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星雲」瀕死前的最後風采(圖)

發表:2011-04-25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貓眼星雲」的內部構造還是一個謎。(圖/NASA)

這「眼星雲」(Cat's Eye Nebula)距離地球3千光年遠,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哈伯望遠鏡(Hubbletelescope)捕捉到這星球要結束前的最後風采,太陽系有天或許也會這樣結束,不過先別擔心,太陽系就算結束也還要50億年左右。

「貓眼星雲」是顆處於紅星階段末期的瀕死星球,其外層向外擴散,形成外部同心圓,擴散範圍達數百英里大。

它的中心是一顆明亮、熾熱的恆星,約1千年前這顆恆星失去了它的外層結構,從而產生了貓眼星雲,不過它的結構極為複雜,科學家對於貓眼星雲的內部結構仍不甚瞭解,至今仍有不少謎題有待解決。

貓眼星雲資料

貓眼星雲(Cat's Eye Nebula,NGC 6543,科德韋爾6)是位於天龍座的一個行星狀星雲。它是已知的星雲中結構最複雜的之一,哈柏太空望遠鏡的高解析度觀測圖像揭示出其中獨特的扭結、噴柱、氣泡以及纖維狀的弧形結構。它的中心是一顆明亮、熾熱的恆星,約1000年前這顆恆星失去了它的外層結構,從而產生了貓眼星雲。

貓眼星雲於1786年2月15日由威廉·赫歇爾首先發現。1864年,英國業餘天文學家威廉·赫金斯對貓眼星雲作了光譜分析,使之成為首個通過光譜分析技術進行研究的行星狀星雲。赫金斯的研究結果首次表明行星狀星雲由高溫氣體而非恆星組成。目前,貓眼星雲已被人們在從遠紅外到X射線的整個電磁波段進行過觀測。

現代研究引出了數個關於貓眼星雲的謎團。它的複雜結構有可能部分地是由一對中心聯星拋射的物質造成的,但迄今尚未有直接證據表明其中心恆星擁有伴星。此外,通過兩種方法測量的化學物質丰度的結果出現重大差異,其原因目前仍不能肯定。哈伯望遠鏡的觀測揭示出在「貓眼」的周圍有幾個由中心恆星在遠古時代拋射出的球形外殼構成的昏暗的光環,這些拋射的確切機制現在尚不明確。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