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核災在中國發生……

作者:盧峯 發表:2011-04-26 1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ulletin of the Atomic Scientists」是有關核電及核安全研究的權威雜誌,一九八六年八月─九月號為切爾諾貝爾核災難出版了專輯,其中一篇文章仔細縷述蘇聯官方媒體如何報導有關消息。二十五年後重溫這篇日程報導仍令人慨嘆不已。

四月二十六日凌晨一時多核電廠爆炸,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在清晨五時知道有關消息。兩天後莫斯科電臺首次提及出現事故,但沒有傷亡損毀情況。四天後當海外傳媒大肆報導核災時,塔斯社發表聲明駁斥,指沒有出現重大事故。到五月一日,蘇聯各大城市包括距核電廠只有一百三十公里的基輔依舊舉行大規模的勞動節閱兵,數以萬計市民渾然不知已處身重大核輻射國傷害中。

直到核災十天後即五月六日,謊言比事實多的《真理報》首次詳細報導切爾諾貝爾核災,不過重點仍在於指摘西方傳媒幸災樂禍。再過一天,《真理報》終於承認災情未受控,大批基輔居民逃難令火車、飛機擠滿乘客。五月九日,即災難發生兩星期後,蘇聯傳媒才首次報導公眾如何保護自己免受核輻射傷害。接著幾天,災情真相的報導逐步增加,到五月十四日事發接近二十天了,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才發表電視講話,首次向民眾及全世界承認切爾諾貝爾發生特大核災難,但強調情況正在蘇聯人民「英勇、無畏」搶救下已受控;他還不忘批評美國政府傳媒藉機抹黑蘇聯,貶低他提出的削減核武器計畫的可信性。

從這篇災難事件簿報導可以清楚看到蘇聯如何傾盡全力掩飾、隱瞞真相。即使打出Glasnost(開放)及Perestroika(改革)口號的戈爾巴喬夫也要在事發三星期後才願意公開承認出了重大事故,才願意面對現實。假若掌權的還是像布裡茲列夫或契爾年科這樣的守舊派(old guards),只怕今次災難的消息會跟核電廠一樣被封進石棺,成為「不能說的秘密」,只能在民眾間口耳相傳。

不過,竭力封鎖消息,隱瞞真相的不僅僅是蘇聯專權政府,法國政府也好不了多少。

由於切爾諾貝爾核電廠是在操作中發生爆炸,大量輻射物進入大氣層,飄到鄰近國家及地區,包括法國。可是法國政府不但沒有向人民發出警示,反而著意淡化危機,強調輻射雲已飄離法國,沒有造成影響。

但實際上部分法國地區量度到的輻射水平比正常高出四百倍!當被傳媒揭發隱瞞消息時,法國官員更大剌剌的說不通知公眾是因為輻射劑量無損健康。那為什麼法國官員會跟蘇共官僚的做法差不多呢?主要因為法國有六成半電力由核電廠提供,核電技術更是法國的重要出口,當然要小心處理核事故消息,不能嚇跑公眾,更不能嚇跑買家。

看過當年的報導,再想到銳意發展核電的中國大陸既有前蘇聯的官僚習性,又有法國的生意考慮。一旦它建的核電廠出什麼問題,只怕消息封鎖的更嚴密,通報更遲緩,內地民眾特別是在核電廠附近居住的民眾肯定要面對更大的危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香港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