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選 8 ,你不選,你的路就寬了。(圖)

讓孩子目睹父母白手起家的全過程才是真正的教育

作者:鄭淵潔/由麗雅張貼 發表:2011-04-28 1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未實行汽車限行時,我外出辦事特別是赴約都會提前很長時間出發,以此對付北京的交通梗塞。然而在北京實行汽車按牌照尾號限行政策後,我赴約不再提前外出,而且從不遲到。為什麼?我只選擇不准汽車牌照尾號8上路那天外出辦事。

由於北京車主可以自選汽車牌照號碼,所以北京牌照尾數是8的汽車數量大大高於尾號為其他數字的車輛。這無可厚非,連國家舉辦奧運會都要定在大吉大利的8月8日晚上8點8分開幕,普通百姓讓自己的汽車也姓8當然也在情理之中。於是,北京在禁止尾號為8的汽車上路那天,交通狀況出奇的好,限8那天一路暢通。我發這個現象後,和朋友約會只定在限8那天外出,不用提前出門,從不遲到。

對於車主來說,牌照尾號是8,心曠神怡。然而作為有車族,在一路暢通那天不能上路行駛,在眾多8摩肩接踵時才能匯入粥狀蝸行緩流,不是堵心的事?

幾乎可以說,所有人都想獲得人生成功,所有家長都想讓自己的孩子成功。成功有沒有秘訣?人生成功的秘訣就是獨闢蹊徑,與眾不同。從眾心理是妨礙人生成功的攔路虎,創新的基礎是和別人不一樣。

我小時候睡覺前,我媽媽給我講睡前故事。我媽媽編故事的能力沒有我強,她原創的一個故事從我1歲一直講到7歲。我媽媽的故事是這麼編的︰很多動物在外面玩,長頸鹿突然說,不好了,發大水了。動物們說怎麼辦?長頸鹿說,那邊有一座山,咱們跑到山上去,洪水就沖不到咱們了。老虎、獅子、大象們就拚命跑。跑著跑著,長頸鹿說,不好了,前面有一條很寬很深的河,咱們過不去了。動物們正急,老虎說,河上有兩座橋。一座是長江大橋那樣堅固有護欄的陽關大道的橋,還有一座是一根木頭架在河面上的獨木橋。絕大部分動物發現那個陽關大道的橋很安全,它們都走陽關大道的橋。只有一隻羊覺得那座橋上走的動物太多了太擠了,它就選擇了獨木橋。我是屬羊的,我媽媽就拿我編排。陽關大道的橋走的動物太多了,不堪重負就塌了,這些動物都被河水沖走了。只有那隻羊由於選擇了獨木橋,得以逃生,繼續生存。我媽媽沒完沒了地給我講這個故事,用今天的話說就是做事別和別人一樣,要有自己的特點,要與眾不同獨闢蹊徑。除了這個故事,我媽媽跟我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你走你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她還告訴我哪兒人多別去哪兒,人多的地方不安全。在這樣的教育下長大的我,「和別人不一樣」就成為我的行為準則。

很多家長有了孩子後,把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孩子身上。而我有了孩子後,把所有的希望寄託在自己身上。我在1983年有了孩子鄭亞旗,那時我是只有小學四年級學歷的草根,沒有名氣和成就。看到自己的孩子出生了,我就把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自己身上。我認為,合格的家長的標誌是︰把為家族創造榮耀的重擔自己挑,給孩子構建一個輕鬆愜意的人生。不合格的家長的標誌是︰把為家族創造榮耀的重擔讓孩子挑,自己則不思進取。於是,從孩子出生起,我就開始玩命通過寫作奮鬥人生,在孩子兩歲時創辦了古今中外沒有的一個人寫一本月刊先例的《童話大王》雜誌,我當著孩子的面一個人把這本月刊寫了25年,直到今天還在發行。我這樣做,一方面是給孩子做榜樣,讓他目睹父親如何通過正當勞動將一貧如洗的家變得富有。身教的作用不可估量,家庭教育不是管理,而是示範和引導。另一方面,父輩為家族創造了榮耀,孩子的人生壓力大幅降低。

有家長對我說,你鄭淵潔可以無視孩子的考試成績和文憑,因為你是成功人士。我說,我生孩子時和你一樣是草根,而且學歷肯定比你低。是孩子的出生給了我壓力,導致我發奮努力。有了孩子自己不努力的家長屬於錯失良機,把所有希望寄託在孩子身上給孩子施加巨大壓力屬於錯上加錯一錯再錯。

在法律允許的範圍裡,盡量早生孩子,由此盡早開始你的人生奮鬥歷程。沒有孩子時,你可以盡情玩,有了孩子,你一定要讓孩子目睹父母白手起家創造輝煌的全過程,這才是真正的教育。到頭來,你會發現一箭雙鵰︰你成了,孩子也成了。

除了遵守法律,要儘可能與眾不同。只有如此,才能創造人生的奇蹟。

如今在一些小學教師中流傳這樣一個詞彙︰掰尖。其含義是,教師將班上最與眾不同的那個學生擺平,將其馴化成綿羊,從此逆來順受唯唯諾諾。最善於掰尖的教師在教師中會受尊敬,被視為本事大。於是,無數有特點有個性的「冒尖」學生被掰掉尖,終生只會人云亦云,不能進行創造性勞動。

幾十年前,一個叫高錕的小男孩喜歡化學,家裡成了他的實驗室。高錕曾經在家裡用紅磷粉混合氯酸鉀,再用濕泥包裝成小炸彈,從窗戶裡扔出去,爆炸成功。事發之後,家長和老師只是告訴他這樣做很危險,今後不可以將炸彈引爆,但是都支持他繼續做實驗。今年,高錕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

不知我們的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通過掰尖使得多少孩子終生與諾貝爾獎失之交臂。不知是不是掰尖教育導致中國大陸至今與諾貝爾獎無緣。

都選8,你不選,你的路就寬了。因為限8那天一路暢通。

原標題:讓孩子目睹父母白手起家的全過程才是真正的教育

来源:文學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