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可存活於地球40萬倍重力環境(圖)

發表:2011-04-28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腸桿菌的著色掃瞄電子顯微圖片。最新研究表明,大腸桿菌可以在比地球重力大40萬倍的超重環境下生存、繁殖。(網路圖片)

據國外媒體報導,如果確實存在外星生命,那麼它們可能適應比科學們想像中更加極端的環境,因為巨大的重力似乎對微生物並沒有產生太大的作用。近日,日本海洋與地球科學技術研究社科學家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在比地球重力大40萬倍的超重環境下,多種不同種類的細菌仍然可以存活和繁殖。

最新研究表明,外星生命生存的環境範圍可能要寬得多,它們甚至還可能存活於由隕星撞擊和噴射產生的高重力環境中。如果是這樣,那麼行星之間的生命交換就完全有可能。日本海洋與地球科學技術研究社科學家Shigeru Deguchi是最新研究項目的主要負責人。Shigeru Deguchi表示,「生命在宇宙中生存的環境類型和數量,現在因為我們的研究而大大增加了。」

意外發現

Shigeru Deguchi和他的同事最初並非是專門研究微生物在高重力環境下的忍耐性。相反,他們僅僅是想通過離心分離機測量大腸桿菌細胞的密度。當研究人員將大腸桿菌加速到重力相當於地心引力7500倍的情形時,他們發現這種微生物並沒有錯過任何一個節拍,它們仍然生長、繁殖得相當好。Shigeru Deguchi表示,「我們震驚於這一發現,它刺激著我們的好奇心。因此,我們在更大重力環境下重複了同樣的實驗,最終發現大腸桿菌甚至在40萬倍重力環境下仍然可以正常生長繁殖,而40萬倍重力是我們通過實驗設備能夠產生的最大重力。」

對比之下,大約50倍重力環境可能會對人類產生嚴重傷害,甚至死亡,即使處於這種環境下僅百分之一秒。美國宇航局太空梭上的宇航員在起飛和返回時,可能要承受大約3倍重力的壓力。

研究人員進一步擴展了他們的實驗,將4種其他類型的微生物暴露於超重環境下長達140小時。他們發現,另一種微生物脫氮副球菌 (Paracoccus denitrificans)也可以在40萬倍重力環境下繁殖生存。雖然大腸桿菌和脫氮副球菌是耐超重的冠軍,但在大約2萬倍重力環境下,所以五種被測試微生物物種都可以繁殖。

Shigeru Deguchi等人最新研究報告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之上。

更寬範圍的棲息地

此前的一些研究證明,一些微生物可以在超過1.5萬倍重力環境下生存。不過,最新研究打破了這一記錄,表明多種微生物實際上都擁有耐超重的能力。唯一值得與最新發現相比較的研究成果發表於1963年,該成果發現大腸桿菌可耐10萬倍超重力。不過,1963年的研究並沒有吸引人們的關注,因為它太超前了。 Shigeru Deguchi介紹說,「這篇論文發表於1963年,比1965年在黃石國家公園發現嗜熱微生物要提早兩年。嗜熱微生物的發現讓微生物可以生存於極端環境中的理論得到廣泛認可。」

最新研究表明,生命可能存在的外星環境,或許比科學家們想像中的要極端得多。研究人員表示,這一研究結果甚至還大大提高了行星之外環境中生命存在的可能性,比如棕矮星上的環境也有可能存在生命,而且一些棕矮星溫度可能低到足夠支持生命的存在。

有生源說

最新研究還表明,星球與星球之間的生命交換也完全有可能。在幾十億年間,地球上落下了大約10億噸火星岩石,這些岩石通過隕星撞擊的方式到達地球。在太陽系或其他星系中,這種行星間的岩石交換在理論上也有可能同時交換微生物。這也是有生源說的一個方面。

科學家們認為,隕星撞擊可能產生高達30萬倍重力。最新研究顯示,微生物可能在這種環境中生存,而且可以正常繁殖。Shigeru Deguchi認為,「如果生命確實存在於宇宙的其他地方,我們的研究可以進一步證明,生命可以像有生源說假定那樣在太陽系內傳播。」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