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假不放假 美國華人忙著選大學

發表:2011-04-27 0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學校放春假,對家有子女即將入讀大學的許多華人家長而言,春假就是全家參觀學校之旅。有的人是專程參觀孩子拿到入學許可的大學,有的則是未雨綢繆,帶著尚未開始進行大學申請的子女,先去各地感受一下校園氣氛。

從放榜到決定,對於高中應屆畢業生和家長而言,4月是個從榜徨到篤定的關鍵月份,由於大多數大學以5月1日為截期,手捧多家大學入學許可的學子,多數在春假規畫學校之旅,認識自己未來四年的「家」,然後無怨無悔地送出「愛的美敦書」。

北維費郡蘭格利高中的學生會副會長韓裔李俊嵩(Jun Sup Lee)學業與領導成就均優,為了獲名校青睞,過去三年多拿了13科AP,每天睡眠三到五個小時,拚搏的結果,果然讓他獲得哈佛、耶魯、普林斯頓、史丹福和柏克萊加州大學等眾多名校的入學許可。

這樣的豐收,卻也讓李俊嵩比其他同學傷腦筋,「畢竟眾多名校只能選一所!」

趁著春假造訪各校之後,李俊嵩還是喜歡美東的校風,最後把選項縮小在哥哥的母校哈佛和「總統孕育所」耶魯兩歷史名校。

全美公私立大學大大小小3000多家,如何度量學子的特性與長項選擇適合學校,多數的高中升學顧問多半建議家長和學子,預先蒐集資料、提前領子女參觀大學,將能減少「錯愛而後輟學」的機率。不過,兩岸三地華人移民家長多依據自己「分數到哪就讀哪」的經驗,對於參觀大學不少人傾向於「申請到了再看,申請不到看也沒用」的消極態度。

家有一子一女分別將在今年和明年底申請大學的林太太,剛剛領著一對兒女參觀公立威廉瑪麗學院。林太太說,每個學校對自己要招收的學生自有決策,參觀學校最重要是瞭解環境和學生素質,至於入學條件,不是重點。

定居在維州亨頓鎮的林太太說,如果學子心存「非進某校」的意志,自我包裝力求完備,最後仍可能進不去窄門。

居住在馬州北波鎮的吳世榮覺得,看學校是一件好事,雖然一女一兒才十年級、七年級,剛剛過去的這個春假全家特地走訪一趟波士頓,除了觀光,也走訪哈佛、麻省理工學院,讓孩子們感受劍橋濃厚的文化氛圍。

「不管小孩以後念什麽,當他們聽到別的學生介紹學校時,應該會開始在心中畫藍圖。」吳世榮認為,提前參觀校園的好處是,激勵孩子們「夢做大一點」。

如何在最短的參訪時間獲得最大的收穫?大學理事會認為,首要步驟在瞭解大學招生條件與教育理念、學費補助程序和概況,多數的大學都有免費的校園導覽活動,有的需要網上預先登記,但除非學校放假,多半不會讓學子、家長吃閉門羹。

大學理事會也建議,有機會的話,最好能選門課旁聽,或者和有興趣就讀科系的教授聊一聊。

除了對學術與專業準備的瞭解,大學理事會提醒學子,校園規模大小、社團種類、校風也不能輕忽,大學心理輔導室統計,入校後出現嚴重適應困難的學子,除了學業壓力,生活調適與社交焦慮也是常見肇因。

住在大華府的陳太太帶著女兒參觀大學時,特別注意兩項,一是學生自助餐廳,一是校園學生刊物。她認為,校報有最新的校園動態、犯罪資訊、學生觀點評論,可以一窺校風的閉鎖或開放尺度;至於自助餐廳則不能只是參觀,還得實地吃一頓,「一住四年,吃不好怎麽學習? 」

對於已拿到多校入學許可的James,幾天前的大學之旅格外關鍵。中產之家、家裡還有一弟兩年後升大學,想攻讀醫技的James,已經取得馬州州立大學全額獎學金,心裏卻最鍾情私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他趁著春假造訪霍大財務補助辦公室,表明心意與誠意。他希望能早日收到好消息,獲得霍大提供更高額的助學金,一圓夢想。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