫買早餐,生活恢復到以往的正常狀態,電視照看,聲音小點就是了。經過一週的試行,小莫夢中的狼狗果然消失了!

怪表現3 :

心理緊張導致頻繁上廁所

阿龍在高三期間,上課前、下課後老是喜歡上廁所,開始是頻繁小便,後來慢慢變成大便,平均一天四五次。家長很擔心,於是,就去做了各種檢查,發現腸黏膜上有很多小紅點,但還構不成疾病,醫生判定是應激性腸胃炎,並不是吃壞肚子造成的。人在壓力下,身體總會有一部分做出反應,各人的表現不同。阿龍的壓力就表現在腸黏膜上,導致他頻繁想上廁所。「這種反應,起初危害並不大,但長期以往,會導致身體功能性障礙。」

分析

壓力源於期望和能力的落差

邱鴻鐘教授分析,高考壓力並不來自高考本身,而是考生自我期望與現實之間的差距。高考壓力主要來自三方面:自身期望,父母期望以及社會評價。而期望與現實之間的差距是產生壓力的根源。「當然,人是可以感受到壓力的動物,有壓力是正常的,沒有壓力才不正常。只有壓力過大時才會出問題。」

「比如小莫的學習能力和成績一般,但因為爸爸是教授,理想中的成績要好很多,害怕考不好,給爸爸丟臉,壓力就自然而然地產生了。」邱教授分析,一個人想要有單車騎不難;如果想要有小車開,也不難,三萬塊的也是小車;但如果一定想要有一輛寶馬開,壓力就大了。只想要一間房,壓力不算很大;但如果想要一幢別墅,壓力就大了。同樣,如果考生的理想目標和實際定位差距很大,壓力就不免增大。

藥方 舒緩壓力要自我調整

邱鴻鐘教授針對考生的種種心理問題,給大學生開出了幾個「藥方」,幫助他們舒緩高考面前的心理壓力。

藥方1:

並非所有人都要考名牌大學

邱鴻鐘教授分析,高三學生要想減壓,先把自己的定位找準,不必自加壓力,非要都考上名牌大學。比如喜歡搞動漫的同學,就沒必要去名校,在職業學院裡就能夠做得很好,很多動漫設計大家都是從職業學院走出來的;要想當個理髮設計師、服裝設計師,也不必非要逼著自己上名校,一些技校也能成名實現夢想的起點。

「同時,要放棄病態的嫉妒和不健康的攀比,急功近利,過分追求名次和分數反而導致更大的焦慮。高考只是一次作業,而不是學習的結局,高考可以有很多次,而學習是終身的。」邱教授說。

藥方2 :

一塊肌肉放鬆,全身都可放鬆

「NBA的球星在打球時,喜歡嚼口香糖,在中國人看來,好像是不文明的表現,但其實,這是一個心理處方。」邱鴻鐘教授說,在巨大的壓力下,球星也會緊張,一緊張,肌肉就會僵硬。動作就不協調,投球就會失准。人的全身有360多塊肌肉,其中只要有一塊肌肉放鬆下來,其他肌肉也會隨之放鬆。於是,醫生開了個處方,在運動時,只有嘴巴是閑著的,就安排它嚼口香糖,讓這塊肌肉有節奏地運動起來,而節奏可以讓肌肉放鬆,咀嚼肌的放鬆,就會帶動全身肌肉放鬆。

邱教授說,壓力是隨處存在的,永遠不能消除,但只有將壓力變成好的節奏,人就能得心應手。考生怎樣才能有個好的生活節奏呢?早上按時起床,晚上按時睡覺,不要隨便加班加點,人的生活規律跟太陽的起落完全一致,這樣,壓力也會隨之消失。

藥方3:

失眠了就乾脆別睡

很多高三生反映,高考的壓力導致的緊張往往睡不著覺。而越是睡不著越想睡著,越害怕睡不著,越怕睡不著越有壓力,如此惡性循環,更加睡不著,這樣很多學生痛苦不堪。很多學生無奈吃安眠藥,但是效果也不好。

邱教授說,安眠藥、鎮定劑一般不要吃,除非幾天都沒睡著過。睡不著怎麼辦?他介紹了兩種自我調整的方法:其一是精神矛盾反向法,一般睡不著是會告訴自己趕快睡,但是往往沒有用,不如告訴自己,既然睡不著,我就不睡了,一天不睡沒什麼大不了,把眼睛睜大,往上看,或者有意識地翻眼睛,堅持一會兒反倒會累了,就睡著了。

二是不要考慮如何調整最好的姿勢,只要自己感覺舒服就好。四肢自然彎曲,保證手臂、腿、雙腳等貼著被子的一面,感覺深深地陷入被子裡。如果還睡不著,就把注意力放在額頭上,心裏默念放鬆、放鬆;再把注意力放在胳膊上、腿上……大部分人在沒有做完這些程序的時候,就睡著了。

邱教授還介紹了一種自我催眠術,叫做音樂療法。戴上耳機,放些空靈的、沒有歌詞的音樂,讓自己跟著音樂走,音樂播什麼,你就想什麼。很快就睡著了。「並且醒過來之後,您會感覺渾身輕鬆,很有精神!」

来源:金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