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餐館老闆自導「草根電影」(組圖)

發表:2011-04-26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演老楊(右一)正在和男主角(左一)說戲。


緊張忙碌的拍攝現場,無論導演還是普通工作人員都盡心盡力。

自導「草根電影」

  男主演是個煎餅攤主,女主演是位護士

  ★片名:《正月十五》(暫定)

  ★導演:南京市江寧區一飯店老闆老楊

  ★男主角:江寧金盛路一菜場門口煎餅攤主代洪軍 飾演尋子父親楊富貴

  ★女主角:江蘇省婦幼保健院的護士小陳 

  飾演單親母親王紓

  ★故事梗概:根據深圳一被拐孩子的真實故事改編,楊富貴三年來一直在尋找自己被拐的兒子,偶遇單親母親王紓及其兒子聰聰,發生了一系列故事。

昨天上午,隨著「錄音開機、攝像、燈光、演員就位,開機!」等一連串指令下達,南京市江寧區一家飯店老闆老楊的第三部電影短片《正月十五》正在拍攝。懷揣著一個電影夢想,這位餐館老闆無論在妻子、員工,還是在食客眼裡都是一個愛折騰的人,但是他這部由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吸引了一位農民工和一個護士加盟,成為男女主角。導演老楊說,這部30分鐘的短片殺青後,將上傳到網上請大家評點。他的「電影人生」,仍在繼續。

拍攝現場 餐廳後場傳來老闆說戲的聲音

昨天上午9點,記者趕到了江寧區金盛路老楊的餐館,有一場女主角工作中與兒子電話交流的感情戲將在後場拍攝,隨著餐館老闆兼導演老楊的「錄音開機、攝像、燈光、演員就位,開機!」,一連串指令下達之後,後場內電影正式開拍,而在餐廳內原本六七個正在吃早飯的員工,也都自覺地沒了聲音。聽到第一次 「哢」之後,餐廳後場傳出一陣導演老楊說戲的聲音;而餐廳大堂則傳出了一幫員工盤碗相撞的叮噹聲。就這樣「開始」、「哢」,導演後場說戲、餐廳內工作人員擺碗放碟的叮噹聲,接連交替好幾遍之後,時間已經到了中午11點,女演員餐廳後場洗菜期間與兒子的一段通話,被分成長鏡頭、中鏡頭、近鏡頭和特寫鏡頭拍攝了好幾遍,這段在整部影片中佔時不超過兩分鐘的鏡頭終於拍攝完成。

男主角 老婆被劇本感動勸他參演

就在大家為剛才拍攝的成功慶賀時,記者看到一位推著破舊自行車的男子,始終站在飯店門外,經過打探,這位一看就是進城農民的男子,竟然就是該影片的男一號代洪軍。他說,他和愛人從東北農村來南京打工已經6個年頭,最近兩年開始在江寧金盛路一家菜場門口靠賣煎餅為生。兩個月前,餐館老闆兼導演老楊找到他,希望他參演自己執導的一個電影短片。「我一個農民就希望能夠通過賣煎餅賺錢,根本就沒有打算靠拍電影出名,所以我當時就回絕了!」男一號代洪軍說起與導演老楊的第一次交流顯得很有戲劇性。

東北漢子代洪軍說,回到家後和老婆談起被人邀請拍電影的事,由於片中父親身上需要掛著小孩的照片尋子,而照片中的孩子真的是一個在深圳被拐的孩子,就連電話號碼也是孩子父母的。「還是我家老婆說誰家兒子丟了娘不疼啊,再說人家一個餐館老闆都有時間,我們為什麼就不能放棄一點休息呢?」代洪軍說,最後是劇本感動了其老婆,42歲的代洪軍決定出演尋子父親楊富貴。 

女主角 從「看熱鬧的」變成劇中人

而在餐館老闆老楊導演的這部片名暫定《正月十五》的短片中,飾演單親母親王紓的小陳,是江蘇省婦幼保健院的一名護士。

由於短片臨近殺青,這位女主角當天有兩場感情戲要出演,由於演出需要穿著厚厚的羽絨服拍攝,也是熱得不停擦汗。對於拍戲的辛苦,小陳沒有喊累,而是顯得很興奮,雖然時不時要被導演喊「哢」,但是由於大家都是朋友,相互之間交流溝通起來比較輕鬆。小陳說,其實當初拍攝該片,導演老楊也想在網上征尋女主角,但是挑來選去,最後都不是很滿意,結果她這位導演的老朋友,本是想看看熱鬧,結果卻成了女一號。

「由於老楊劇本反映的是一個真實的尋子故事,尤其我作為一個女人,一個孩子的母親,每次參演我都經常被感動得掉淚。」談到這些,小陳說,雖然每個休息日都要放棄休息參加電影拍攝,更多的時候拍了一天電影連個盒飯也吃不上,但是他的老公仍舊很是支持她。

一個餐館老闆的「電影人生」

考北京電影學院曾落榜

「我拍的《婚姻之痒》、《打給爸爸的電話》已經在網上播映,《正月十五》和《偷》正在同時拍攝。其中我兒子主演的《打給爸爸的電話》還在一個短片大賽裡獲了獎!」談到自己的作品,已經在圈子裡小有名氣的老楊很有成就感,談起電影更是充滿創作慾望。但是說起老楊,記者發現其並不老,今年也就38 歲,由於整天笑瞇瞇的,就連其在圈內的網名也是「心情不錯」。

老楊說,大學畢業後,他做過多種職業,但拍電影當導演始終都是他心裏的一個牽掛,為此還報考過北京電影學院的研究生,但是後來因為落榜、無團隊和生活所困等多種原因,他的夢擱淺了很久。但是去年在看一個電影短片後,他找到了南京業餘電影協會,之後他的導演夢就一發不可收,並接連創作了《婚姻之痒》、《打給爸爸的電話》、《正月十五》和《偷》四部電影短片,電影劇本發到這個有著500個成員的網上空間後,很快便有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組成了小劇組。

「我們是有設備出設備,有技術出技術,就連拍片吃飯許多時候也是AA制,一部片子拍下來很多時候都是零成本,大家不圖別的,就是希望能夠有一部好作品!」老楊說。

兒子也在兩部短片中飾演重要角色

「我們從陝西農村老家打拼十多年,終於有了自己的事業,但是餐館生意好了,他卻開始折騰起了拍電影,由於無論演員還是工作團隊都是業餘愛好者,平時大家都要忙工作,每次出去拍片,都是放在週末,這個時候店裡的生意也最忙,他走了也就苦了我和沒人帶的孩子啦,一度孩子還因為沒人帶,而性格變得很孤僻。」說起老楊的導演夢,他的妻子羅女士也有話要說。

羅女士說,後來丈夫每次拍電影她都要求他帶上兒子,最後兒子還在兩個短片中飾演了重要角色,加上老楊的交際圈越來越大,他們的兒子性格也變得越來越開朗。「我們不希望兒子以後能走演藝路,但是能給兒子培養一點興趣也是我們最大收穫,再說男人總是要有一點興趣愛好的,現在慢慢想通啦,也就支持他啦!」

30分鐘的短片已連續拍了兩個月

但是說起對自己作品的評點,老楊這次有些不滿意,因為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拍片自然不能像那些專業劇組一樣,這部計畫30分鐘的短片,竟然連續拍了兩個月。「再有一週就要殺青了,爭取早日推出,也好放在網上讓大家免費觀看,最終的目的就是能夠幫助那對深圳夫妻找到他們的兒子!」

說完這些,老楊便急急忙忙開著他用來運貨的麵包車,帶著一組攝影設備趕往由他指導的下一個片場去了。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