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辦公室殺死副局長 終審死刑改死緩(圖)

發表:2011-04-28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4年前,時任廣東省遂溪縣海洋與漁業局局長的宣雄在辦公室將副局長殺死。案件經一、二審,宣雄均被判死刑,去年死刑覆核時認定宣雄有自首情節,改判死緩,緩期兩年執行。


  宣雄在一審時接受審判的照片。(資料圖片,記者關家玉攝)

遂溪縣海洋與漁業局原局長宣雄4年前殺死副局長 一審二審均判死刑

4年前,時任廣東省遂溪縣海洋與漁業局局長的宣雄在辦公室將副局長殺死。案件經一、二審,宣雄均被判死刑,但去年最高人民法院對該案死刑覆核後認為,宣雄有自首情節,將該案發回重審。記者昨日獲悉,宣雄日前已被廣東省高院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

局長辦公室裡殺副局長

宣雄從1998年7月起擔任遂溪縣海洋與漁業局局長。2006年12月,宣雄聽到有人議論副局長陳振華將要接替他當局長,認為是陳振華搶佔其職位,遂心懷不滿,並產生殺害陳振華的念頭。

2007年1月3日上午9時許,宣雄看見陳振華在辦公室內值班,便取出扳手藏在身上進入陳振華的辦公室,乘陳振華不備用扳手猛擊陳振華的頭部,陳振華倒地後,他又用扳手打擊陳振華的頭面部數下致其不能動彈,接著用裁紙刀將陳振華雙手手腕的血管割斷。隨後,宣雄用報紙將裁紙刀和扳手包裹起來,離開現場。

當天上午10時51分,宣雄在親屬陪同下來到遂城派出所投案自首。

一審二審均判死刑

該案引起社會廣泛關注。一審中,湛江市第三人民醫院精神病司法鑑定所鑑定,宣雄曾患輕性抑鬱症,但其在本案作案時並非處於抑鬱症發病期,作案時辨認能力和控制能力無明顯削弱,評定為具完全刑事責任能力。

2007年12月17日,湛江市中院對該案作出一審判決。法院認為,宣雄的行為已構成故意殺人罪,其犯罪後自動投案,並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是自首,但宣雄作案動機卑劣,且作案手段極其殘忍,情節和後果均特別嚴重,雖有自首情節,不足以對其從輕處罰。一審宣雄被判處死刑。

該案二審中,廣東省精神衛生研究所出具了鑑定書,認為宣雄案發時處於輕性抑鬱症疾病期、社會功能輕度受損,但這並非嚴重的精神病障礙,宣雄有完全責任能力。2009年9月4日,廣東省高院二審維持了原判。

從輕處罰原因:投案自首

二審判決生效後,宣雄一案被上報到最高人民法院進行死刑覆核。死刑覆核期間,擁有「中國死刑辯護第一人」之稱的北京律師孫中偉擔任了宣雄的辯護人。

孫中偉認為,該案的作案動機是關鍵。在孫中偉向最高法院遞交的《死刑覆核律師意見書》中寫道:「依常理,被告不可能因為被害人即將接任自己升任正職而將其殺死,這不符合中國官場的邏輯。」

最高人民法院覆核後認為,被告人宣雄故意非法剝奪他人生命,其行為已構成故意殺人罪。宣雄犯罪手段殘忍,後果嚴重,應依法懲處。宣雄作案後在親屬的規勸和陪同下投案自首,依法可以從輕處罰,對其可不判處死刑,立即執行。裁定不核准並撤銷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維持一審法院以故意殺人罪判處被告人宣雄死刑的刑事裁定,發回重新審判。

日前,廣東省高院審理後認為,「鑒於宣雄作案後能在親屬的規勸、陪同下投案自首,依法可以從輕處罰,不必立即執行」。最終宣雄因犯故意殺人罪,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
 

来源:廣州日報(廣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