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人權對話揭幕 傳擬收緊對中國官員裙帶簽證「禮遇」

發表:2011-04-28 0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人權對話週三在北京展開,引起各方的關注和議論。

為時兩天的中美人權對話週三在北京展開,據報導美方由國務院、聯邦調查局、美國最高法院等機構組成的代表團將與中方公安部、最高法院、司法部、宗教局等官員展開對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週二在記者會上回應中美人權對話等提問時表示:「雙方可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加深相互瞭解,我們反對任何國家藉口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而對於會談是否能敦促中國官方改變近期罔顧法律人權打壓國內異議維權人士的做法,中國大陸的觀察者普遍不樂觀。

山西太原維權人士鄧太清說:「中美人權對話,國內只要關注時事政治的都認為是好事,希望通過人權問題的交流促使中國向世界文明靠攏。但中共目前是不可能靠談在人權問題上有任何實質性的改善的。包括最近國內一些人士不斷失蹤、看守,而且完全不講法律程序,完全是‘我是流氓我怕誰’。像我這裡直到現在每個禮拜六禮拜天堵在門口不讓我出門。」

北京經濟學者彭定鼎認為中國官方在人權問題上立場雖不見軟化,但中國民眾對人權對話,包括國際對中國人權狀況的一些指責理解上顯然有所轉變,現象可喜。

彭定鼎:「現在民族主義情緒已經下降了,大家說有則改善無則加勉唄,還是支持這個美國的人權對話的。以前每當美國政府批評中國人權狀況時,中國政府僅僅是辯駁,後來承認了人權是普世價值後,他說那麼我也發布美國人權狀況白皮書,對於這個我是非常支持的,因為它等於承認了國家間相互批評人權狀況的正當性。那麼過去幾年每當美國發表中國人權狀況白皮書時,網友們的意見比較多的是你管不著我們,但這種情況變了,現在從網路意見看,很多人認為既然人權狀況有問題,人家批評你是正常的正當的,普世價值和人權高於主權的觀念慢慢地在深入人心。」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週三引述美國官員透露,近期受茉莉花困擾的中國官方對國內異見人士的空前打壓,並且取消與美國的學術會議、美國在華資助項目等,促使美方考慮重新評估向中國高級官員及家人加快發放簽證的制度。

報導稱,目前一種不成文的做法是,美方允許中國外交部通過「禮遇通道」提名一些中國人士從美國使領館快速獲得簽證,獲提名者有外交官、高級官員、國企高管、官媒記者以及黨領導人的子女。

相關報導迅速引發大陸網友的關注。有人對這種外交「禮遇」安排,尤其是對於習近平的女兒、薄熙來的兒子、以及陳雲孫女陳曉丹都在哈佛就讀表示驚訝。

也有網友的跟帖評論稱美國政府針對對象恰到好處。

對於這一恰恰在中美人權會談之際傳出的外交小道消息,鄧太清認為美方如真的能以中國官員切身利益施壓,改善人權或許有利。

「因為他們的子女要在美國定居,要把資產轉移到美國,所以通過‘凍結’這種海外簽證,他才會在人權方面有所顧忌。當然我們僅僅是希望這麼做,是否會這麼做完全取決於美國政府,因為美國也有它的國家利益。」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