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宣辦集訓藏區新聞幹部:練演技

發表:2011-04-26 2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依托中國傳媒大學舉辦的第一期涉藏外宣幹部培訓班自4月8日起在北京開班。有媒體將這一培訓班解讀為:涉藏外宣幹部學習面對外媒時的「精湛演技」。

來自西藏自治區、四川、雲南、甘肅以及青海藏區外宣系統的50名在職幹部將參加此次為期三個月的培訓班學習。海外雜誌《參與》發表署名文章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正在進行一項輪訓藏區新聞幹部傳授向外媒撒謊藝術的重點工程。文章寫道,對藏人的這次培訓其中最為重要的一課便是:「學會與外媒打交道--即學會向外媒撒謊的藝術」。

西藏獨立作家唯色對此表示,西藏問題在國際上的關注程度非常高。尤其是08年之後,西藏發生的眾多事件引發了外媒的大量報導。所以中國政府很重視自己在西藏問題上的國際輿論形象:「當局一直是軟硬並舉,也就是兩手都要抓。針對西藏來說的話,目前,硬的方面主要指的是類似於軍事上的管制等等。軟的方面同時注意外宣:一方面就是想改善自己的形象,另外一方面就是統一口徑,達到爭奪話語權的目的。」

作家唯色曾經見過外媒到西藏採訪時的情形: 由於事先已知道外國記者要去的寺院,所以當局給這些寺院發放小冊子:上麵條條框框列舉的非常詳細,僧人在面對外媒時應該說什麼不應該說什麼。比如假如外媒問到你對達賴喇嘛怎麼看?便讓僧人統一回答說:他是分裂分子。 唯色進一步表示,最近宣傳部剛剛出版了一本關於西藏問題百題論答類的書,其中包括了宗教、文化、政治等方方面面。中國政府就是希望西藏新聞官背誦這些,統一口徑對付外媒。所以唯色認為:「我想他們這次培訓的教材也都是早已寫好的,只需要他們背誦,條條框框去死記硬背,拿出來直接對付外媒。」

唯色還表示,一直以來,外媒到西藏採訪能夠獲取真實消息及情況的難度非常大:「所有外媒去西藏的話,都是事先安排好的,去哪裡,去看什麼,見什麼樣的人。事實上當地都是在給外媒演戲。」唯色接著強調說:「外宣辦在傳媒大學辦的這個培訓班,無外乎就是讓外媒看到一場精心導演的戲,不露痕跡的戲。過去的也許都是戲,但是比較拙略,容易被發覺。現在之所以花這麼大的心血來培訓,都是為了讓外媒看到一種精心編排的大戲。」

另據中國國內媒體報導稱,國務院新聞辦有關人士透露,此次集訓班只是序曲。他們正在組織實施涉藏外宣幹部整體培訓規劃,輪訓西藏和4省藏區的所有新聞官員,全方位打造一支「能說善道」的涉藏外宣新隊伍。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