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之子講話引外界高度關注(組圖)

發表:2011-04-27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6日,中國青年報發表長篇專訪胡德平的文章,引外界關注。(網路截圖)


胡耀邦全家福(右一為胡德平)

【看中國訊】全國政協常委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回憶父親胡耀邦的新著《中國為什麼要改革》最近正式出版。該書彙集他近年來撰寫的各類文章20多篇,凝結父子兩代人在不同時期對中國改革的深度思考。4月26日,中國青年報又發表長篇專訪胡德平的文章。胡德平說,改革的初衷是藏富予民,可是,國有企業承包成了廠長經理來承包,與民爭利,全民所有制還是不是全民的?農村改革卻打農民土地的主意等。4月26日正值1989年6.4學運發生,鄧小平定學生運動為「動亂」;胡德平此番講話引外界高度關注。

國有企業,不能以政府的名義代替全民

中國青年報26日報導,中國為什麼要改革,胡德平說,改革的初衷是藏賦予民。他說,胡耀邦指的承包——讓企業和員工全員承包,而不是廠長經理來承包,工人階級應該發揮積極作用,並且在承包後獲得的利潤上有一個合理的利益分配:應該國家得大頭,企業得小頭,職工得零頭。

胡德平說:改革之前,國有企業即全民所有制企業,佔有全民巨大資源,但和全國人民的利益沒有直接掛鉤。就現在,很多大型國企甚至為資源利用與當地群眾、政府激烈衝突,原因就在這裡。

他說,當時國有企業是用舉國之力來改制的,國家銀行主動幫助其從負債中剝離出來,職工或分流下崗,或買斷工齡。國企輕裝上陣之後,反過來又與民爭利、賺老百姓的錢,這樣的改革是不是有點變樣了,老百姓當然有疑問,全民所有制是不是全民的?

胡德平還說:1983年中央政府對國有企業實行利稅改革以後的20多年來,國企並未上繳利潤給政府,只是最近兩三年才把利潤的5%給政府,今年的最高上繳額又調整為15%。能否以政府的名義代替全民?能否以政府財政代替全民的權益?我想都不可以。國有獨資企業成為上市公司後,仍要體現它的雙重性,作為上市公司,它應當給股民分紅,並受股民監督。作為全民所有制的企業,我認為同樣應該給全民支付紅利,政府應得的是稅收,而不是利潤。它佔用的資源是全民的資源,利潤的一部分就應該給全民。國有企業絕對不能以給國家上交利稅而迴避對全民應盡的義務,同時應該受人民代表大會的監督。

農村改革別打農民土地的主意

對於農村,胡德平說,現在的問題是,農民土地的所有權益經常受到各方面的侵害,以各種名義打農民土地的主意。

他說,胡耀邦在肯定土地所有制不變的前提下,強調農民對土地的經營權和使用權。而現在,農民對土地的經營權和使用權目前還遠遠沒有到位,才短短30年,先讓農民對土地的使用權和經營權充分使用,至於土地的集體所有權的問題,我想,這個過程恐怕還是讓所有者首先到位,現在集體所有制都沒落實呢!

他還說,胡耀邦曾講過,在肯定土地的集體所有制上,要放開經營權,國家集體個人一起上,讓農民老百姓承包耕地、山林、水塘。但目前的狀況是急急忙忙讓農民「上樓」,用社保換耕地,這種做法是把老百姓的生產資料和對象都給剝奪了。如果我們上億的農民失地,那麼就是一半人富裕起來,一半人失去生產資料,這怎麼能行?

對於城市化運動會帶來農民失地以及很多社會問題,胡德平:大部分農民消失了,流轉土地,是一個較長的歷史時期。如果是因為農民不愛農業生產而改變身份,以後新生一代農民也不想種地,就會導致城市嚴重的過度膨脹,城市的周邊佈滿了失去土地、失去溫飽的人,那該如何辦?

胡德平還說,「有人把改革開放之後的中國概括為太平盛世,我也見過我們的主流媒體有這種說法。目前,很多突發性的矛盾還很尖銳,所以說太平盛世我覺得言之過早。」

中國「冤二代」向中共討說法

胡德平的新著《中國為什麼要改革》以及接受中國青年報的專訪都是在6.4前的敏感時期發表,引外界關注。當年胡耀邦主張政治改革受黨內排擠而下臺,1989年4月15日瘁死,引發全國範圍的學生運動,26日中共發表《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的社論,將學生運動定性為動亂,並開始鎮壓,趙紫陽也因支持學生運動而被趕下臺。胡耀邦、趙紫陽之後成為人民心中不可抹滅的人物。

今年清明時節,有中共高官「冤二代」高調掃墓,深圳民間學者朱建國表示,過去幾十年來,中共製造無數冤案,包括毛澤東製造了鎮反肅反冤魂、反右冤魂、大躍進冤魂、四清冤魂、文革冤魂;鄧小平製造了六四冤魂;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現任總書記胡錦濤製造了上訪冤魂等。

朱建國指,中共代代造冤,許多「冤二代」覺醒,借清明和今年中共建黨90週年鳴冤,包括不少中共冤死的高官二代也憤然而起,如一向謹小慎微的中共前主席華國鋒的家人、前總書記胡耀邦的兒子,都加入鳴冤翻案大潮,多年按兵不動的「林彪反黨集團」成員的後人子女,在海外出版父輩回憶錄或傳記,「可以斷定,今年清明,將是冤二代為父輩鳴冤、向中共討說法的重要時機」。

此次,胡德平在六四前夕高調亮相,有分析認為,臨近十八大,中共內部權利鬥爭激烈,各種聲音都在爭相發出來,為延續中共統治而出謀劃策,但改變不了它欺壓人民罪孽深重的歷史,也改變不了它面臨人民審判的命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