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買官賣官何以越發嚴重

作者:林和立 發表:2011-04-26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的改朝換代世紀大騷「十八大」將於明年秋天上演,但地方領導層更替的前哨戰已進行得如火如荼,今年大半的省、市、縣與鄉鎮的黨委書記都會大換班。奇怪的是,素來歌功頌德的國內傳媒的焦點不是吹噓有多少「新雷鋒」或「二十一世紀焦裕祿形」幹部履新,而是警告眾多黨棍不可買官賣官!

新華社前幾天以《中組部首用「戰鬥」一詞向用人不正之風開炮》為題,強調中央將用「鐵的紀律保證換屆風清氣正」。目前已有近一萬個鄉鎮政權,即全國四分之一基層黨委完成換班程式,但據媒體報導,買賣官位的情況有增無減。王儲習近平的根據地浙江省的組織部便先後公布了「五個嚴禁」與「十七個不准」來杜絕貪污與用人唯親。五個嚴禁即「嚴禁拉票賄選、嚴禁買官賣官、嚴禁跑官要官、嚴禁違規用人、嚴禁干擾換屆」。而十七個不准,則包括「不准賄賂代表」;「不准封官許願」;「不准突擊提拔調整幹部」;「不准任人唯親」等等。

中共的組織與人事制度千瘡百孔的原因可歸納兩條。第一,胡錦濤雖然多年提倡「黨內民主」,但十年前嘗試過的「一黨員一票普選鄉鎮書記」的實驗原地踏步。近年中央以「公推直選」代替「普選」,民主程度被大大削弱。在一切向錢看的氛圍下,「公推」變成用錢拉票與其他形式賄選的溫床。據說購買什麼官職,包括市委書記、縣長以及法官、檢察官等都有明碼實價!第二,上樑不正下樑歪。中共最高層,包括中央委員會與政治局席位的「分豬肉」過程就是爾虞我詐、利益輸送與「造馬」的黑箱勾當。

更重要的是,買官賣官充分表露了中共九十年來擺脫不了「人治」的治黨、治國思維。無論毛澤東、劉少奇以及胡錦濤、習近平都認為,中共執政的關鍵是「選好接班人」。中組部的主要任務是挑選「又紅又專」,或「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即政治信得過,業務又過關的模範幹部。中共拒絕參考所謂西方那套三權分立、互相制衡的現代法治行政模式,一味迷信封建的「找包公」、選好「父母官」的人治哲學。

找黨性強、信得過的幹部接班的另一個後遺症,是中共錯過了吸收海歸派精英的機會。近十年雖已有三、四位在外國拿到博士的海歸派當上部長,但他們因為「有才無德」,政治上不及格,永遠進不了政治局這權力核心。明年最有機會晉升政治局的第五、第六代代表沒有一個是飲過咸水、掌握國際慣例的現代化幹部。最佳例子是胡錦濤悉心栽培的第六代接班人胡春華。小胡在北大中文系畢業後便在西藏工作了二十年,其黨性毋庸置疑,但這種坐直升機上去的雷鋒式標兵真的是今天中國需要的舵手嗎?

来源:香港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