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政協在英投清朝花瓶不付款 身份被曝(組圖)

發表:2011-04-25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乾隆官窯花瓶去年以近6.8億港元成交,買家一直未付款。

去年以天價投得清乾隆官窯花瓶後賴賬的神秘中國商人,身份曝光,據報正是2011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第10位的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兼政協常委王健林。消息估計,他可能按北京指示,故意破壞拍賣,阻止西方將搶來的中國文物出售圖利。

這個1740年的清乾隆官窯花瓶,去年在英國拍賣會被人以高出估價數十倍的5,300萬鎊(近6.8億港元)投得,刷新中國瓷器拍賣記錄。但到上月初交易期屆滿,買家仍無動靜,賣方上月親赴中國「追數」,空手而回。

據古董專家分析,這個花瓶很可能是於1860年八國聯軍火燒圓明園時被英軍盜走。近年已多次發生中國文物在海外由中國人投得、但交易告吹事件,有人猜測北京不滿西方搶奪中國文物後拍賣,故意派人搞破壞。

引人注目的是,這次派人假競投炮製這次流拍的富豪身份。據英國《每日郵報》引述英國古董專家說,收到消息指這位幕後「玩」家,是中國地產界巨擘王健林。

名登「2010胡潤房地產富豪榜」首富的王健林,身家據報有280億元人民幣,顯然不是銀根短絀取消交易,外界焦點落在他與北京的緊密關係。56歲的王健林少年從軍,1980年代末進軍房地產界,1993年成為萬達董事長,業務極速發展,人脈之佳可以想像。他更身兼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常委、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曾捐12.8億成中國首善


被指是天價花瓶買家的王健林,在全國政協會議答記者提問。資料圖片

王健林歷年來致力行善,他曾說「財富的本質是用來幫助別人」。上週公布的福布斯中國慈善榜,他就以捐款12.8億元人民幣成為首善,當中包括捐10億元人民幣助金陵大報恩寺重建,捐1億給青海玉樹地震災區賑災。

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

如果北京確然「委託」王健林搞砸拍賣,也可能跟他熱愛藝術有關,他旗下玥寶齋是著名的中國字畫收藏社,曾斥資千萬買傅抱石名作《龍蟠虎踞今勝昔》,每年都拿出藏品免費展覽,傳揚文化,英國古董專家就指,王健林常派代表到世界各地拍賣會搜購心頭好。

雖然王健林的發言人否認他派人「流拍」,拍賣行也拒絕就買家身份置評,但曾多次獲評為「優秀共產黨員」的王健林已招來負面評價。據報導,有法國藝術品經紀人得悉王健林涉拒絕付款,禁止他登記競投一幅中國字畫。

原題目:

6.8億在英投清朝花瓶 專家爆賴賬人身份
富豪政協涉故意流拍

来源:香港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