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中國人是「精神跪族」

作者:天平之鶯 發表:2011-04-25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精神跪族之劃分,以思想及其驅使下的行為為標尺,與人的文化程度無關,與出身貴賤、地位高低也並無必然聯繫,這一族類廣泛地存在於貧富地位截然不同的各階層。多數精神跪族是社會歷史文化熏陶教化而成,他們並非生來就願跪,只是他們不明白自己的思想已然是跪態了。以下是筆者總結的「精神跪族」若干特徵,請諸位閱者試著自檢,若您具備其中任何一項特徵,恭喜您就是「精神跪族」!此時,如果您立即反省,則有望從此站起來做人。如下:

1、奴性不改:分不清一個皇權集團與一個政黨集團在專制上有何區別,在後者的培育教導下,真誠地相信世上有偉人,偉人是救世主是救星,並崇拜「偉人」,甚至願意對「偉人」高呼萬歲,容不下別人對自己心目中的「偉人」進行客觀的分析批評指責,針對世人批露的「偉人」錯誤極力為之辯解。

2、糊塗盲目:認為反正沒有哪個黨力量比我黨更強大,所以選舉沒必要,卻看不清,經過了競選程序後上臺的我黨,與不經選舉直接攬權的我黨,其所受到的制約與監督之有效,是天壤之別。

3、愚民心態:天真地相信「中國太複雜,不能大選,一選就會亂」的謊言,寧願仰專制之鼻息苟活,也不願意去思考:現行法律禁止破壞選舉,法律也可以尊從民意進行修改,國家如果真有誠意讓老百姓直選各級領導人,會讓軍隊和警察在選舉中被閑置嗎?「跪族」們天真地相信資本主義選舉成本太高的謊言,相信人家競選花錢一定比國內的貪官貪佔的財產和庸官浪費掉的財產更多,卻從不去瞭解真相,不去探究其中成倍數的數據反差,不明白其實不選舉的代價更慘重。

4、屁民草民心態:屁民心態主要表現為沒有權利意識,即認為自己是草民,不是公民,他們不懂得自己擁有什麼權利應當理所當然地享有,也不明白國家對自己有什麼義務。許多人不懂得:一個初生的嬰兒,只要父母買了牛奶紙尿片小衣服之類,他就是個小納稅人了,是由售貨方代繳給國家了,國家就有義務保障他的憲法權利其他法律規定的權利。公民被公務人員侵權後寧可忍氣吞聲,也不積極去投訴去爭取權利,更不敢依法去告狀,認為官員是得罪不起的,卻從不想:政府是納稅人供養著,公務員應當看納稅人的臉色行事,不是給臉納稅人看。明知道委屈和錯誤的事情,因為行為者眾,抗爭無效,所以順從以求一時之安,不願意努力去改變現實。未得到法定利益,從不去批評政府。得到了法定的利益,還去拚命感謝政府。對政府不滿甚至仇恨,也不敢聲張,更不敢去主張權利,擔心會被抓去坐牢。

5、勝王敗寇有理:信奉「槍桿子裡面出政權」,不考慮人人平等、相互尊重、共存共榮。欣賞封建社會的野蠻殺伐,羨慕強權的威風凜凜,以壓制別人、自己逞強為榮,如果自己覺得被壓制,則拚命追求出人頭,之後再去壓制別人,而不是以平等協商,和諧共處為文明幸福標準。認為管理就是管制,就是壓制公眾不許亂為,只允許一種權力、一種思想為主流,容不下別的權力與思想,不允許多元共存,不允許百花齊放和百家爭鳴,自己看不慣的一律絞殺。

6、談法色變:認為法律是用來懲罰人的,只是告狀時才有用,其他時候沒用,卻從不去瞭解:在許多法治國家,強者弱者權利平等,沒有特權,沒有人能夠凌駕於法律之上,所有人在一個共同的規則下平等地生活,一人一票選出自己信任的人來領導自己,誰也不能左右別人的意志,誰也不能侵犯別人的權益,一切委屈均可訴之於法律,人家那種法治國家才實現了真正的社會和諧。

7、只恨不省:只記住了「洋人與狗不得入內」的恥辱,不去深究為何國家富裕驚世卻遭此欺凌,看不到:民族在精神上的落後,導致國家富而不強,才是外敵入侵的真正原因。只記住洋人後來都成了敵人的歷史,卻想不到最初本可以以更加文明開放的姿態將洋人變成合作夥伴而不是敵人的歷史,這是不戰而敗,絕非不戰以屈人之兵。魯迅因為是中國人,懷著民族感情,所以他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而洋人對咱們沒感情,在他們眼裡,一個其當權者強霸野蠻,而受虐者卻甘願受虐、尊嚴盡失,二種畸態共存,且相互共生的民族,與狗何異?洋人鄙視這樣的民族,不願意尊重這樣的民族,不想「入鄉隨俗」地給帝王下跪,因為他們無法與這樣的民族平等順暢地交流通商,無法與這樣的民族實現合作共贏。

8、以暴代理:與人發生爭議,只發泄,不說理,說不贏就施暴,誰狠誰有理。如果自己被暴力所制,就算服氣。有的人,想說理,卻從未被教給說理的方法和技巧,自學說理未成才,也只好以暴應暴。對政府不滿就想去推翻,怕被抓就沉默,沒想過去向政府表達去交流溝通去批評去指責。

9、恥訟厭訟:見到有人告狀,就內心鄙視人家不善隱忍,卻想不到權利法定,積極維權是人家的法定權利,應當得到尊重。

10、人血饅頭可治病:不承認自己是在鐵屋子裡昏睡的「精神跪族」,對提醒自己別做「精神跪族」的思想者感到憤怒,怨人家多事,怨人家不懂得「事不關已,高高掛起」的古訓,甚至在思想者遭遇屠殺時,用人家的血來沾饅頭吃,認為這血可以治療自己的昏睡病。

11、弱國心態:呈二種極端,一端是端自高自大,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民族,擁有「五千年燦爛文化」,卻從不反思為何「最優秀的民族」發展了五千年,卻還比不上一個只有三百年歷史的國家(美利堅)先進發達?在國際上你說你自己最優秀,置別人於何等位次?另一端是極度自卑,對洋人卑恭屈膝,將利益拱手相送,以為慷慨贈予可以換取利益,卻不知,事實正如白岩松們所問所思:為什麼我們在國際上到處援助,卻依然沒有朋友?其實,自古以來人們就知道:靠送禮送來的朋友是酒肉朋友,共同價值觀的共鳴才能建立長久的友誼。怎麼國際交往時就忘記了呢?

12、過度反應:因為落後挨打的屈辱歷史,因為在國際上仍未取得廣泛尊重,所以咱們中國人只要與外國人發生肢體衝突,總習慣於上升到國家尊嚴的高度,以至於國際法上的「用盡當地救濟原則」也像中國國內法一樣被虛置。外國人不明白,為什麼別國國民有什麼事會找事發國的司法機關解決,不成再找當事人本國政府來交涉,而你中國人一有事就直接把政府搬出來?在中國人看來,這是洋人不尊重華人的再現,而在洋人看來,中國人不守國際法規則,小題大作。究其實質,是戰爭陰影和弱國心態使得咱們許多中國人在精神上沒有站立起來,潛意識裡總認為洋人瞧不起自己,認為洋人只欺負中國人,不能平等地與洋人按照統一的規則行事。

看到這裡,諸位已經明白筆者的觀點了:咱們中國雖然站起來了,有獨立的國家主權,但是中國人站起來沒有呢?幾乎沒有。在專制之下,估計有80%——95%中國人在精神上依然長跪不起,思想上仍然生活在封建帝王時代的政治文化中!

誰該承擔這個責任?當然不僅僅是歷代帝王,今天的當權者難辭其咎。政府不政,人民不人,國如何國?政府不政,國家不國,人如何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