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華人餐館工「新」出路(圖)

發表:2011-04-28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裔新移民在華埠職業介紹所找工,日式餐廳的就業機會搶手。

曼哈頓華埠職業介紹所業者26日透露,近期有越來越多的華裔餐館工人轉行到日本餐廳求職,絲毫不受日本核泄露事故在亞洲對日餐的衝擊。求職者表示,工資高、強度小、時間短、環境清潔,是日式餐廳最吸引華人新移民工人的優勢。

華埠佳佳職介所的張姓業者介紹,日式餐廳的職位包括企臺、壽司、廚師、甜不辣 (油鍋)、外賣和鐵板燒等,薪資普遍高於中餐館的同等職位。例如,一位鐵板燒師傅的月薪通常超過3000元,更高可達4000元。

華埠閩都職介所楊姓女業者表示,因中餐館在全美各地都趨於飽和,因此很多華人餐飲業加入日餐經營,她粗略估計,美國東部依賴紐約華人職介所招聘工人的日式餐廳就逾80家,就業機會逾千個。

在日式餐廳就職的華裔移民說,除了工資比中餐館高,工作也相對清閑,不像在中餐館,即便是不忙碌的時候,也要到廚房切雞、牛、豬肉和海鮮,往往滿手滿身油膩,而日式餐廳的食材相對比較簡單,感覺很清潔。

在新州一間日式餐廳打工的閩籍移民陳先生說,在日式餐廳,員工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不忙的時候可以看看報紙、打打電話、聊天,老闆一概不管;而許多中餐館老闆,希望員工一刻都別閑著,不忙的時候也要找事做。

不過在日式餐廳,有的業者也會戴著有色眼鏡對待員工,對沒有身份的閩籍移民比較刻薄,廣東、臺灣、香港或馬來西亞華人員工的待遇較好,而中國大陸北方省市的移民,地位往往又在閩籍移民之下,往往只被當作替工。

職介所業者說,除了大紐約地區的日式中餐館比較容易請到員工,偏遠外州的日式餐廳近期工作機會不少,有華裔新移民寧願初期少賺一點錢,也甘願轉學日本料理。成了熟手之後,就能夠漲薪。

福建新移民鄭允樂來美三年,前兩年都在紐約外州中餐館打工,後來學習日餐,成了壽司師傅,月薪從中餐館時期的2600元,一舉增加到3500元,每週工作五天,不常加班,中午有休息時間,償還債務的速度也更快了。

鄭允樂多位同鄉看到他轉行後的收入都很羨慕,紛紛轉學日餐。據介紹,日本核泄露事故後,香港等亞洲地區的日式餐廳生意一落千丈,但美國的日式餐廳因使用的海鮮食材都來自大西洋,因此受到的影響十分有限,生意如常興隆。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